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对企业改革和升级的影响

时间:2022-03-30 03:02:59

网络经济对企业改革和升级的影响

摘要:网络经济是信息网络化时代产生的经济现象,是现代通讯网络相关联的经济活动总和,这对当前企业的发展改革也有着推动作用。基于此,本文主要就网络经济产生的基础和原因加以阐述,然后就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重要性及影响进行详细分析,最后结合实际探究网络经济下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网络经济;企业改革;影响

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现代的企业产业发展也有着重要促进作用,我国的网络技术和经济行业的有机结合,产生了网络经济这一新的发展事物,使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得到了提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能站在战略发展的角度加强管理以及改革,为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发展地位奠定基础。在这一发展背景下,加强“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影响”这一理论的分析,就有助于传统企业的顺利转型。

一、网络经济产生的基础和原因分析

(一)网络经济产生的基础分析。首先就是数字化的革命,从而开启了新经济时代,一切的经济是通过数字组合进行精确表达的。再者是全球电话网主干线使用的光导纤维,从而对信息的传输起到了重要改革作用[1]。最后就是计算机成本的下降,这些对网络经济的产生就奠定了基础,使得网络经济成为当前经济行业的重要发展内容。

(二)网络经济产生的原因分析。对于网络经济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交易费用方面的差异以及网络经济效应的存在,促使市场经济主体愿意进入到网络。交易费用主要是获得准确市场信息所需要付出的费用。网络经济的存在就是为了能够将交易的费用得到降低。在市场主体进入到了信息网络的时候,就能对市场信息获取付出的费用得到有效降低,以及能在短时间内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得到有效完成。这就对以往靠着经验和预测的方式进行决策这一方式得到了改变,正是市场主体对网络经济的需求,才对网络经济的产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二、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重要性及影响分析

(一)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重要性分析。我国的传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企业整体发展的素质相对比较低,有的还比较缺乏先进网络信息系统以及管理方式,并且在企业的采购业务发展中还会存在着暗箱操作的机会。这些方面的影响都迫使企业应该在网络经济环境下,进行改革升级的策略实施。从经济增长的源泉视角来看,对我国传统企业进行改造就成为了发展的趋势。我国的经济增长带动的基本动力就是高新技术的企业发展,但是和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相比较而言,我国的技术水平还相对比较低,在科技条件上也相对比较滞后,管理层面也存有诸多问题。所以加强对传统企业的信息化改造升级,就成为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网络经济有着比较广泛的社会需求,能够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从卖方的市场视角发展来看,网络经济能够在成本上有效较低,从而为企业以及商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影响分析。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影响体现在多个层面,首先对传统企业的成长有着深远影响。在网络经济发展影响下,市场竞争重心也已经从企业科技以及规模资本等方面,向着消费者终端需求进行转变。网络经济的直接交互性对个体间点对点直接联系的目标得到了实现,而无摩擦性以及地域性和敏捷性、竞争合作性等方面的特征,都对经济主体有了诸多的发展优化,对传统企业在当前所面临的发展有着积极改变的作用。网络经济对企业的政治法律环境也有着很大的影响,网络经济的地域约束软化的特征比较突出,这也是互联网技术对地域界限的突破性特征使然,这一特征就会使得企业在政治法律环境也是全球化的。而在对企业的社会环境产生的影响层面来看,网络经济有着速度经济性,在技术创新和扩散、普及等层面的目标实现比较迅速,也对人们的消费习惯以及行为规范等都有着相应的改变。网络经济在对企业管理控制层面的影响也比较深远,管理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职能,对组织活动不偏离发展目标就有着重要保证的作用。处在网络经济的发展时代,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就使得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对强调自主以及沟通合作就会有着要求上的提升。在经济全球化和组织结构网络化的发展背景下,企业在控制单元方面就会超越国界,在管理者需要寻求有效控制方式的时候,就应该要和网络经济时展特征相符合。从而就能够进一步增强购买者的议价能力,对企业产品价格就能够有效压低。

(三)网络经济下传统企业改革升级的优化策略探究。网络经济环境下,传统的企业进行改革升级就要按照相应的措施加以实施,首先企业就应建设适合网络经济的信息系统。要明白网络经济主要是以信息网络作为发展平台的,并且是以信息技术以及资源应用作为主要特征的经济活动,所以对传统企业的发展就有着信息资源整合的要求,要建设能和网络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信息系统。传统企业的改革升级需要和整体发展战略及改组改造相结合,使其能够在信息的共享、决策支持以及业务协调等基本功能上能够具备。还需结合网络经济的发展特征对市场营销信息系统进行完善,把信息技术作为企业核心的业务流程。传统企业在资源共享制度以及自主研发能力等层面上进行完善提高。网络信息资源共享能使企业的工作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从而能有效减少企业资源重复筛查的工作,这也为网络经济提供了比较良好的发展平台,实现了企业间的互惠。不仅如此,还需要在网络经济行为方面进行规范化,将网络经济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奖励方式对企业发展新营销模式和培养新专业型技术人才多加鼓励,促进我国网络经济的顺利发展。传统企业在相应市场需求的速度层面应进一步加快,面对比较成熟的买方市场,企业在市场的作用以及消费者需求方面也比较重视,对市场能迅速的掌握,以及更快把握客户需求和做出响应,就能在发展竞争中占据优势。传统企业应该在产品开发模式上对未来市场容量以及发展趋势实施预测,并结合预测的结果来进行编制生产计划,最后再进行组织生产以及实施销售。企业在决策的频率上也应得到相应的提高,通过网络经济技术特性对企业决策的频率加快,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的减少不确定性。在网络经济发展下,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升级还要从战略措施层面着手,这就需要在企业的发展观念上进行转变,树立客户个性化信息资源。然后在企业的经营模式上进行改变,以客户为中心设计个性化订单到产品生产和送货的新经营模式。对传统企业的经营最佳模式的应用,可对B-B的电子商务进行大力发展,并积极探究B-C的新发展模式,多种模式进行选择性的应用。

总而言之,对于当前我国的企业发展,在网络经济背景下,需要加快改革升级的步伐,通过多种改革措施的有效利用,对企业的价值充分体现。此次主要从网络经济的产生以及对传统企业的影响,和具体的升级措施等几个层面进行了理论研究,希望在这一次的理论研究下,能够对传统企业的改革升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高遥飞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何咏梅,刘影,郭勤.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4(06)

[2]张敬坤.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浅析[J].经济视角(下).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