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19 10:09:35

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迎来了网络经济时代。这对我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同时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和挑战。下文将从当前网络经济时代的特点着眼,探讨我国企业应该如何有效的转变自己的经营模式和市场营销策略,以获得企业在当前环境下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网络经济;市场营销策略;有效转变

这种逐渐被“网络经济”主导的社会背景,给我国的实体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让其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其中也包括中石油等炼化企业,应该怎样结合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对自身的营销策略做出改进,更好的融入网络经济的大潮流,成为了所有企业思考的重要问题。

一、市场营销环境在网络经济时代下的新特点

(一)市场范围得到扩大

我们提到的市场范围,不只是指代空间,也指代时间范围。首先从时间上说,网络经济连带出电子商务,它作为一种虚拟市场,经营的时间更加开放,这改善了我国实体经济在营业时间上的不足,店家可以进行24小时的营业,随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受到更多欢迎;从空间发展来说,我国的实体经济大都是建立在确定的位置,一个城市一个商业地段,在距离上无法满足不同区域内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网络经济不同,它是开放的,可以把实体经济放到网上经营,不同空间的人可以同时在网上浏览,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非常方便快捷。对于我国中石油等炼化企业来说,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机遇,因为这种营销形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非常利于企业发展。

(二)多样化的支付手段和交易手段

相比于实体经济只能用现金的支付方法,在网络经济时代,支付方法还有交易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变革。配合网络经济的灵活性,SET应运而生,随后银行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支付方法,通过信用卡,储蓄卡,电子现金还有智能卡等进行支付。同时随着CA的出现,让这种新兴的支付方法在电子化的基础上,安全性还有可靠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政府对于经济的控制能力也有所增强。

二、在网络经济时代实体经济企业营销策略的转变

(一)使营销的方法变得丰富多样

跟传统的经济时代不一样,网络经济时代融入了更多的人性化因素和特点,为了适应这些特点,增强自身的生命力,企业必须要转变自己的营销手段和营销模式,让其更加的多元化,更加丰富,满足日益增加的消费者需求。消费者是市场的主体人物,企业只有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细致的了解,才能让自己生产出的产品更迎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让自己的设计更加与时俱进,也让企业本身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举个例子,我国的中石油等炼化企业,面对网络经济的冲击,也应该转变自己的营销模式,在消费者加油或者加气的过程中,可以简单的了解一下消费者对加油加气的意见以及需求点,比如消费者说有时候很着急,加油加气还需要现场排队;还有的消费者会说觉得油价太贵;以及一些地区加油加气站特别少,甚至没有,很不方便。针对这些情况,中石油等炼化企业就要根据对消费者需求的调查,或是开展网上排号然后现场加油,或是对部分缺失加油加气站的地区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或是结合先进的科技,努力降低自己生产的成本,或者创立会员加油卡,充多少钱赠多少钱等等,以求更好的满足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总之,网络经济时代,就是要以人为本,结合先进的网络科技,让自己的营销方法更加丰富多样。

(二)融入网络经济时代,借助网络增加自己的营销途径

面对网络经济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企业要想让自身发展的更好,生命力更顽强,就要留意消费者在网络经济时代的消费习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消费观念都在不断的发生改变,网络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能缺失的一部分,网络购物成为了一种新型的消费模式,它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可以让消费者通过关键词找到自己需求的产品,提高了效率,让人们节约了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与此同时,宣传广告也在人们浏览网页、查阅资料时随处可见,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思维,这也是一种营销的新途径。所以实体经济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积极的利用网络购物平台,推销自己的理念和营销产品。中石油等炼化企业一直都是实体的营销模式,而且作为人们的生活中的必需品,营销姿态比较被动,营销理念比较陈旧,一定要想办法增加自己的营销途径。比如调查人们经常浏览的网站或者网页,然后进行合作,定期举行活动,投入广告宣传,让消费者多一个途径了解中石油的活动;根据现在大家都喜欢逛微信微博,可以分别创立公众号或者客户端进行网络上的营销,将自己的产品信息,优惠信息都上去,通过浏览量大范围的传播,增加销售的途径;针对上面的排队难问题,可以进行客户端的网络排号,创立加油加气预约通道,让着急的消费者可以提前网上预约,然后直接通过预约通道享受服务。总而言之,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对于传统实体企业来说,既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只有根据网络经济时代的具体情况,转变自己的营销观念,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丰富自己的营销方法,增加自己的营销途径,不断的进行摸索和创新,让营销更有成效,才会使企业在白热化的竞争中获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毛彦玲 单位: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孟琪.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管理学刊,2013,03:48-51.

[2]张宏岩.试论网络经济背景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中国商论,2016,13:17-18.

[3]陈艳.试论网络经济时代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经济信息,2016,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