新经济下农业技术推广

时间:2022-11-11 04:22:36

新经济下农业技术推广

1对国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分析

尽管各国的国情、农民的素质、农业的现代化水平等各不相同,且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模式也各不相同,但对于新经济形势下的创新性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都有着许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2对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创新的思考

2.1构建以公益性推广机构为主,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农技服务体系

我国现有的农业推广体制陈旧,已严重滞后于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因此,必须对现有农业推广体制进行深度改革,从精简农业推广机构出发,对非技术人员进行人员压缩,另外应着力推广实行农技人员资格准入制度,逐步建立由农民参与并主导、行政管理同步参与协作的农技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并大力提成和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到经营性的农业技术推广中来,对于私人企业参与的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活动还应给予适度合理的补贴。

2.2改革现行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

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下,政府部门要适度进行角色转换,气摒弃既往直接由政府部门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传统守旧模式。农业技术推广活动要尊重农民经营的自主权,强化农民群众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相关决策中的参与度与决策权,变传统守旧的“行政强制式”的推广方式为新经济形势下的“引导式”和“服务式”农业推广模式。此外,在农业技术产品的选择问题上,应该戒除盲目的贪大求洋思想,反对一味地追求“高精尖”的技术,而应根据我国农业的实际情况和农民文化素质偏低的现状,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多以新型实用农业技术为主。

2.3政府要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支持力度

政府部门的鼓励与支持,历来都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至关重要。新经济形势下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应建立由中央与地方政府按一定比例筹措农业推广经费,公益性推广的公共投入为主的投资体制。此外,政府还可以积极完善间接的融资体制,鼓励民间、私人投资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来。

2.4赋予高校和科研单位更多的农业技术推广功能

新经济形势下的农业技术推广,应该更充分地发挥高校和农业科研单位传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多让他们承担起农业推广的项目,在推广过程中,还应该鼓励并积极培训大批的农业技术的基层一线推广人员,促进农科教结合与产学研一体化,从而形成农业推广的竞争力。

3结语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促进农业技术进步和增强农业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我国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新经济形势下的农业技术推广,首要任务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经济改革,促进新经济形势下的农村土地、资金、劳动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并逐步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以市场化方式运行新经济形势下的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从而逐步实现我国农村经济的可持续长足发展。

本文作者:宋如松工作单位:梓门桥镇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