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2 03:43:38

网络经济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经济这一新名词也随之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和传统的经济相比,网络经济是一种存在于网络之中的虚拟性的经济。而网络经济的出现也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下面对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进行分析,希望帮助我们的企业抓住这次机会,对自身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改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管理;信息技术

1网络经济对财务管理产生的影响

随着网络经济在人们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对财务管理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具体影响情况如下:1.1影响了财务管理方法。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资金运作管理的方式就是财务管理方法。它也是企业正常运行最基础的保障。但是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也对财务管理的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过去的财务管理方式已经也越来越难以满足时展的需要。就像是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现如今网络支付以及电子支付的方式已经成为了人们使用最多的支付方式,而现金的使用也越来越少。因此企业必须对自身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改进,满足时展的需要。1.2影响了财务管理内容。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关键竞争力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知识以及人才等无形资产对于企业来讲也越来越重要,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内容也必须随之更新,向无形资产方向靠近。另外像是网上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也为网络交易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保障,利用电子账户进行交易可以让贸易更加的简单方便。同时现如今网络电子货币也成为了的现在企业进行资金获取的主要方式。因此财务管理内容必须进行更新才能够符合金融市场发生的新的变化。1.3使财务管理出现了新的风险。虽然网络经济方式相对于传统方式让企业之间的交易更加的简单方便,受到的限制也更少,但是凡事有利就有弊,网络经济也为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风险:首先,缺乏足够的风险防范能力。因此在网络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财务管理都是利用网络电子进行的,而这种方式极有可能会导致企业的财务数据受到破坏或者窃取。其次,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用户也在随之不断的增加,而且新的财务管理方式经常会使用电子报表或者电子合同,因此很有可能会在身份确认时出现问题,很多不法分子会利用虚假身份进行企业机密的骗取,导致信任危机的出现。第三,因为我们国家网络经济出现的时间还比较短,虽然其发展较快,但是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还不健全,存在一些漏洞,这也就导致了会使的企业的新的财务管理方式受到各种方向的威胁。

2网络经济下企业对自身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行改善的措施

2.1进行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第一,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就说明了知识的重要性,因此要想进行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必须采用新的知识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因此应该采取定期培训的方式来更新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知识,是他们的专业素养都得到有效的提升。第二,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如果继续进行单打独斗很难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所以企业必须对自身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大家应该进行合作交流,一起进行市场的开拓工作,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有效的增长。2.2进行财务管理方法创新。在当前网络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创新的方法主要有下面两种:第一种方法是进行网络化财务管理。企业利用网络进行财务管理,利用网络嫁接技术解决过去的财务管理方法难以解决问题。因此企业应该利用新应用软件来完成财务工作的管理。第二种方法是进行虚拟化的财务管理。而这种财务管理方式指的就是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财务优化的一种新的方法。特别是现如今网络虚拟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这些企业应该对自己内部各部门的财务信息进行综合统一的管理,这样才可以使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2.3进行财务管理技术创新。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过去传统的财务管理技术已经开始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了,因此企业应该加大投资力度,研发和引进新的财务管理软件,进行资源的全面整合工作,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受到威胁。另外企业应该建立一个新的信息系统,并且还应该及时的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财务系统的更新,保证电子网络支付能够更加安全同时更加的高效简单,更好的完成财务的管理和监控。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网络经济的出现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所以,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必须根据当前网络经济的发展形势调整自身的财务管理方式,保证企业按照新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经营,并且重视并且将当前网络资源以及网络技术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样才可以保证自身的财务管理满足时展的需要,使得企业的核心的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参考文献】

[1]赵建芹.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与对策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07):130+132.

[2]王永祥.浅析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与对策[J].知音励志,2016(10):267.

作者:詹巍 单位:赣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总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