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期间人力资源监管

时间:2022-08-23 10:36:55

新经济期间人力资源监管

一、前言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世界经济逐步发展为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时代。在这样的现状下,人力资源发展为企业的第一资源,成为衡量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企业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逐步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企业的人力资源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对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

二、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

1、由按资本分配逐步向着按贡献分配转变在新经济时代,固有的按资本分配正在发生着变化,逐步向着按贡献分配转变。资本不仅仅代表着有形物质,还代表着无形的知识资源,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同时知识是通过人的智力活动来创造价值的,具备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成为了社会物质财富的主要创造者。除此以外,当前衡量企业的参与者不再是向往常那样看为企业投入的资本,而是看为企业投入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这些知识和技能能够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

2、以人力资源价值链管理为核心在知识经济时代,就是以人力资源价值链管理为核心从而实现人力资本价值的增值。一般而言,价值创造就是指在思想上要认可创造者对企业价值创造所发挥的作用,同时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严格遵守2:8的定律,重视那些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而且他们也逐步会发展成为企业的核心层。此外,企业要制订出严格的价值评价体系,挖掘出那些真正具备能力并且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优秀人才,形成严格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3、无形的生产要素成为主要的管理对象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劳动力、劳动工具和劳动资源是主要的管理对象,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和技能等无形的生产要素成为企业重要的资源,如何实现知识的开发和应用,成为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时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超越了资本价值的作用。

三、在新经济形势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

怎样才能有效地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价值,实现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很多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企业要逐步转变观念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建立起新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真正地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简而言之,以人为本就是指在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员工的最根本利益,将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从而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由于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资本,企业只有充分尊重员工、信任员工才能够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促使他们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除此以外,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还可以营造出和谐的人际氛围,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让员工了解到企业的价值,并努力为企业目标的实现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2、要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立起有效机制当前很多企业未建立起有效地激励机制,薪酬制度也不健全,从而就不能够充分调动对企业有着较大贡献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造成人才的外流。因此,在现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要建立健全薪酬管理制度,形成多元化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起有效地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投身于企业的发展和建设中。

3、建立起学习型组织,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在如今的经济全球化时代,要想具备竞争优势就需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但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要想得到生存和发展,具备学习的能力是很重要的。美国的一名学者曾经说过,学习型组织将会成为今后最成功的企业,这主要是因为要想领先于对手就需要具备更强的学习能力。因此,企业建立起学习型组织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可能充分地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为员工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保障,从而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4、建立起科学有效地人力资源配置机制企业在选人和用人的时候要采取竞聘的方式公开竞争,注重人才的知识和能力,摒弃地域、身份等方面的限制,真正地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化的配置。这里所说的配置就是指将合适的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中。要想真正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做到以下几点:(1)能力观点。在选用人才的时候要重视能力,根据他们的实际能力来安排岗位,同时要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2)流动的观点。企业的内部的人员要不断加强沟通和交流,遵循继承和交流相结合的原则;(3)结构观点。一般而言,人力资源进行配置的过程也就是结构合理化的过程,充分发挥优势,弥补不足是最佳的配置结构。

四、结语

在当前的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时代,人才是企业的重要资源,也是企业具备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应该树立起人力资源创新理念,根据企业的现状建立起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