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下财务管理创新及意义

时间:2022-05-20 09:14:59

网络经济下财务管理创新及意义

网络时代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为人们带来了新的改变,其中包括人们的衣食住行,传统意义上的发展模式和方案已经不适用于当前时代的发展,这就需要各行各业依据自身的需求和实际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自身实践经验进行不断的改进,从而创造出新的发展形式,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是指企业财务工作结合互联网技术实现新技术的创新应用。

一、网络经济环境下的财务管理问题

(一)财务管理工作方式与管理模式存在差异性

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企业在生产和销售的过程中,很多工作都可以依据互联网技术得到完成。由此可见,财务管理工作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要依据以往的管理模式和实践经验不断的进行创新,依据互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和技术的高速传递。但在实际发汗的过程中,国内的财务软件主要是依据内部网络进行的,虽然获取了一定的知识和经验,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以此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与管理模式之间出现一定的差异性。

(二)电子商务管理和运行水平较低

以往的互联网技术工作要在双方鉴定完合同后进行,指导双方结束后,实施的过程中是真实、,可循的,主要是依据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操控,这就对现阶段的网络经济时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当前的互联网技术受到一定的限制,导致电子商务管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做不到相应的要求,无法实现信息资源的及时反馈,以此为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三)企业管理风险难以预防

在应用网络技术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因此,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要确保企业的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是安全的,以此降低问题的出现,更为企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依据。网络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依据互联网技术进行,互联网环境相对来说较为开放,很容易出现信息的泄露、身份虚假等问题,这些问题就会为网络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阻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二、传统财务管理创新的具体内容

要想实现对传统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就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财务管理工作方式上的创新。高效的工作方式有助于企业获取高效的工作效益,以此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方式创新的目的。第二财务管理工作模式上的创新。这种创新有助于企业拓展自身的视野和财务管理方向,并且逐渐的实现优质的财务管理工作。第三,财务管理工作目标的创新。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改变客户和业务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不安的提升自身的网络知识,以此改变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

三、传统财务管理创新的具体措施

对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其中主要分为六个方面:第一,构建企业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依据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看,企业的管理者要依据实际的问题设定有效的解决方案,根据构建企业网络信息安全系统,以此促使企业更好的实施网络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能,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证。建设企业网络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部门要从管理方面进行保护工作,以此建立有效的安全平台,促使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信息传递的过程中,为企业的发展奠定有效的基础。第二,创建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系统。现阶段,我国网络经济在不断地发展,国内大部分企业由引用了数字化的财务管理技术,并且逐渐的形成了企业自身网络化的安全管理,促使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实现自由实施活动的目标。例如,企业财务管理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劵实现在网上进行资金的购买、证的投资等工作形式。依据对财务管理体系的不断进化和发展,有助于企业很好的实施财务管理工作。第三,施行企业财务集中管理模式。依据实现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和部门要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进行集中管理的方式,以此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模式。在电子技术的影响下,企业财务工作进行集中管理有助于企业实现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从而提升企业管理和资源的有效性和安全问题,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第四,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的预测水平。在增强对企业财务管理风险评估工作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依据实际电子技术进行完善的工作,以此确保企业发展的信息是真实可靠的,从而降低企业财务网络管理的风险。第五,深化企业内部的网络技术改革。依据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企业要设定有效的管理方案,也就是对企业内部的互联网技术进行深化改革。企业可以定期为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工作,同时为工作人员创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在优化技术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还要依据企业知识改变的特点,大肆发展企业金融和经济活动,主要是依据网络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发展,以此促使企业更好的发展。第六,转变企业财务管理观念。依据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设定有效的方案,其中就包括转变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要认识到企业内部知识的重要性,以此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并且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网络时代中,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改变,其中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也在依据实践经验和案例进行不断地改进。在网络时代中,要想实现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就需要对网络信息资源和技能进行应用,同时建立在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相连的网络上,以此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创造一个新的发展环境。

作者:王利娴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