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下快递终端配送研究

时间:2022-08-10 09:49:37

网络经济下快递终端配送研究

1我国快递终端配送服务现状

目前,我国经济及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以及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的快递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了解,每当我国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整个快递行业的增长率为3%。截止到目前,我国快递企业的数量超过1万多家,且已经在工商部门进行备案记录的也已经超过5000多家。

2存在的问题

我国快递业务收入虽然总额、同比呈现不断上升的情况,但是由于我国快递行业存在快递企业多且杂、快递终端配送场所以及设施匮乏、管理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快递终端配送总体呈现出杂乱无章、缺乏统筹、管理不到位的局面。实际中,快递终端配送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四种。

2.1我国快递终端配送网点相对偏少且快递配送成本高

虽然快递发展迅速,但是还是存在网点相对较少的现象,联系快递较不方便,偏远地区在寄送物品时联系快递较不方便。另外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快递配送成本居高不下也是我国目前快递终端配送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一个我国物流管理费用偏高,另外就是我国存在很强烈的地区分割现象,物流行业中的各部门、各企业各自为战,互相之间竞争,互不协调,各自地区标准不同。最后一点就是因为顾客取货时间与快递员配送时间无法做到完全吻合的状况,产生快递员重复配送的现象,以及快递终端配送速度缓慢就导致快递行业库存过多、仓库不足的现象,进而导致保管费用过高。

2.2我国快递终端配送送货时间差

大多数快递终端货物配送无法做到按照要求送货,具体送货时间基本都是由快递终端配送人员直接决定,而且只有小部分快递企业可以做到提前通知,绝大多数快递终端配送人员仅能做到提前三到五分钟通知顾客,这就使得有需要按时收货的个人或者单位非常不方便。

2.3第三方终端配送模式落后

我国快递在终端配送还存在一种情况,现实中,很多时候快递终端配送服务人员配送顾客产品时候发现顾客因为各种原因不方便接收,这种情况快递终端配送服务人员只能将已经在派送的快递收回,重新找时间进行配送。这样就产生了快递重复配送,配送效率低下的情况。

3网络经济条件下我国快递终端配送发展的方向

3.1增加站点设置

要求快递终端配送以快递需求量大但是地理位置较偏的地方为中心,如院校或者产业园区等,向周边发展,辐射到各个地区。快递配送实质上涉及到了商业、物品和资金安全这三个部分的内容,为了使三方利益均不受到损害,有必要同时加大各地区、各企业之间的协调,降低快递配送的成本。例如在校园周边或者偏远地区快递配送单位联合建立服务站点等。

3.2加强现代化信息管理,提高配送效率

快递终端配送服务单位作为快递服务的一线单位,为了提高其配送效率,应做到配送时间灵活调节,货物配送做到及时调整,货物配送时间及时与顾客沟通。尽量避免出现重复配送等低效率时间产生。快递终端配送服务单位应努力加大企业相关现代化管理的覆盖范围,及时进行货物进行管理,对商品信息及时进行储存和处理,进而提高配送效率。

3.3提高快递终端配送人员服务意识

快递终端配送服务人员作为顾客直接接触的群体,其素质就直接决定了人们对快递终端配送的满意程度,协助快递终端配送服务人员建立优质的服务意识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快递服务质量,例如通过一些专门的培训来提高人们的服务意识,另外加强顾客对快递终端配送服务人员的评价管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服务质量。

3.4第三方快递终端节点的设置

针对快递终端配送可能会出现的重复配送导致效率低下,快递行业采用建立快递终端节点的方式配送快递。快递终端节点设置主要以社区或者单位周边超市、便利店、报刊亭等场所作为终端节点,将各个节点联合起来,最终建立细致的终端配送网络,实现每个顾客周边便存在一个终端节点的效果,这样那个终端节点网络实现快递公司在该区域的终端配送业务,如果顾客遇到快递收取时间冲突等问题,可以直接在终端节点自提。以提高快递终端配送效率。第三方快递终端配送还有一种新的形式即智能快件箱的生产与应用。智能快递箱可以将顾客的快件在投递箱中临时保存,并将投递信息以发送短信的方式通知给用户,可以为用户提供24小时内免费自助取件服务,超出24小时之后进行一定费用的收取,智能快递箱的产生与使用可以很好的解决顾客取件时间受限的问题,可以为顾客提供随时取件的条件,可以大幅提高快递终端配送人员的效率,同时提高顾客对快递终端配送业务的满意度。

4结论与展望

在网络经济高速发展的现状下,网购已经日渐成为一种趋势,快递终端配送的重要性也将日益凸显。因此快递终端配送单位应该改进快递终端配送理念,不断地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由于企业是一种处于不断发展的经营机构,因此对快递终端配送的灵活性和变通性的要求较高,快递终端配送单位应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快递终端配送环节中的问题和其带来的影响。在扩大经营规模前,首先应对自身的快递终端配送管理工作进行规划,引进一些较为先进的物流设备,如货物升降机、自动机器人、货物传送带等等,这些能够大大加快货物配送效率,并且是其配送形成一个较为完整和健全的体系,减少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配货效率。

作者:李文苑 李成成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