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8 10:04:59

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我国的财务会计领域也产生了一种新的模式,即网络财务管理。本文主要基于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分析,之后提出了相关的对策,期望能够提供可以借鉴的地方。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目前,互联网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随之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也得到了应用。财务会计管理应用科学的网络管理模式,可以通过提供实时的、动态的财务会计信息,为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工作方式。但是,网络财务管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逐渐显现出一些不尽人意的问题,需要进行改革和完善,本文在如下几个方面给出了详细的阐述。

2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

网络技术在财会届的应用,可以实现信息的高度整合,让财务会计的管理方式与管理目标发生变化。但是由于我国财务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不太完善,在其具体的实践中,也会遇到信息安全问题的隐患,网络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具有风险等问题。

2.1不完善的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当前的市场经济逐渐地呈现多种形式的发展态势。但是因为市场经济是在摸索中发展的,还未有多长的时间,对相关的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的制定还不完善。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出现一套专门针对网络会计安全的法律,不能对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起到关键性的保护作用。另外,由于我国的软件开发没有足够的保护意识,在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盗版财务软件,对正版财务软件企业开发的积极性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2.2网络信息具有一定的安全问题隐患。一个企业最关键和核心的信息就是财务信息,如果财务信息造成丢失或者泄露,就会直接导致企业的商业机密泄露,给企业的正常生产与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在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体系中的很多财务数据,基本上都是以数据的形式在存储设备中存储的。这种方式给财务人员带来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在面临着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隐患。如果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无法得到安全的保证,会给企业造成信息泄露与丢失的风险,影响网络财务会计的发展。

2.3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具有风险。网络财务会计管理之所以能够受到广大财务人员的青睐,主要原因是通过网络传输的会计信息与资料,具有高效的传输模式,信息具有时效性和快捷性。然而,这种网络化传输的信息模式,也给不法分子窃取与篡改财务信息提供了机会。如果没有安全的网络管理,企业的财务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就有可能被黑客拦截,导致信息被窃取或者篡改的可能。因为网络属于公共信息分享平台,对于黑客的这种信息窃取、篡改行为,企业无法有效找到踪迹,使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具有风险。

3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相关对策分析

3.1完善财务会计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网络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如果企业的财务信息遭到泄露,或者是采用不规范的网络活动,都会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为了能够避免这种状况的产生,有关政府应该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但要保护网络信息的安全,还要对网络交易的相关法律制度进行完善。针对我国的现行的《会计法》,对网络部分要做出明确的规定,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制定具体的严惩条例,采用具体的惩治措施,保证网络环境下的财务会计管理更具科学性与规范性。

3.2提高财务会计信息数据的技术管理。为了确保财务会计信息数据模式的安全与网络传输安全,需要在技术层面上,对财务会计信息数据实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第一,企业要保证财务会计硬件设施体系的完善,保证财务会计信息存储设备计算机的绝对安全,不要出现设备故障导致的信息数据存储丢失的现象;第二,要制定可靠的管理与监督体制,设定专业的会计财务信息录入人员,保证其能够准确地对信息进行录入,保证数据输入控制环节的质量;第三,对数据安全要进行可靠的处理,利用必要的检测手段,比如通过数据的重运算、逆运算与溢出检查等来有效检验数据,实行数据审核处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第四,财务信息的数据输出环节,也要通过监管数据输出的记录、文件报告,制定输出加密、权限制度,保证在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保密,防止不法分子对信息进行窃取与篡改。

3.3加强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在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工作与传统的财会管理具有很大的区别。财务会计人员不但要具有会计的基本专业知识技能,还要具备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仅能,对财会人员的要求更高。因此,为了保证网络财务会计管理体系的健康发展,企业需要引进大量的技术人才,对在岗的财会人员要加大培养力度,建立一支具有先进技术与知识的现代化财务管理队伍,让其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这个网络经济的时代,企业想要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就要充分利用网络带来的便捷性与高效性,让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针对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通过完善财务会计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财务会计信息数据的技术管理,加强人才培养来给予完善。

参考文献

[1]黄毅.网络信息技术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10).

[2]金志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4).

[3]赵志岗.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7).

[4]张志远.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1).

作者:郭晶晶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