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对策

时间:2022-03-30 03:05:00

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对策

摘要: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网络经济引发了企业组织、生存环境的剧烈变化,迫使企业不得不在多方面进行改革。分析网络经济对企业组织机构、生产组织方式、经营方式、创新机制的影响,提出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在观念、营销管理、生产经营方式、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创新变革对策,为企业适应网络经济时代的要求,获得生存和发展机会提供借鉴。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生产经营;营销;组织机构

一、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一)对企业组织机构的影响

传统的企业组织机构,管理层次多、管理范围小,机构臃肿庞大,决策效率低下。网络经济时代,信息的获取和传送便捷快速,对传统企业的经营手段、经营方式产生了冲击,迫使传统企业不得不创新管理手段,优化管理机构,提高反应速度和决策效率,以适应瞬息万变的信息环境。这就要求传统企业从内部减少管理层次、拓宽管理幅度;从外部联合其他同行企业,形成以专业化联合的、共享过程控制和共同目的为基本特征的企业间组织方式。

(二)对生产组织方式的影响

网络经济时代冲垮了企业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使以前相互独立的组织方式解体。网络经济时代,信息渗透和传递不受时空限制。不管是企业的经营手段,还是管理方式,在网络空间里都是公开的。同行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更加残酷,从而促使资源和技术整合,如有些企业擅长市场营销,其他企业就将市场交给这个企业负责;有些企业擅长研发设计,其他企业就将研发设计程序交予这个企业,从而形成企业间的合作。企业运营中的某些环节逐步向优势资源和技术集中,从而改变了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

(三)对经营方式的影响

网络经济以互联网应用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为主。这种形式颠覆了传统的企业经营方式,不再受限于交易模式和交易市场,通过网络虚拟平台和工具就可以实现商品和货款交接,完成交易。交易双方、网络经济服务部门的商业信用和支付的银行信用高度发达,保险机构、金融机构、供应商和客户在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系统高度整合和兼容,电子商务平台成为市场交易参与者各方的利益集合体。电子商务打通了从生产商接到消费者的通道,砍掉了中间商环节,使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四)对创新机制的影响

在不断更新和变化的网络经济时代,企业面临着从未有过的竞争压力和生存危机。因此,只有不断创新,适应变化,才可以获得生存的机会。创新可以是管理模式的创新,也可以是管理方式的创新。企业创新的速度要跟上网络经济更新速度,且创新形式要适应网络经济,符合网络经济发展的模式,才能更好地生产和发展。

二、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变革的途径

(一)观念的变革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经营管理观念是企业管理活动中的基本依据,是企业发展的导航灯。企业若想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网络经济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改变并创新观念,才能确保企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1.经营目标观念的变革创新

长期以来,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目标是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而无视人、组织、社会和自然的共同协调发展。经营观念的变革创新,要求企业不能只顾经济利益,还要注重社会效益,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既要对消费者的直接利益和间接利益负责,也要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负责,还要在资源利用时注重生态平衡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企业,使经营目标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

2.信息观念的变革创新

互联网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术、生产、营销等方面的信息,又可以开辟网络销售新市场。但是,信息具有一定时效性,谁先掌握,谁就能把握先机。因此,企业要具有信息敏感性,重视信息搜集,且要重视信息管理,免得被淹没在信息海洋里,以促使信息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3.市场观念的变革创新

网络经济时代,消费者选择空间大,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企业要正确认识市场的这些变化,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依据市场导向合理定位。同时,还要了解市场需求,营造消费氛围刺激消费欲望,开发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

4.产品观念的变革创新

当今,产品种类丰富多样,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企业要采用产品差异化策略,充分把握市场需求,开发新型高质量产品。实行名牌产品战略,增强产品形象塑造,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竞争力,以占领市场。

