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0-30 09:30:41

微商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本文主要以微商含义作为出发点,分析了微商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并从加强网络营销力度、健全监管体系等方面探讨了微商发展的具体策略。以期广大高中生深入了解微商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微商;网络经济;影响

近年来,微商逐渐成为一个热词。对这个词的搜索比例较高,其产生与发展与商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和人们购物理念的转变息息相关。当前人们对各种社交软件的使用越来越多,微商几乎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微商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对于传统经济而言,具有较大的冲击,对于网络经济而言,是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重大驱动力。

1微商含义

微商是指以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一种零售商业模式。站在狭义角度来讲,微商是指在微信朋友圈中卖东西的人。站在广义角度来讲,微商是一种移动社交电商。站在经营模式角度来讲,微商分为公众号营销模式和个人营销模式。前者称之为B2C微商、后者称之为C2C微商。依据相关调查研究数据表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智能手机需求量日益增加。加之很多应用程序应运而生,在为人们生活、工作、学习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人们的创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比如微信、微博、打车软件等。现阶段,微信是人们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社交方式。从2011年投入使用之后,当前用户已超过6亿人数。从这一庞大数字可以看出,微信这一社交平台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且拥有一群庞大的消费群体。而微商就是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中产生。与传统意义上的电商而言,微商具有一定的差别。最为显著的区别在于微商的规模没有电商规模大,但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微商的发展前景较为可观,且呈迅速发展趋势。[1]

2微商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

2.1微商是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微商主动利用当下各种信息传播平台或者渠道,为买方提供咨询服务。这样既可以有效弥补传统电商被动服务的缺陷与不足,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商家在微信公共平台申请注册属于自己的公众号,并进行实名认证,这样可以保障微商信息的真实性。微商的发展促进网络经济的基础建设层发展,并在此基础之上推动网络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微商是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2加快与经济全球化接轨的步伐。为进一步提高自身价值、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微商依托梅特卡夫定律,通过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并深入市场展开调研,了解每一客户群体的需求与思想倾向,制定精准化和精细化的营销方案和战略计划。如此一来,每一种商品在推送过程中,能够精确掌握客户的实际需求,这样不仅可以集中客户的注意力,还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被采纳比例。微商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且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3微商的发展策略

3.1健全监管体系。网络经济是法制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要素,要想保障商家运营过程的安全性,并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需要结合微商运营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监管体系,这是推动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为此,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针对网络监管不足问题,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出相应的惩罚,进而在保障商家与客户切身利益的同时,促使网络经济的健康、稳定、安全运行。3.2加大网络营销力度。现阶段,各行各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为进一步提高微商的市场综合竞争力,微商需要深入市场,了解市场发展情况,并充分认识到传统营销模式的缺陷与不足,进而利用互联网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和营销计划。对于微商而言,需要将线下营销与线上营销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借助网络营销平台,实现高效营销。比如在各种贸易平台上推广产品、利用搜索引擎推广产品等,在产品推广中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网络营销力度,最终实现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的目的。[2]3.3规范商家和销售模式。依据相关调查可知,大部分微商用户采用C2C销售模式。这种销售模式使得卖家与商品管理不够规范化。在微信朋友圈大量消息会使得好友反感。例如,大约71%的人认为商品刷屏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大约65%的人认为商品质量有问题,其售后服务质量不高。针对于此,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商品与销售模式的规范化。主要包括规范卖家商品信息、商品质量、配送服务等。从而为消费者创设一个安全、健康的交易环境。

4结束语

微商对于网络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但是微商在具体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需要额待解决。为此,我国相关部门和单位需要加强对商品和微商营销模式的关注,并针对其监管不到位这一问题,需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保障交易双反的切身利益。在确保购物环境安全的同时促使网络经济的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张思嫣 单位: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

参考文献

[1]焦天慧.微商对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微商发展措施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5,(6):29.

[2]王思琦.微商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