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背景下网络经济现状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16 11:01:01

科技创新背景下网络经济现状及发展对策

1前言

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使得计算机变得越来越大众化,计算机网络已成为大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繁荣,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意识也都有了相应的转变,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变大,这种现象尤其存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当中,所以现代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喜欢一种简单、快捷的消费方式,那就是网络消费,所以我国的网络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网络经济已成为阜新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也给阜新市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2科技创新背景下阜新市网络经济发展现状

阜新作为辽宁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地区,在科技创新背景下,阜新抓住了网络经济的发展潮流,网络经济成为了阜新地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下面就科技创新背景下阜新市网络经济发展的现状做了详细介绍。

2.1阜新网络经济发展存在的优势

首先,近几年来,阜新市人口众多,并且随着计算机电脑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阜新拥有了庞大的网络消费群体和超前的消费观念。并且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网络对人们的娱乐和工作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为阜新市网络经济的巨大增长提供了可能。其次,80后、90后已成为经济消费的主要人群,这一群体是最早接触互联网的一个群体,所以他们更习惯于网络消费,所以现阶段网民对网络消费和网络经济的认可程度也是网络经济得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2.2阜新网络经济发展存在的劣势

首先科技创新背景下,阜新网络经济发展的法律环境和相关制度还不完善。在新形式下,网络诈骗和网络犯罪也变得越来越突出,网民使用网络进行消费还得不到相关制度的有力保护。网络上的交易都是虚拟的,所以就会存在虚假信息的误报情况。如果这样的欺骗、欺诈的情况得不到相关法律的监督,那么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受到威胁。再者网络经济的到来,也使得物流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物流行业的整个体系还不完善,还存在不人性化和便利化的方面。并且在阜新的一些农村地区,网络经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涉及三农问题的网站还不够充分。以及阜新地区还缺乏具有电子商务等相关网络知识的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

3科技创新背景下阜新市网络经济发展对策

科技的创新发展为阜新市的网络经济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科技创新也给阜新市网络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带来了有效的对策,使得阜新市的网络经济可以突破劣势,展现给大众一个更加稳健和快速的网络经济发展模式。

3.1完善网络经济的法律和制度体系

网络本身就是虚拟的,网络经济依然。对于网络经济来说,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阜新地区对于网络犯罪的法律还不详细,还会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漏洞可钻。所以,建立一个安全的网络系统是重中之重。做到有法可依,让一些公司企业和网民对网络经济充满信息和安全感。这样就可以控制一些不利于网络经济的事件发生,打造一个和谐的网络环境。

3.2加强物流体系的投资建设

物流行业对于网络经济有着极大的影响,并且现阶段阜新市的物流系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加强对物流体系的投资建设,有助于更快的发展本地的网络经济。对于物流体系的投资建设要把重点放在货物储存仓库,配送和运输工具,信息服务等问题上,努力运用高科技,打造一个更加方便和智能的物流系统,这样可以保证基础设施的完整和可靠性,为电商时代和网络经济提供一个强大的物流保证。

3.3重视农村在网络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农村具有很大的网络经济发展潜力,所以也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农村的网络经济发展建设中。可以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更多的关于农村信息的网站,这样可以促进本地区农产品的网络营销,增加农民的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并且鼓励农民进行网上消费,推广关于三农问题的电商模式,引导农民走更加先进的网络化、生态化的农业发展道路。

3.4加大对于阜新网络经济的教育,引进高素质的专业电商人才

高素质的专业化的网络经济人才是发展阜新市网络经济的又一决定性因素。在科技创新发展的今天,新型式下的电子商务人才不仅仅只是懂得电商运营和管理,还要涉猎和精通020和外贸业务等。所以阜新市要将网络经济教育引进学校,从学生抓起,用一套先进和系统的教育体系,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电商人才稀缺的问题。

4结语

科技创新环境下,网络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着,所以要利用好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性。阜新市要认清当前网络经济发展的现状,彻底分析自身的优势跟劣势,并且使用新的视角来突破网络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紧跟时展的步伐。这样才能在时展的潮流中,保障全市人民的利益,并且为全市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作者:王晴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秦亚娟.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J].产业经济,2012(15).

[2]刘畅,吴清烈.江苏网络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聚焦长三角,2014(07)。

[3]国瑞烽.网络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济观察,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