(二)营销管理的创新变革

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营销管理具有鲜明特色,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网络互动式营销管理,即客户能够参与企业整个营销,实现客户与商家随时随地的互动式双向交流,有利于商家采取满足客户需求最大化的营销决策;第二,网络整合营销管理,信息网络电子营销方式使企业与客户形成了“一对一”的营销关系,营销管理决策的连接体现了以客户为出发点及企业和客户不断交互的特点;第三,网络定制营销生产,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营销逐渐倾向定制销售,这样既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又可以降低企业库存成本。整体上,营销管理的变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场变幻莫测,营销管理只是一种手段。不能为了变革而变革,而要通过管理营销创新来实现资源的灵活配置,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三)生产经营方式的创新变革

网络经济时代,信息传递趋于高效化、准确化,且成本低廉。商家与顾客之间信息沟通更加便捷,使商家满足顾客大规模的量身定制服务成为可能。因此,生产经营方式也要向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的方向变革创新。

1.从规模生产到规模定制

网络经济时代,数字化网络改变了一对多的关系和生产者的统治地位。顾客与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即时的双向交流沟通。顾客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参与产品设计。即使各个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各不相同,在网络庞大覆盖面的作用下,企业仍然可以享有大批生产的规模定制。

2.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

网络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是产品质量的竞争和成本层面的竞争,更是服务质量的竞争,因此,企业需要实现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的转变,为顾客提供体验式服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3.从实体经营到虚拟经营

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可以借助虚拟网络,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将其他功能借助外部力量进行整合,如外包、委托。此外,市场形势和竞争方式的新特点,要求企业具备灵敏的反应能力和富有弹性的动态组织结构,即需要建立虚拟企业,以精简机构,优化资源组合,降低成本,实现生产专业化、经营多元化。

(四)组织结构的创新变革

组织结构的变革创新就是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或条件变化,打破原有的组织结构,变革组织目标,重新构建责权关系,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企业的最大潜能。网络经济是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经济形态,客户需求多样化、市场竞争激烈化、经济形势动荡化。所以,要求企业的组织结构必须具备命令统一、责权明确、组织有弹性、适度分权、反应灵敏、高效率工作、企业内部沟通良好、部门间联系紧密的特点。组织结构变革创新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以决策为中心,进行决策分权化,调整组织作业流程、经营战略,促使信息分散化,增加决策点,推行分散决策和现场决策。第二,结构扁平化。以决策为中心的网络化组织,是通过决策分权化实现的。这就意味着决策权力重心下移,即决策权多分布在下层。所以,要增大管理跨度,减少管理层次,改变权力特征,走组织结构扁平化道路,从而提高组织效率和应变能力。第三,组织柔性化。柔性化组织指组织不固定、不正式,而是临时性、以任务为导向的团队式组织。比如,项目小组,是以一特定任务为目标,临时组成团队,但又不固定,随着项目改变而调整。在网络经济时代,这样的组织方式就像网络的每个节点,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弹性,基层组织也更有自主权和主动权,从而提高市场应对能力。第四,组织虚拟化。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间既是竞争关系也是合作关系,但更倾向于推动企业间走向联合。因此,虚拟组织应运而生。虚拟组织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为获得某种市场机会,将所需资源的若干企业集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网络化的动态组织。这些企业以契约形式订立暂时联盟,利用先进的高速信息网络进行信息交换,让所有同盟企业共享资源、共担分险,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功能集成效果。一旦目标完成,联盟就自行解体,具有很大灵活性和松散性,很好地适应了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

三、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经济正在朝着成为全球经济新支柱的方向发展,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在瓦解、改变着企业的现有组织结构、生产经营方式等。因此,企业为适应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必须对企业管理进行变革,以获得生存和发展机会。

作者:刘佳辉 单位:延安大学

参考文献

[1]刘煜彤.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5):259.

[2]刘琳琳.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创新[J].无线互联科技,2013,(9):176.

[3]高锟.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管理的创新之处[J].经营管理者,20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