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与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20 09:04:47

网络经济与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摘要:网络经济的崛起对传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着重大影响,“互联网+”的经济模式已为业界广泛认可。本文在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相关概念进行阐述的基础上,探讨了网络经济下企业竞争环境的主要特点,并从组织结构优化、价值链重组和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探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路径。

关键词:网络经济;核心竞争力;企业管理;路径

与传统经济相比,网络经济具有新的运行模式和市场特性,比如,企业间竞争方式方法的改变就具有显著的代表性。所以说,企业在当前新的经济时代背景下,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就必须熟悉网络经济的特点及运行环境,审时度势,利用网络经济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实现竞争能力的提升。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概论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获得资源、配置资源并将其转化为竞争动力的整体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离不开这样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获得不同类型资源及技术并将之集成、转化成为企业产品和服务技能的能力;二是企业组织、调动不同生产要素进行生产,并保证企业处于相互协调统一的运作能力。因此,核心竞争力是将知识、技术作为基础的一种综合能力,是企业得以生存和稳定发展的基础,必须在企业的产品及服务过程中得以体现。由于企业所从事的实际行业的不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存在不同的表现形式,如决策竞争力、组织竞争力、文化竞争力、员工竞争力、流程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加工竞争力、渠道竞争力、伙伴竞争力、服务竞争力以及科技发明创新能力等等,但是不管是以哪一种形式的竞争力为核心,其最终要实现的目标都是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整体竞争能力。一个企业可以具有多种类型的核心能力,当企业拥有的核心竞争能力比较复杂的时候,就可以将之采取有效的组织方式集成起来,借此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超越竞争对手,获得市场优势。对于企业而言,其核心竞争力与企业自身存在不可分割性,其具体的载体可以是组织当中的个体、整体、制度,还可以是企业的战略资本,当这些资源与企业相互分离时,其价值通常不能够得到完全的体现,必须将他们与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够让他们的功效得以发挥,才会形成一股强大的、企业在市场运营中所需要的核心竞争能力。

二、网络经济下企业竞争环境的主要特点

1.传统中介的作用已经淡化

网络经济是建立在完善的网络技术基础之上的,网络经济的产生使得传统的经济运行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这主要是因为在网络经济时代,已经能够促成商家与消费者的直接交流,因此再将这个交易过程交给第三方来完成就显得非常多余。网络经济下,整个交易工作已经不需要中介直接参与,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整个经济网络运行的中介和载体。因此,在传统经济时代的那种对中介的强烈需求已经被大大的削弱,这就给那些在整个市场价值链中充当中介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2.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网络经济给企业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在当前网络时代,商家若想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就必须时刻打起精神从网络中获得与之相关的信息,制定合适的产品计划,从而推出满足市场需要的差异化产品,并根据市场的反馈信息迅速地对自身的经营战略进行对应的调整。企业之所以需要这样做,主要是因为通过互联网可以发现自己正面对着成千上万个与自己类似的竞争者,而消费者可以从更多的渠道获得其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所以网络经济下的企业竞争更加趋于透明化。

3.空间障碍已经消失

当前的互联网已经将整个经济社会中所有的商业经营活动从他们所在的地理位置中解放出来,地理区域已经不是限制某个公司经营范围和市场规模的主要因素。同时,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不必采用提供更多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而是可以将自身更多的精力花在设计方面,或者是开辟比其他地域更受欢迎的网络站点建设方面,以此来吸引消费者。这时,那些在网上进行商务交流的企业就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开展产品销售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从而让一些传统的地方性公司也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得潜在的客户,使得自身的业务范围得到迅速拓宽。

三、网络经济下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路径

1.利用网络优势重组业务流程,优化企业组织结构

在当前的网络经济时代中,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顾客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这就使得企业在当前复杂的网络环境下必须做出对应的改变,尽快适应与传统经济时代不同的经营环境。在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的搜集、处理和应用方式已经发生了对应的改变,企业必须顺应这种变化,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或者组织结构改革的方式对企业内部结构流程进行优化,使得原有的金字塔型的结构体系尽早地被当前反应快速快、创新精神强、信息精度高的动态网络结构所替代。对业务重组和组织结构优化,可利用计算机系统替代传统的中层机构监督和管理部门的相关职能,使决策层与执行层之间的沟通更为顺畅和直接。首先,中间层的管理功能迅速下降,减少了管理层次,削减了企业的规模,能够降低企业的成本;其次,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或者科室是企业的基本活动单元,企业要将传统的被动管理方式转变成为主动的参与性管理,对职能部门或者科室进行充分授权,利用这种组织方式可以通过平等的信息传递来协调各个部门或者科室之间的活动,从而实现对企业内部的动态管理。这样,不但信息沟通更加通畅,而且能够使企业应对市场需求的反应更加迅速。

2.利用外包方式重组企业价值链

企业并非所有经营环节和经营活动都产生价值,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在自身价值链的主要对应环节中获得竞争优势,而对那些非重要环节或者非核心业务的价值链则可以放在次要位置处置,以便将更多精力放在重点,实现企业在价值链环节上的增值。业务外包是企业对既有的价值链进行优化分解的有效方法,企业选择其中非核心业务或非重要环节外包给其他专业公司,建立起对应的联盟关系,从而使经营风险下降、竞争能力加强。在网络经济时代,业务的合理外包是发展趋势,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进行有效的分工,从而使企业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让企业在组织及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实现经营能力的提升。所以,利用业务外包的方式对企业的价值链进行重组,可以提高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提高企业的柔性和经营效率。

3.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跨地区的信息同步交换,尤其是在当前网络应用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种企业管理决策工具,例如专家系统(ES)、决策支持系统(DSS)、电子会议系统(EMS)等已经大范围的开始应用,这可以使得企业获得、传递和应用信息资源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经营决策方面可以更加灵活、快速、准确,企业的经营流程由此可以形成一个由信息———决策———行为构成的统一集成体,从而极大地提高企业决策人员的信息处理能力,拓展企业管理人员的思维空间、改变其思维方式,使其决策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有效地减少了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和主观性等问题,企业的决策效率因而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当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仅仅只局限在计算机硬件方面,还应该将管理者专业技能的提高和经营理念的转变与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立足于互联网所带来的各种经济信息全面、精准的优势来保证企业在核心竞争能力方面的优势不被削弱。

作者:铁峰 单位:河南中平招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军波.网络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D].湘潭:湘潭大学,2008.

[2]朱明雯,牛超.网络经济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J].中国商贸,2011(15).

[3]刘玉.网络经济下企业竞争力的提升[J].现代营销,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