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网络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05:35:57

信息时代下网络经济论文

一、信息时代我国经济的内涵

(一)信息化时代经济的新诠释

网络经济的概述并不真正理解网络经济的运用,这时需要我们对不同形式的经济进行对比分析,才能真正实现网络经济的界定分析,并进行充分的应用(谢芳,2007)。知识经济充分运用生产知识、生产信息等进行合理分配,建立以知识推动生产的发展体系,只有建立在知识经济的前提下,网络经济才有充足的结构体系支撑,并有了发展的内核。相同的,信息经济提供了充足的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了高速化发展的信息来源。

(二)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1.网络经济具备有多样性。

网络经济内容众多且有明显的渗透性。这导致网络经济在工业、农业的投入较多,服务业的运用也逐年增加。特别是网络经济促进了高科技电子行业、金融业、商业、通讯业以及科学研究等发展,使我国生产力发展愈发需要网络经济的支持。可以说,信息时代的经济竞争便是网络竞争,依靠知识和技术的竞争更加有利于资源与金钱的竞争。

2.网络经济涵盖虚拟经营。

虚拟经营成为近年来重要的经济发展方式,也是推动网络经济发展不可取代的因素。当网络银行开通后,我国出现了大量的网络购物平台,使网络经济的发展再上一层楼。支付宝等虚拟网络支付平台出现后,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一半以上的份额,对金融发展的影响不可忽视。当然,虚拟经营与现实经营相结合,才能发挥信息化经济运行的一体化。本文通过数据表明网络经济的增长时态,体现网络交易的增长变化。

3.网络经济具有成长性。

从上文的数据中便能得出结论,我国网络经济具有成长性。网络经济的成长性来自于网络经济的便捷化和高效化,也正是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之一。可以说,网络经济的成长性与用户的反馈息息相关,如果有正面的用户反馈,则将会作用于更多的用户,促进发展;相反,如果有部分用户给予否定的评价,则会反作用于后面的用户,导致危机的出现因此网络经济的成长不可估量,这也正是它出现风险的重要来源。

二、信息时代我国网络经济风险种类以及成因分析

(一)财政风险

财政风险是网络信息化经营数量增加过多所致,同时与经济全球化非对称性相关。网络经济大部分经济活动是需要借助于网络交易平台来进行的,而这些交易平台的存在导致了电子商务数量的增加,大大冲击了传统的经济贸易模式。由于网络经济的诸多优良特性广受人们青睐,导致传统贸易的数额逐年减少,直接影响了当前税基。特别是一部分网络经济交易避开了“纳税区”,导致纳税款的减少,并且查税难度也逐渐加大,给政府财政管理造成安全隐患。其次,网络经济促进了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导致我国经济风险跟随经济全球化,我国经济受到西方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就越大。网络经济容易受到网络的约束和影响,特别是网络的“交叉感染”使网络经济容易出现网络漏洞,譬如计算机病毒、网络“黑客”攻击等(孙文远,2012)。再者,虚拟货币的出现给现实货币流通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能权衡虚拟货币和现实货币两者的关系,极有可能导致货币政策监管失控,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二)监管风险

网络经济涉及面非常广,部分企业网络经营管理人力不够,导致出现了监管风险。监管风险分为内外监督两部分。据调查,有80.15%的网络非法行为是企业内部人员操作,给企业和网络用户造成严重的不稳定影响。同时,监管不力还导致企业不能积极地实现企业与经济变革的接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缺失,商业机密泄露和经济损失便在所难免。从我国当前部分网络企业来看,缺乏系统的监管部门,不能及时有效地对外界出现的状况做出全面的调整。从统计来看,百分之九十的网络企业信息防控都存在不足,如果不能实现有力的监管,就极有可能导致风险的爆发。外部监管的困难在于交易网络化、信息化、交易变化性大、消费者信息不能完全确保正确等(杜雷鸣,2005)。

(三)技术风险

技术风险指的是技术漏洞而导致网络经济出现的风险。一般来说,技术风险的构成因素包括网络攻击、网络病毒感染、技术漏洞等。技术风险是影响网络经济的关键风险之一,如果不能克服技术风险,将会给网络经济带来灾难。技术风险又包括以下几点:

