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期间文化创建的意义

时间:2022-08-23 11:04:49

新经济期间文化创建的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文化客观地存在于每一个企业之中。优秀的企业文化,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反之则将削弱企业的组织功能。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并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基石,决定着企业的兴衰。纵观成功企业的发展史,无一例外地有着深厚的自身文化积淀。而新经济时代下的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1.1企业文化可促使企业可持续成长物质资源大多是不可再生的,但是企业文化却是不断发展的,它会成为支撑企业可持续成长的支柱。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企业要在国际上站住脚,就必须做大。然而,这种“大”是要建立在“强”的基础上的,只有“强”才能保证企业在“大”的过程中不出问题。而使企业强大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企业文化,这应该是一种价值观正确、全体员工都认同的粘合剂,是企业进行管理的一种内在基础。日本政府在总结明治维新时期经济能得到迅速发展的经验时发表过一份白皮书,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日本的经济发展有三个要素,第一是精神,第二是法规,第三是资本。这三个要素的比重是,精神占50%,法规占40%,资本占10%。这说明,资本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文化要素才是最重要的。由此可见,没有企业文化的引导,企业就像失去灵魂一样,如一盘散沙,最后在竞争中被淘汰。

1.2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国际著名的兰德公司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企业的竞争力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产品层,包括企业产品生产及质量控制能力、企业的服务、成本控制、营销、研发能力;第二层面是制度层,包括各经营管理要素组成的结构平台、企业内外环境、资源关系、企业运行机制、企业规模、品牌、企业产权制度;第三层面是核心层,包括以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内外一致的企业形象、企业创新能力、差异化个性化的企业特色、稳健的财务、拥有卓越的远见和长远的全球化发展目标。第一层面是表层的竞争力;第二层面是支持平台的竞争力;第三层面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可见,企业文化对企业增强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3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吸引人才,实现目标的关键⑴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人才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在人才争夺战中,金钱已不是第一位,企业文化才是最重要的。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激发人才的创造热情,形成一种精神振奋、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培养人才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以及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发挥出其他管理制度所无法比拟的激励力量。它就像一只无形的巨手,引导着企业中的人才发挥出巨大的潜能。⑵优秀企业的文化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尤其对于高层次员工来说,物质已远不是第一位,实现职业理想才是他们人生价值的体现。⑶海尔的成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依靠良好的企业文化获得成功的范例。海尔总裁张瑞敏曾说过,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现代化的主体是人,目的也是为了人,因此人的意识和价值就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谁拥有了德才兼备的现代化的人,谁就可以在竞争中获胜。综上,作为知识经济时代下的现代企业,仅凭高薪是无法满足现代高层次员工的需求。只有内涵丰富的企业文化才会对他们起到很强的吸引作用,才会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2如何建设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文化

2.1科学地确立新经济时代企业文化的内容首先,它要反映知识经济时代的社会观念。知识经济是高度文明的经济、知识经济社会是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要达到高度精神文明,就必须进行社会观念的大变革。其次,根据企业的外部客观环境和内部现实条件,形成企业的共性文化和个性文化。知识经济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市场经济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必要充分条件。市场经济的共性企业文化是不以民族和企业的特点为转移的。但企业文化不能没有个性,知识经济强调创造,排斥复制。企业文化的个性面,则主要取决于其对知识的积累和知识的应用能力。最后,着眼企业发展战略,注重培育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奋斗目标和精神支柱。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应有什么样的精神支柱,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实践进行寻找、定位和培养。

2.2树立以市场导向为主和用户至上的观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完全独立的经济实体面对市场、参与竞争,这就要求企业具有市场竞争意识,其中最基本的一点是要形成市场观念,形成包括成本、销售、商品质量、包装、广告和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整体意识,以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切想着市场,一切为了市场,离开了市场来谈企业文化,只能是毫无结果的空谈。企业面向市场,说到底就是面向顾客,以顾客为中心,培育品牌文化、提高品牌忠诚度。具体说要根据顾客要求和意见,开发、设计和制造新的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建立消费者咨询体系,尽量满足消费者对产品需求和各种服务;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对企业的生存环境进行文化开发,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3结语

综上所述,新经济时代呼唤与之相适应的企业文化,虽然企业文化有其沿袭性,但更需要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革。企业文化会极大地促进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所以只要做到企业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互相协调、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使两者相辅相成,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新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