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与网络经济论文

时间:2022-03-21 05:29:51

传统零售业与网络经济论文

一、网络经济繁荣的现状

当今的市场经济简直就是互联网的天下,2014年互联网、3G、4G、商务应用在中国飞速增长。消费者大范围使用小米掌上电脑、苹果平板电脑,配合二维码识别等设备技术。被学者称之“电子商务井喷式发展”,具体表现在两大巨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模式。1.阿里公司2012年淘宝的“双十一”当天成交额是191亿元;2013年淘宝天猫在“双十一”活动当天达到了351亿人民币;2013年11月马云联合五通一达物流公司,宣布成立“菜鸟网络”公司,这标志着消费者可以享受全国性的产品24小时送货服务。不仅如此,阿里公司还收购了金融理财公司,现在可以在线购买理财产品。甚至淘宝中支付宝里的余额宝也扩大宣传,参与金融活动。2.腾讯公司2013年2月微信手机客户端超过3亿,2014年总用户已达到6亿。其中国内用户占5亿,海外用户有1亿。腾讯的微信出现之后,对消费者就像是一种渗透,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选择商品,为购物提货快捷选择提供方便。更多企业参与微信与消费者通过“摇一摇”和“扫一扫”进行互动,与之伴随的是在微信上营销企业并产生了很多“微商”。网络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者可以找随时点击电脑或手机购物消费。不仅为消费者节约了时间成本,还为上班族形成了懒人购物模式。

二、传统实体店面临的危机

从2010年到2014年间,美国、西欧很多地方的在线零售市场份额都在增长。与网络经济繁荣相对的是实体店生意萧条。目前实体店普遍存着运作成本较高、经营规模小、规范化管理水平低、业态优势不明显等问题。面对网上如此红火的情景,传统节日中“五一”“元旦”店面冷清,促销效果不好,消费额降低。传统经营的超市、专卖等实体店面临着很大的危机。

三、网店与实体店比较分析

目前很多小的零售商都转到网上,这样可以节约成本,如房租、人力等;同时扩大了目标顾客,减少了区域局限性。作为各大传统零售业的店商,增加了很多餐饮业,并认为店商不会完全被网店取代,但形势不容乐观。笔者从纵向、横向两方面进行比较:

(一)纵向分析

由时间顺序纵向来分析,1990年广东东莞虎门镇诞生了我国第一家超市———美佳超级市场。随后国内的实体超市不断涌现。1999年,中国阿里建立网络市场。2013年,阿里建立菜鸟网络。电商和微商逐渐增多。由此,笔者得出这样的判断,目前的网络经济繁荣是零售业在历史上的进步。主要体现在:

1.消费者更倾向于网上“团购”和“秒杀”

2014年大批在线团购企业涌现,如美团网、拉手网、聚美优品等。这些企业多数打着团购、最低价和秒杀的旗号,吸引公众的眼球,实际上就是产品业务“百团大战”商战的变相营销。由于手机和平板电脑与互联网结合使用,网上“团购”和“秒杀”更加方便快捷。并且网上不限时间地域,经济规模更大。

2.物流发展打破时空概念

网络购物结合物流企业四通一达的发展,现在一般下订单当天就可以发货,三天即可收到。手机和电脑上有物流跟踪信息,随时查收,不影响工作生活,减少购物时间成本。消费者足不出户商品到家,打破了地域时空概念。

3.手机方便了企业与价格的比较

对于传统零售业而言,在线购物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在线购物可以通过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随时空、随心意地查看需要的商品,并且可以对出现的商品进行价格、信用、评价等分析。现在手机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可以点击企业的相关资讯,方便消费者了解企业及产品。劣势是消费者在网上只能看到图片,无法感受实物。从纵向比较可以看出,由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的商业模式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当前实体店商面临的危机也是面对零售业改革阶段性的产物。

(二)横向比较

笔者站在当前实体店的角度,主要从产品的差异化、市场的细分化、管理的信息化来横向比较传统零售店与网店的优势劣势,分析探索零售业发展的方法。

1.缺乏服务的个性化

例如:胖东来的亲民服务特别适合河南的中小城市,一切免费的折扣也适合当地消费较低的老百姓,从而在当地拥有大批忠实顾客。笔者认为,实体店也应该根据产品差异化而突出特色,适当增添一些吸引顾客亲身体验的项目。

