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19 10:14:19

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逐渐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其不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也是社会发展的一大推动力。在企业日常财务会计管理中,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大的提高会计管理质量,实现了企业内部管理升级。但是网络技术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同样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挑战。文章重点探讨网络技术给会计管理带来的问题,以及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网络技术;财务会计管理;市场经济

在信息革命的推动下,当前社会正在处于快速变革阶段,人们的生活更是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人们能够通过网络进行购物、娱乐;企业实现了真正的跨界联合。对于每个企业来说,财务会计管理都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网络技术在财务会计管理中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用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必须要及时作出改变,通过现代网络技术来真正的实现会计管理模式升级。

1网络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发展问题

互联网的到来极大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使企业之间的交流、交易更加便捷、高效,同时也拓宽了企业获取信息的渠道。但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予企业方便的同时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

(1)有关于网络的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市场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虽然改革开放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经济起步要慢很多。特别是有关于网络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没有建立起一个良好的规范制度。由于缺乏法律的监督,使得我国网络经济活动并没有权威性的保障和标准统一,使得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在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无法形成统一标准或统一模板,使得会计管理混乱不清。

(2)会计信息管理的安全隐患。会计管理中的保密性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信息被泄露都可能造成致命打击。由于网络的开放性,让商业机密泄露的事件层出不穷,所以针对于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要特别注意。网络安全隐患出现体现为以下三点:首先,计算机自身的软硬件,很多系统漏洞,或者操作不当都会造成计算机软硬件出现问题;第二,黑客制造木马、病毒等危险软件,来窃取企业商业机密,这也是最危险的隐患;第三,通过企业员工泄露企业机密,或企业财务信息数据。

(3)会计管理系统发展缓慢。随着信息技术软硬件发展,如今财会日常应用的软件也逐渐趋于管理模式,都是通过大体操作系统来细化成不同的子系统,以便于统一形式管理。但是尽管如此,如今财务会计管理所应用的系统模式,相对于市场较热门的系统要落后很多,并未施行专业化、效率化区分,系统的使用体验过于复杂,并且实际效率水平也未达到要求。

2网络时代下加强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措施

(1)加强法律建设。法律能够为企业发展安全性保驾护航,我国有关部门应当快速完善有关于会计网络的法律政策。与此同时,还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的保障形式,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建立一个符合我国企业发展的法律形式。要提出规范、统一的信息化会计管理标准,为我国企业会计管理发展指明方向,保证信息技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2)会计管理信息保密工作。首先,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以会计系统操作为主,保证员工在使用会计系统过程中能够减少失误,确保软硬件的安全。其次,安装最新的、口碑好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甚至是购买一些专业的杀毒系统。最后,与企业员工签订保密协议,表明泄露商业机密的法律责任与惩罚措施,避免企业机密从员工身上泄露。

(3)加强技术层面的会计管理与控制。数据控制方面:数据输入要求专门人员录入,并要求录入人员除了录入数据外,不得进行其他功能操作。企业可以针对不同职位员工给予权限,保证企业不同岗位员工不“越界”。在数据输入之前要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并要求录入之后进行校对,对于错误信息要及时更改。处理控制方面:在此环节要求会计人员能够熟练运用Word、Excel等工具,对新信息、数据进行验证、计算、比较、排序、合并、更新、维护等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要保证准确无误,之后在进行统一收藏,或者是录入到会计管理体系中。数据输出方面:任何数据输出都要进行输出纪录,并且建立输出报告签章制度、输出授权制度、数据传输加密等。特别是资产文件输出,例如发票、支票、提货单等,都要通过上级审批签章,并及时备份。

(4)建立信息沟通系统,真正实现电算化。如今很多企业已经脱离了手工处理账务的形式,并且实现了信息化会计管理,不仅提高会计管理的效率,同时也减少了认为因素对内部控制的影响。信息化会计管理系统大大减少了经济事项、凭证事项复杂环节,并且通过会计系统就能够查询并阅读会计信息,避免了纸化的会计记录、查询、输出的弊端,只需要通过会计系统的各个端口就能够实现会计的日常管理工作,极大的提高了财务会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3结语

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不仅能够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更是适应了时展需求,通过网络化会计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打破传统会计管理模式的束缚,从而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范钰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