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条件下财务会计问题探讨

时间:2022-08-12 02:56:11

网络经济条件下财务会计问题探讨

摘要:网络经济对会计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为了适应会计环境的改变,会计理论必然也要发生深刻的变革。本文并结合网络经济的特点,分析网络经济对会计环境、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影响,然后分析了网络经济时代下发展网络会计应考虑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会计;影响;发展

一、网络经济时代会计环境的变迁

(一)网络经济的涵义。网络经济,是一种建立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其实质是借助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技术手段,利用覆盖全球生产和销售网络、重新组合生产要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宽市场,逐步将经济的发展中心转移到网络经济上来。

(二)网络经济下的会计环境。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促使传统会计环境发生了极大地改变,这些改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教育等诸多方面。会计理论与实务不能脱离会计环境而独立存在。从网络经济的涵义和特点出发可以发现,网络经济是数字化经济,是知识化经济,这种新兴的经济发展模式必将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会计核算所处的会计环境也将面临深刻的变革。

二、网络经济时代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一)网络经济时代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对于会计核算而言,网络经济的发展使得企业会计核算变得更为灵活和有效,进一步摆脱了成本、人工、和技术等条件的限制,正向综合化、现代化方向转变。

1、在成本计算方面。利用计算机技术,同时采用成本计算方法,在计算发出成本时再根据物价变动情况选择所需的核算方法,避免先进先出法在物价变动较大时期,对成本核算的而影响。在平时依托个别计价法也可以对存货进行管理,克服加权平均法的弊端。

2、在固定资产折旧方面。利用计算机综合法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各种方法的优势,考虑季节性、行业性的差异,折旧的计提更加符合实际。

(二)网络经济时代对会计目标的影响。网络经济条件下的会计目标,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计目标关注焦点的转移。新世纪企业间竞争将是知识、信息和人才的竞争,这些要素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网络经济的发展逐步凸显了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性,因此网络经济条件下会计目标关注的焦点应该转移到对知识和信息反映。

2、会计目标服务的对象的拓展。网络经济条件下,各种投资信息和会计信息依托高度发达的网络实现了实时同步,网络应用使得潜在股东可以轻易从企业网站或借助搜索引擎下载关于企业的有效信息。因此,在网络经济时代会计目标的服务的对象,必须从传统会计信息使用者过渡到潜在股东,而且这必然会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3、提供信息的方式和内容更为丰富。依托互联网技术,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借助企业网站方便快捷地获取会计信息,并且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主的查找,更为人性化和智能化。网络经济的发展使企业组织结构更为扁平化,各种信息在企业内部自由的流通,并向外提供,借助会计信息系统的处理,企业所能提供的信息将更为丰富,包括管理信息,会计信息等一系列决策有用信息。

(三)网络经济时代对会计报告的影响。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传统会计报告发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会计报告形式上发展。一方面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得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借助网页和搜索引擎来获取公司的会计报告。另一方面会计报告将从模式化转变为个性化,从被动接受标准化的会计报告到实现会计报告的私人定制。企业应该建立包含自身各种资金、人才、知识等信息的数据库。股东和各种潜在投资者则可以根据自身所具有的权限,从数据库中自主迅速的获取企业的原始会计信息,并借助智能化的软件完成对信息的加工制作,方便决策。

2、会计报告内容上的发展。网络经济的发展使企业的结构也发生重要的改变。现在企业组织的扁平型结构有利于信息在各部门的横向交流,信息传递速度比较快,各种管理信息、经营信息、会计信息可以借助会计信息系统迅速实现交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会计报告就可依托会计信息系统,对企业的各种信息流实现整合和加工,并上传至企业信息数据库中,对外提供管理,经营等信息。因而,在网络经济时代,会计报告中包含管理信息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

三、网络经济时代下发展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发展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

1、网络会计理论极度贫乏。随着用友集团、金蝶公司等各大会计软件公司争相推出自己的会计处理软件,通用会计软件逐步走向成熟,但与之配套的理论却极度贫乏。第一,当下,会计理论、方法与实务基本上都起源于传统的会计模式,在应用中并未考虑到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对其产生的影响;第二,目前市场上的会计电算化教材,都是主要侧重于对会计软件的开发过程的介绍,只对一些理论和技术方法做简单的分析,其中许多方法已严重滞后于技术的发展,根本提供不了理论上的指导。

2、网络会计数据安全性较差。网络经济条件下,电子凭证和电子账簿的修改可以做到不留一丝痕迹,因此难以明确经济责任。网络黑客也可以借助网络对企业会计资料和信息进行窃取和买卖,甚至篡改会计数据,造成企业商业机密的泄露和巨大经济损失。

3、我国会计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的滞后性。目前我国会计法律法规调整的主要是传统的会计工作,对于网络会计关系的调整不是很完善。无论是企业还是会计信息使用者在网络经济条件下维护自身权利和利益都存在着无法可依的情况,并且很多网络侵权存在着取证困难的窘境。另外现有会计制度并不适应网络经济的要求,也制约着网络经济时代网络会计的发展。

(二)发展网络会计的对策

1、完善网络经济条件下财务会计理论。我国要充分吸收国外在这方面研究的理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具体实际加以吸收和改进。在完善理论研究时要注重经济发展的整体,又充分考虑未来的情况,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会计理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1)改进现有会计基本假设理论,既保留原有的四个基本假设,又添加适应网络经济的交易分期假设、项目经营假设、非货币与货币的假设、相对会计主体假设;(2)将会计确认的中心从有形资产过渡到无形资产;(3)实行多种核算和确认方法并存,充分发挥各自优越性;(4)增加按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的数目。

2、提高企业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1)建立严格和完善的网络会计操作规章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对于操作系统人员设置权限,并监督其操作过程。对于相应的会计数据定期进行打印保存,以防数据丢失和篡改。(2)加强设备管理。对于外来的u盘,光盘,要预先查杀病毒,安全管理。对于系统设备应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专门的维护和保养。(3)设置网络防火墙,对重要文件进行加密处理,并且定期对系统进行升级,对病毒进行查杀。

3、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网络经济下的会计立法,为网络财务会计的发展提供健全的法律环境,以此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并维护企业会计信息使用者的权益。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借鉴国外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具体实际加以吸收和改进,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会计法律法规。

作者:李蒙 单位: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任永平.关于电子网络影响会计基本假设的反思[J].财务与会计,2001(9):27-28

[2]葛家澍.关于财务会计基本假设的重新思考[J].会计研究,2002(2):5-7

[3]刘丹.试论网络经济与信息经济、电子商务的关系[J].现代情报,2005(9):215-216

[4]刘盛超、曾克、罗焜元.网络经济条件下的财务管理[J].财会审计,2006(3):73-74

[5]魏轶敏.网络经济环境下的财务会计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11):23-25

[6]戴成超.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J].财会探析,2010(7):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