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物流发展现状与改进措施

时间:2022-03-29 03:14:45

石油企业物流发展现状与改进措施

摘要:石油企业要发展现代物流就需要解决绿色物流发展的问题。当前我国石油企业在绿色物流的发展上起步较迟,对绿色物流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文中对我国石油企业绿色物流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改进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石油企业;绿色物流;措施

发展石油企业的绿色物流是顺应时展的需要,如果不能改善以往传统的物流模式,将会出现为了眼前利益对环境资源进行破坏的问题,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为此,石油企业需要大力推进绿色物流。

一、石油绿色物流概述

石油绿色物流指的是在石油产品的包装、运输、存储、流通等各个环节运用现代物流技术来进行规划与实施的物流活动,其目标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能耗。在石油产品的物流过程通过对物流环境实现净化而使石油企业产品物流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是石油物流发展的必然[1]。

二、石油企业绿色物流的现状

我国石油绿色物流刚兴起不久,由于石油企业对绿色物流的认识不足,致使我国绿色物流与发达国家的绿色物流在观念、技术水平、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距。2013年我国石油加工业物流成本相较于2012年增长了12.6%,增速与2012年相比回升了8.3个百分点。其中,运输成本在物流成本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也增长了3.7%。我国石油企业每年在物流上的费用达到1000亿元以上,如果每降低物流费用的一个百分点,那么即可节约10亿元的物流费用,因此,也就增加了10亿元作为利润。正因为如此,对我国石油企业绿色物流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

1.观念问题不足

一是石油企业领导和政府的观念未能转变,没有确立绿色物流的思想,对物流没有绿色的概念,没有与时并进的前瞻性,未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二是很多的经营者与消费者都没有建立起正确的绿色物流经营管理与消费观念,可以说对绿色物流的理念认识是没有。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经营者需要为消费者提供绿色产品、绿色服务,进行绿色营销,而消费者也应该追求的是绿色消费、绿色享用与绿色保障,很多人都没有关心过这之间的物流过程是否是绿色的。有的石油企业甚至认为绿色物流只是一种理念,并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的经济效益,反而只会增加企业的物流成本等等。

2.绿色物流技术水平低下

我国石油企业绿色物流技术水平跟国外相比是比较落后的。从物流设施上来看,石油企业在物流集散上的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运输效率也有待提高,同时在大型物流基地以及物流中心的建设上也存在有很多的不足,也缺少相关的先进技术。国外在绿色物流上发展较为成功的企业几乎都具备有先进技术。例如:日本7-11(7-eleven)便利店的绿色运转。该便利店中采用了LED技术所支持的标示与照片、太阳能发电,其热水系统采用了冷气废热,有效的节约了能源,实现了绿色经营;7-11便利店实施连锁化经营战略,谋求规模效益,节约物流成本;其物流方式使用的是汇总配送和共同配送的方式,并且从产品的生产到销售的整个环节都进行了协调,实现了物流效率的提高。而我国石油企业基本上都是延续以往传统的物流模式,在技术上没有支撑,使得我国石油企业要发展绿色物流难上加难。

3.绿色物流缺乏相应的制度与政策

我国石油企业一直以来比较关注传统物流的发展,由于在对如何发展我国绿色物流产业上缺乏认识,导致如何培养绿色物流产业的人才与改革制度环境变得相当困难。要做好我国石油产业的绿色物流,还得加强政府对绿色物流的认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需要在传统物流体制的基础上进行改进逐步的形成适合石油企业发展绿色物流的体制,以有效地推动绿色物流的政策建设。

三、我国石油企业绿色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改进措施

1.树立发展绿色物流的观念石油企业推动绿色物流发展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绿色消费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适应全球环保意识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石油企业的每一个部门都树立起绿色经营与绿色物流的理念。同时在经营的过程中通过绿色经营的方式为顾客提供绿色产品与绿色服务,帮助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意识。石油企业物流多需要跨越不同地区,需要构建起专门的物流部门来对绿色物流进行统一协调,有效的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实现对物流管理的重组。

2.建立现代化的物流中心需要建立起现代化的物流中心,通过先进的物流管理方式为石油物流选择最合适的物流方式,并进行统一配送。通过公路、铁路及管道运输等不同的方式,实现石油管道线路与交通系统的现代化,选择最节省资源的运输、配送方式,促使成品油的配送、运输方式实现最优化,从而提高配送效率及运输资源利用率。

3.加强对绿色物流理论技术的研究加强与高校的合作。石油企业绿色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各种专业人才的支持,特别是对绿色物流理论以及绿色物流务实工作的物流人才更是不可或缺。石油企业应该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合作,积极支持高校对石油绿色物流理论与技术的研究[2]。高校与科研机构应将充分调动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积极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基础,把提升业务人员的理论水平作为提升石油企业打造绿色物流的前提。

4.政府积极制定发展绿色物流的相关政策,积极宣传绿色物流思想石油企业要发展绿色物流离不开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正因为如此,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借鉴国外的实践经验,制定适合石油企业发展绿色物流的政策。同时还需要对石油企业物流公司改造和升级为绿色物流企业进行鼓励与提供资金支持,大力支持石油物流改进技术,升级管理方式,打造绿色的经营模式。政府要对石油企业的绿色物流活动进行管理与调控,只有通过制定与石油企业发展绿色物流相关的政策来实现。同时,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石油企业环保意识的宣传,增强石油企业的危机意识,为发展绿色物流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发展现在的绿色物流应该将企业的长远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树立节约环保的意思,把石油企业的长远目标树立为节约资源、减少废物和污染。

总之,绿色物流对于石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当重要,石油企业领导以及政府都需要形成正确的绿色物流观念,并致力于绿色经营与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同时政府还必须积极制定发展绿色物流的相关政策。石油企业还需要通过绿色物流进一步控制污染,建立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并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使石油企业的绿色物流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贾泽生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

参考文献

[1]赵海,张国宏.中国石油成品由现代物流发展之路探析[J].管理观察,2014(,31):94-96.

[2]丁正新.中国石油企业绿色物流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3(,21):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