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商品贸易发展与对策

时间:2022-07-12 03:45:09

网络经济商品贸易发展与对策

摘要:随着网络的兴起,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到来,计算机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工具,互联网因自身独特的特点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型科技产品,互联网不仅仅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化、政治领域的发展,同时也为人类带来的巨大的便利与好处,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经济下的区域性商品贸易是这个时代的要求,但如何在传统区域性商品贸易的基础上实现这一目标,同样是个很大的挑战,如何利用网络经济来推动区域性商品贸易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因此,现就对网络经济下区域性商品贸易的发展与对策进行探讨,提出几点意见。

关键词:网络经济;区域性;商品贸易;传统经济

一、网络经济

网络经济,一种建立在计算机网络(特别是Internet) 基础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它不仅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增长,也包括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和迅猛发展,更包括由于高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所引起的传统产业、传统经济部门的深刻的革命性变化和飞跃性发展。因此,不能把网络经济理解为一种独立于传统经济之外、与传统经济完全对立的纯粹的"虚拟"经济。它实际上是一种在传统经济基础上产生的、经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的高级经济发展形态。

二、网络经济趋于国内的发展

现如今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对于消费的观念也不再仅仅是传统的东西专卖,不仅仅满足于各种信息的网络化,而是能顺着时代的发展,将互联网与商品经济更好的、更加透彻的融合在一起,跟上全球经济化发展的脚步。随着经济的发展要求,各种各样购物一体化的场所已经出现,如,百所公司、超级超市等。区域性商品贸易更因注重互联网的应用,每个区域的特色不同,其商品贸易自然也是不同的,利用互联发展其特色,推动地方区域的发展,从而实现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网络,从而使互联网的服务划分越来越细,促使网络经济逐年呈现一个持续增长的转台,因此,网络经济下的区域性商品贸易是时代的要求。

三、区域商品贸易加入网络经济的对策

(一)加强宏观规划和指导,增强区域合作。消费要根据不同的阶层、人们的消费观念、收入方式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区域性商品贸易有着极强的地域特色,在发展网络经济时,要注重其特色,建立合适的网络区域经济发展体系,当然,是在在传统经济模式的基础上合理使用互联网,打造一个相对完善的网络经济体系,学习先进的理念来作为基本指导,再加上自身特色经济长期的实践经验,能有效推动网络区域经济。(二)加强网络区域经济规划的统一、整齐化。根据当地地域及居民居住特色,进行网络区域经济的整体规划布局,在网络上进行对消费中心、购物中心、当地特色产品购物中心等进行统一的规划、整合,利用媒体和工商的力量,既能加强当地特色的大力宣传,还能实现购物中心的有效管理,同时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舒畅的购物心情。当然,还可以加强实体购物中心的规划,提高服务态度,从而吸引顾客,推动区域性经济的发展。(三)建立健全的网络区域经济发展管理体系。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样,好的购物场所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如国,消费者面对东西乱七八糟乱放的店,是没有任何购物兴趣的,当然,网络购物场所也是一样的,杂乱无章的货品摆放,会让消费者产生烦躁感,不会有想去购物的欲望,因此,购物中心要提供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能在购物是产生愉悦感,这样,自然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此外,还应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让消费者面对伤害能有武器去保护自己。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建立健全一系列的购物监管制度,保护购物环境的“阳光”化。(四)建立多样化网络区域经济发展平台。当然,网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平台,服装展示平台、加点展示平台等等,只有建立多样化的展示平台,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更为全面的服务,才能有更多的选择。当然,商家也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无促使网络经济的发展。(五)建立的“一站式”购物地带。传统模式的购物,要去很多地方才能全部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各个购物中心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是不同的,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逛街。或者说,在网络上,五花八门的店铺,消费者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搜索才能看到自己想要的产品,同样,也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让消费者产生疲惫感,缺乏购物的兴趣。因此,新经济下的网络经济发展要通过创新,改变这一劣势,建立“一站式”购物地带,这样不仅能节省大量的时间,还不会使消费者过度劳累,同时也能让消费者可以有多元化的选择,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吸引消费者再次光临。

四、结语

区域性经济的发展不仅要学习先进的经济理念,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还能降传统经济模式中好的东西传承下来,改革不是意味着要摒弃原来的东西,而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参考文献

[1]刍议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J].何思静.知识经济.2017(03)

[2]浅析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张蒙.商场现代化.2016(09)

作者:柳晓娟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