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2-19 02:43:20

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也给财务会计领域的改革创新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基于网络经济的影响下,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必须进行变革与发展,进而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如果不对财务会计进行创新变革的话,就会对网络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因此,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迫在眉睫。

一、基于网络经济影响下财务会计的主要特征

(一)财务会计具有开放性

在网络经济环境下,财务会计需要让债权人及投资者能够充分了解到企业的相关会计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对相应的会计信息权限进行设定,这就体现了网络经济影响下财务会计的开放性特征。除此之外,债权人及投资者能够利用企业在网络上的接口来获得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同时对这些信息进行二次加工,进而转化为自己所需要的财务综合信息。另外,他们还可以通过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来了解到企业的人事管理以及企业的具体经营状况,从而有利于债权人与投资者预测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财务会计具有实时性

网络经济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已经逐渐开始摆脱传统静态核算制度的禁锢,正在向动态核算方向发展。所以,核算方式的变革实现了网络经济环境下财务会计系统的实时性特征。这种核算方式能够迅速地反映企业的具体资金状况跟实际运营中的财务报告,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周报、月报或年度财务报告的形式会逐渐被实时性的财务报告所取代。所以,有效提高企业财务会计中信息的实时性与准确性,提升财务会计的利用率,可以为企业领导的管理决策提供相应的数据信息支撑。

二、网络经济环境下对财务会计所产生的影响

(一)财务会计报告

传统的企业财务报告会受到格式与业务的限制,主要是以年度或者是半年度的形式来相应的财务报告,这给债权人及投资者及时掌握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制约。而网络经济的发展,使得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具有实时性的特征,这就能实现企业财务会计信息报告的实效性。与此同时,还可以强化会计信息需求者跟投资者之间的互动交流,进而显著提高财务报告的针对性与准确性。

(二)财务会计环境

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还体现在财务会计的环境上面,这主要是会对企业财务会计中的组织架构与资源共享产生相应的影响。网络经济环境下,网络状互动架构逐渐取代了传统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金字塔式架构,而且还可以显著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可以在资源共享上面,显著提高信息的利用率,以及有效拓宽信息的利用面积,从而让债权人及投资者能够及时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到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

三、针对网络经济影响下财务会计采取的措施

(一)健全财务会计安全制度

虽然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主要以积极为主,但还是会存在相应的消极影响。像会影响到财务会计的安全性,系统核算的复杂性等等。这就需要企业能够有效健全财务会计安全管理制度。因为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向债权人及投资者开放,这就会让企业的网站服务器暴露在互联网环境下。如果企业没有及时健全财务会计安全管理措施的话,就会使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面临一些重大威胁,像病毒侵害与黑客攻击等等。所以,企业需要通过安装防火墙与相应的杀毒软件来强化病毒防范措施与预防黑客攻击,同时还需要引入专业的网络安全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进而有效提高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安全性。

(二)确立财务会计核算流程

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会计核算流程与传统会计核算流程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需要在确立新的财务会计核算流程时,能够以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及顾客的现实需求为核心,同时以企业具体的生产运营流程为导向,进而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促使企业内部财务会计核算的效率趋于完善,并且变得更加的高效。这种管理模式往往需要重新确立财务会计的核算流程,进而构建出新的运营方式,这种全新的运营模式具体非常明显的特点,能够有效凸显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实效性的理念,促使财务会计的核算变得高质高效。

(三)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目前企业财务会计软件操作的复杂性,对企业的财务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由于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很多工作都被自动化模式所取代,这就需要会计从业人员能够改变对数据权限的管理方式及数据准确性的审核方式。基于网络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会计从业人员只有学习了新的知识内容才能够适应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的现实需求。企业财务会计从业人员基于网络信息时代的环境下,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能够有效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同时优化业务流程,创新管理方法等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财务会计已经与当前的信息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了。信息技术与企业的财务会计,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信息技术有效地改变了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方式;在另一方面,企业财务会计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发展。

四、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网络经济环境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许多企业开始逐步转变自己发展思想,同时创新自身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并致力于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进而有效降低了网络经济发展对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消极影响,充分体现网络经济对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的积极影响,从而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更为准确有效的财务信息支撑。

作者:吴柯敌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