2.定牌产品的差别化

有很多生产商为了拓宽渠道,既有实体店(包括商场的专柜和专卖店),又有网上的“官方旗舰店”,甚至进行其微信营销更好地抢占市场。网上大多是同品牌低价位,而生活中的店商只能是早抢占有利地形。对于小型零售商来说,这两个业态是可以结合的,也就是网上订货与实体店选货、送货相结合。并注意防止实体店变成在线购物的“试衣间”与“体验店”。3.连锁管理模式创新网络经济给实体店带来的危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电子信息网络为大型实体店提供了信息管理的先进手段,小型零售业也可以采取实体店与“电商”“微商”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其中包括射频识别和二维码应用,现行的商场、好多连锁店把宣传本企业微信扫描二维码放到了广告牌的位置,方便吸引保持忠实顾客。加入其微信会员,被“分享”到各个朋友圈,从而通过圈子的网络营销来增加消费者。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平面广告中加上二维码,很多电视节目也有,企业建立相应的WAP网站。这为小微企业扩大宣传,销售到国际市场做了很好的铺垫。传统零售店与网络零售就变成了商品送货时间、产品质量、价格的比较,也就是企业物流和管理模式的成本比较。

四、对传统零售业得出的启示

根据战略管理中分析当前实体店面对网店竞争,不管是横向(市场危机)还是纵向(历史潮流)分析,实体店变革势在必行,根据零售业“风琴理论”可以具体探索主要有两个大方向。

1“.小微”企业连锁模式

与物流相结合加大网络营销。利用互联网及阿里、天猫、腾讯、微信等平台,结合现行的实体店,走低成本、信息化连锁模式。例如:现在的“乐便利”超市。经营路线如下:一是通过微信订单,1小时送货生活品。二是通过网上信息服务,定期进行维修保养、生活咨询。例如:苏宁、特百惠。三是会员制一站式服务。如,与网络不能试穿体验相比,衣服可以一次多拿几件到家里为你包装试穿。总之,变劣势为优势,相同成本下提高更快更好的服务。简言之,小型实体店采取定位与专业化发展结合战略,采取避强定位,专门经营网上没有的服务项目。如:A.消费者定位:奢侈品消费;B.商品定位:食品,果蔬,帮助加工;C.服务定位:24小时生活咨询服务,网上只是24小时送货,实体店可以提供生活帮助、咨询服务;D.促销定位:区域性会员、体验性折扣。因为网上是没办法化地区体验的。

2“大强”企业品牌化、国际化路线

(1)大型实体店可以进行迎头定位,加大餐饮、娱乐、服务设施;与旅游、中国传统文化、民俗风俗、房地产相结合,走摩根购物中心,城市综合化路线。

(2)综合化发展与区域定位、品类定位结合。有许多知名餐饮业、娱乐业进入商场,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旅游、酒店为一体。学习澳门赌城全票“一票通”,增加美容、美发、电影、溜冰场、健身房、儿童早教、游乐场、电玩等“体验式”项目,并注重“体验式消费”和服务质量。

3.根据“SWOT理论”得出的策略

(1)SO城市综合策略

结合传统零售业政府支持、人性化服务及中国劳动力多的情况与实体店长期人脉的机会结合,与旅游度假酒店相结合,形成旅游、家居、购物、配送很好的服务模式。

(2)ST同城服务策略

参与电子商务,加强网络营销。消费者可以自己拿货,还可以同城送货。这适合价格相同,尤其是美容护肤、女装、鞋子等“试穿”和“体验”的商品。强调实体店的人性化服务和店铺特色魅力。

(3)WO快捷方便策略

实体店加强及二维码建设,做到会员1小时内送货,比“菜鸟”24小时送货要快,同时加强产品的差异化选择,减少物流劣势。比如蔬菜水果,保证新鲜、质量,可以增加配菜、择菜业务。

(4)WT自有品牌策略

发展自有品牌,增加利润。比如“屈臣氏”“信阳红”等很多传统零售产品,降低网络影响对客流的冲击。同时,当自由品牌发展很好的时候,也可以通过网络再销售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也是商品真正良性发展的情况。当然,这一策略需要长期动态发展完成。

网络经济对传统零售业既有危机,也是挑战。笔者对当前情况进行纵向、横向分析,并根据SWOT矩阵分析认为,传统零售店还应该按照自身的特点、企业规模、商品类型等多个方面具体的情况进行改革。借互联网之势改革发展传统零售业,使零售业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进而把中国传统零售商品推向国际!

作者:吴潇单位: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