1.网络硬件、软件风险。

硬软件风险在于破坏硬软件或者利用软件漏洞所造成的风险。包括计算机、服务器设备的破坏,计算机病毒和黑客干扰。特别是部分企业进口一些不正规的计算机部件,使计算机硬件使用寿命出现安全隐患。更严重的是,部分硬件在出厂时便被预先设置计算机病毒等,给使用企业带来威胁。我国网络使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三,但是由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可操作平台相较发达国家较低,极难确保网络使用的安全性。发展硬软件迫在眉睫,可见硬软件风险还会在一定时期内给网络安全带来损失。

2.网络运行风险。

运行风险体现在人们没有科学的网络操作意识,有高达百分之八十的运行风险是来自于不正当的网络操作。正确的网络运行操作能够有效地减少网络病毒和黑客的攻击,能够有效地减少网络数据传输安全。与此同时,还能确保网络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对减少技术风险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四)信息风险

信息风险指的是因为网络信息的虚假性和不准确性等带来的风险。虚假的网络信息成为网络诈骗的必要条件,只有遏制虚假网络信息的传播才能有效地发现诈骗信息并及时处理。据2012年统计,我国出现的网络诈骗额高达300亿人民币,并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诈骗的数额和数目也逐渐加大。伴随着电子网银的发展,快捷支付已经成为众多网民网络付款的重要方式,然而快捷支付所出现的漏洞也是巨大的。只要非法份子掌握了用户的银行卡号码、身份证号码以及手机号码就有可能破解用户的网上支付平台,从中进行非法操作。这也是由于用户没有妥当保存好个人信息导致的。

三、信息时代我国网络经济风险化解对策

(一)普及网络安全意识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上文笔者便提到,有很大部分的技术风险和监管风险都来自于企业内部,因此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的基本网络安全意识是必要的。普及网络经济的风险,使员工清楚地认识到风险的重要性,并把网络风险防范当成工作的一部分。建立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全面提升员工的风险防范素质;同时,要加大道德教育的力度,强化责任感,把保障企业安全和用户安全当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会尊重用户的个人隐私和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定期进行安全操作技能考核,确保企业员工在长期内提高防范敏感度,只有这样才能把网络经济风险防范到极致。

(二)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监督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经济的风险防范需要健全的监督监管机制来执行。这要求我们国家建立网络经济风险监管机构,可以选取部分网络经营企业和实体经营企业经营加盟。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定制网络风险管理战略、监督管理策略、运行监督规定以及其他相关规定,完善国家网络经济安全防范制度。除此之外,国家还要强化税收监督,针对税收问题定制相应的征税管理公约,修订和完善网络经济税收法,避免出现网络经济“免税区”。以网络交易和支付平台为重点保护对象,定制相应的网络保护法律,明确电子支付平台的职能和作用等。

(三)增加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投入

网络硬软件安全是网络安全的必然保障。因此增加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的投入是提升网络安全的必要做法。这要求我们提升网络硬软件建设水平,加大资金投入以提升企业硬软件的整体水平,完善网络经济运行的基本投入。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的投入适用于以下方面:提升信息安全研发、防火墙建设、网络数据监控研发、内部数据保密建设、网络设备引进等。通过技术研发和技术引用实现企业的保密、反病毒等能力,提升企业网络风险整体防范水平。

(四)加强网络合作和网络互助

经济全球化使全球经济合为一体,单独依靠个别企业的成长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网络经济的全时空性更加要求企业加强全球合作和网络互助。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全球网络经济安全机制,使全球网络风险判断有相同的标准。当个别企业或者国家出现网络金融危机时,给予相应的援助和技术支持。加强网络合作能够增加风险权衡能力、提升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同时加强网络合作还能实现个别企业的技术和设备升级、提升企业整体风险防范水平。

(五)完善网络保险制度

网络经济是无形的,但是它的作用是巨大的。如果一个网络运营企业没有充分的保险作为前提,一旦出现风险经济损失便难以挽回,这时就需要保险来减少经济损失。网络企业购买保险也是风险防范的重要步骤。本文以支付宝为例子:支付宝打造的余额增值服务。把钱转入余额宝即购买了由天弘基金提供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可获得收益。余额宝在创造收益的同时,还可能会有风险。当然,这些风险是由支付宝和由众安保险承保,被盗100%赔付,可见保险的重要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经济俨然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时代经济的发展新趋势,我国的网络经济方兴未艾。应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国家网络监督管理机制,增加网络技术研发投入、努力建立网络合作,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风险防范水平,为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宋瑞莉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