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经济及物流发展思考和探究

时间:2022-06-14 10:11:25

外贸经济及物流发展思考和探究

摘要:中外文化的差异性导致中外贸易经济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别,而作为外贸经济的组成元素的物流行业近年来逐渐作为发展重点引起多方关注。文化差异作为影响较大的元素会在本文中有所体现,外贸经济和物流发展两方面内容作为重点进行分析探究。同时涉及到相关人才英语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以获得行业更好的发展。本文基于对外贸经济现状的分析和对物流发展的整理进行思考和研究。

关键词:文化差异;外贸经济;物流发展;思考

中外贸易经济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和区别,甚至在物流发展方面也能够有所体现,虽然中外物流历史有先有后都有所改良,但是由于文化差异一些相关的行业规矩和发展方向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区别。为了能够更清晰更细致的进行外贸经济和物流发展的思考和探究,我们对相关中外文化的差异引入到本文,希望能够更好的进行外贸经济和物流发展的研究。正文:

(一)涉及到外贸和物流两方面的文化差异分析

中外文化的差异性自古以来就存在,不仅仅影响的地域风土民情,同时也对经济贸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在中国文化当中贸易来往是建立在金钱交易的基础之上的,在很长的一段历史当中经济贸易虽然掌握着国家经济命脉,但是在社会地位上从事商业贸易领域的人往往会被看低,因为历史对商人的定义往往是无奸不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人品,所以在中国贸易经济发展中存在着谨慎、猜疑甚至是信任危机;而在外国文化当中,从事贸易经济领域的人并不会被看低反而社会地位存在一定的高度,虽然也有着唯利是图的行业标准但是相对于中国经济贸易有着本质差别:往来信任是潜移默化的,中国的贸易前提是先看人品再看商品,而外国经济贸易恰恰相反。与经济贸易相关的物流行业在中外贸易当中也存在的一定的差异,中国物流行业存在的物流量大而繁重的特点,所以发展过程中比较缓慢艰难,而外国的物流行业多数没有繁重的工作量,所以在派送过程中出现的纰漏少之又少。总之,文化差异在物流和外贸经济这两方面都是略有影响,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了行业的潜规则。

(二)物流发展和外贸经济的联系与相互影响因素

外贸经济当中涉及到重中之重的问题就是物流问题,由于涉及到的地域较为广泛,所以外贸商品的输入输出成为交易是否能够成功达成的关键性问题。物流行业发展迅猛已是大势所趋,所带动的外贸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快,现代社会的经济贸易体系是需要这两方面相辅相成的,若想促成外贸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物流发展是必然趋势。我们对外贸经济的定义上常常会添加语言的标准,这是链接外贸经济和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枢纽,文化差异促成了语言的区别,为了更好的发展本国的外贸经济往往需要强大的语言交流支撑,作为重要语言组成之一的英语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经济贸易和物流交易的基准。相对优秀的英语沟通交流能力成为行业择人的一项必设标准,这几乎成为了相关行业的潜规则。

(三)物流和外贸两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与困扰

现阶段的物流和外贸经济这两方面虽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双方的发展遇到一定的障碍和困扰。例如,如今行业对人才的英语能力已经十分重视,但是对英语口语能力确有所忽视,中国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人才大多在英语沟通方面存在极大的缺陷,能写不能说成为普遍现象。而这样选择出来的行业人才在外贸经济和物流方面进行对外沟通过程中往往会错意贸易双方的意思,以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作为贸易成交的重要桥梁,英语语言的缺失成为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之一。与此同时,中外物流行业存在的行业差异性给外贸经济造成了一定的阻隔,速度和效率是交易是否成功的影响元素之一,所以中国繁复的物流现状急需改善和提升。

(四)对现存问题的探究及相应的对策建议

作为贸易沟通桥梁的英语语言沟通能力是改善外贸经济的必要前提,人才培养应该偏重于英语能力中的英语能力作为个人能力的重要标准,而需要同时发力的不仅仅是承担着人员调配任务的企业人力机构,还有教育教学机构,应该逐渐重视起来英语口语沟通能力的培养,让贸易和物流行业的人才组成中更加重视英语口语能力的交流和沟通。由于中国人口的特殊性,即数量大,个人素养参差不齐等等特点,需要物流行业做好沟通协调以及调配工作,甚至需要向这个行业输入大量人员以便捷物流行业的更快发展。对外贸易现存的漏洞有很多,比如:不能够很好的进行人员的调配、中外贸易行业规则的差异性、行业培养人才标准的区别化等等。所以想要对相应的问题进行解决,需要从根本上了解外贸经济的发展现状,根据不同的行业状况制定相关对策。

本文针对外贸经济和物流发展两点内容的联系以及思考仅属个人思考和探究。虽然现在这两个行业的行业现状还存在着很多漏洞和困扰,急需行业人才进行行业规划和解决,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对外贸易和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大众的视野和选择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范围,外贸经济的发展前景又和物流息息相关,两方面相互带动发展会给贸易和物流行业带来更好的提升空间可潜力发掘。

作者:王趁趁 孟飞 陈薛镅

参考文献

[1]杨小凯、张永生著:《新兴古典经济学和超边际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132-140

[2]顾维钧:《国际性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年,32-44

[3](瑞典)拉尔斯.马格努松:《重商主义经济》,王根雷译,上海经济大学出版社,2001年,55-56

[4]杨伶俐:《浅谈中国物流配送企业存在的问题》,中国商贸,2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