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发展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03-22 09:58:49

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发展现状和对策

摘要: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网络经济的扩张,会计在以后的经济活动中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网络经济不仅能够给该专业的学生以及企业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也伴随着更多的机遇。笔者作为会计类教育工作者,认清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才能制定与时俱进的教育措施,在网络经济的背景下发挥会计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网络经济背景;会计;现状;未来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互联网技术逐渐应用到工作与生活中,对会计行业的影响是直接、深远的。网络经济颠覆了传统的企业生存环境与经营、管理方式,会计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会计行业的转变不仅仅只是由人工记载转向计算机作业,更深层次的在于传统理论与方式的转变。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也要积极转变教育方式以适应网络经济对会计专业的新要求。

1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发展的现状

网络经济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在这种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逐渐呈现出管理数据实时更新快的特点,另外会计核算的重点也在悄然改变,由无形资产逐渐向有形资产转变。首先,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工作的数据信息处理的速度与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这是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处理手段更加机械化与智能化。准确、高效的信息数据能够为企业提供优化管理制度与选择投资项目、转变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依据,并且为投资商与消费者提供了了解企业实际的、真实的经营与发展状况的机会,有利于投资与消费选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身的利益并且促使企业不断完善会计管理规章制度,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其次,在网络经济下的会计核算重心已慢慢向网络信息数据转变,虽然这些图形与数字是无形的,但是经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处理能够客观、真实地将目的信息传递出来,能够准确及时地了解企业的无形资产。最后,由于网络经济给会计行业带来的转变,企业也在逐渐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开始加强了金融、网络营销、法律、办公软件操作等综合性人才的招聘,并且对已有的人才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发展遇到的阻碍

首先,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过快,有关财务会计的政策法规尚不健全,有些条款模糊不清,立法的程序也尚不完善。另外,立法缺少必要的监督机构,管理经验尚不成熟。我国现阶段的财务会计相关的法律制度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会计工作活动缺少必要的、权威的法规规范,导致财务管理出现不公平竞争的现象,发展方向缺少必要的指导规范,企业在制定相关规范时缺少必要的法律依据,长此以往,形成制度空白,为企业长远发展留下隐患。其次,技术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给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但是不能忽略的还有隐藏在背后的安全隐患。财务信息的泄露将可能给对手可乘之机,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财务会计具有保密性。财务信息是如今重要的商业机密,但是网络信息的透明化与传播速度之快给信息保密增加了难度。另外,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许多信息泄露的因素,例如,操作人员违规操作或者黑客入侵等,都容易使信息发生泄露;信息系统发展缓慢。会计制度的发展速度比信息系统建设的速度要快,例如缺少对市场主体的专业化区分。

3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未来的发展

首先,相关的制度会更加完善。国家针对网络的特点以及会计的特性会引导市场建立公平的竞争规则,打击网络犯罪,《会计法》也会逐渐完善。其次,网络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解决财务会计面临的安全问题不仅能够保障企业的信息安全,还能保障与网络息息相关的工作与生活的安全性。在国家的提倡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拒绝使用盗版软件。另外,杀毒软件会得到进一步的更新与完善,彻底保证无死角、无漏洞。最后,对建立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视程度会得到加强。网络时代离不开专业的网络技术人员。专业的人才队伍是网络时代会计管理的主体,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训是高校也是企业不可推卸的重要任务与使命。

4对会计专业教育的建议

首先,教育人员要积极针对网络经济的发展下会计行业的理论以及方式的转变制定合理的、先进的教育措施。其次,要加强会计专业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网络经济下,会计从业人员的内心也更加浮躁,容易忘记学习会计的初衷。教育人员要积极普及相关法律,并加强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培养学生自身的约束力。最后,加强技术培训。对于网络经济的会计管理而言,专业的技术操作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相关会计软件的操作。另外,熟练的操作与较强的专业技能能够保证信息的安全性,防止信息泄露。

5结语

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工作的数据信息处理的速度与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核算重心也已慢慢向网络信息数据转变。这些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在悄然改变着会计专业的教育模式。作为相关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理念与高度的责任心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会计人才。

作者:朱海龙 单位:甘肃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綦红.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创新[J].智富时代,2015(5):54-55.

[2]项海灿.财务会计在网络经济背景下的发展问题分析[J].商,2015(43):118-118.

[3]周俊.会计教育国际化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探析[J].西部皮革,2016,38(8):14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