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发展状况及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22 11:02:51

物流发展状况及问题分析

摘要:宝鸡市的物流业状况目前看来既是乐观的,又是悲观的。乐观的是宝鸡市近些年来的物流产业在迅速成长,速度相当之快,照此发展下去的话,宝鸡物流产业必定会带动城市经济急剧发展。但是从悲观方面看,宝鸡市的物流状况目前处于不对称模式,也就是说发展速度快,但是基础力量薄弱。因此在发展中必须针对相关问题进行协调发展,努力发展基础力量,增加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提高物流信息化能力,完善政策措施,培养与引进物流专业人才。

关键词:宝鸡市;物流;发展

一、背景

近些年来,宝鸡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在政府的指导下,利用宝鸡区位优势和当前产业优势,结合宝鸡市产业结构特点提出大力发展以宝鸡市为中心的交通、物流、旅游区域经济圈。目标是使宝鸡成为连接陕甘宁的中西部地区商贸物流中心。现代物流的特征有物流系统化、物流信息化、物流手段现代化、物流服务社会化、物流管理专门化、物流快速反应化、物流网络化、物流柔性化。改革开放以来至今,物流从几乎无人知道到现在成为了国家经济支柱,表现了它强大的功能地位,社会中生活中无不体现着它,它是连接国民经济各个部分的纽带。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物流的发展,物流的发展促进了物流技术的发展,反过来说物流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也是决定了社会经济规模和产业结构的因素。

二、宝鸡市物流业现状

物流行业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的服务产业。近些年来,宝鸡市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各个方面都有了极大的进步。特别是在电商风的带动下,一直缓慢发展的物流行业开始逐渐加大发展速度。在政府的一系列投资建设下,宝鸡市的交通行业迅速发展扩大,经过一系列建设,目前已经呈现出三横五纵一环的交通规模。从农村公路到高速以及干线网络。宝鸡市整个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了统一的有机整体。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给宝鸡市物流行业发展提供了发展的基础推动力。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发展重要指标就是在于建立产业现代化、绿色低碳化、生产国际化、环境生态化。以宝鸡的产业结构为例,服务业是宝鸡经济发展的短板,而物流业正是服务业的短板。巩固与提升宝鸡交通枢纽的地位和影响力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点。

三、宝鸡市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一)设施设备

我市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与国内一些城市相比整体无论规模数量还是能力效率都相差比大。就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来看,基本上都处于设施设备难以跟进的状态,而宝鸡市的基础设施设备尤其落后于物流产业的需求。而且由于基础设施设备的技术水平和结构比例一定程度上的不合理,导致了现有的设施基础所发挥的效率也是大打折扣。

(二)现代物流信息系统

目前国内随着电商物流的急速膨胀,各种各样的信息平台都在不断建设,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运行效率有着巨大的作用,虽然宝鸡市也在这个浪潮中不断跟进,但是与其发展相比,还是显得有些随波逐流,缺乏革新力度。目前宝鸡市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企业内部的物流信息系统都比较落后,在一些必不可少的信息系统,比如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MRP(物资采购管理)、ERP(企业资源管理)等物流企业所需要的软件应用程度都比较低。如今电商的发展急速带动了物流的发展,因此大力发展电商也能给物流增加动力,这就需要在政府的指导下建立规模化的电商平台,促进物流与电商的有机结合,健康发展物流产业。

(三)物流观念及人才资源

物流这一行业是在近些年才被大家所熟知,因为近些年的经济发展中物流屡屡带给国人以惊喜,不断创造奇迹的物流终于走在了大道上。物流由于需要基于庞大的客户群体上,因此物流企业的起始规模大、耗资大。宝鸡市物流企业也不算少,但是真正的大企业缺没几家,巨大的初期投资使的很多企业都只能保持最小规模和最简陋的形态,而且因为资金缺乏、规模小,所以内部管理就相对不太正规化,企业往往也会采用自营物流,这对小物流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是的企业自身回本都是极为漫长和不确定的事情,这也使得小物流企业的存货寿命都非常短。此外,物流企业之间的交流也都是近乎没有,都选择将自己的信息保密防止竞争对手获得,导致大企业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小企业没有市场。这让宝鸡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几乎陷入泥潭。

四、宝鸡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解决对策

(一)加大物流设施设备的投资建设

物流行业的发展不同于一些行业,物流的基础就是强大的设施设备,设施设备跟不上的话一切思想都是空想。一个物流企业要想健康快速的发展,最好的是能够拥有与其相匹配的基础设施设备。从企业角度来看,基础设施是物流是藏竞争的硬性条件,一个物流企业竞争力的强大与否体现的第一要素就是它的设施设备是否完善。因此企业必须在设施设备方面进行大力度的建设,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加快现代物流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水平是近些年来社会各行各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物流也是重中之重。目前宝鸡市物流行业急需要引进或者打造一个能够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通过信息化的快速跟进,推动宝鸡市物流行业的大力发展。在物流企业网点之间建立一个完整的信息共享交流系统,通过系统能够实时观测所有网点的数据动态以及趋势,达到物流运营效率的最大化。另外,在各个物流企业之间也需要建立一个网络的共同交流中心。单个企业独自的发展永远是出于劣势的,不怕企业规模小,就怕各自为政,难以统一的行业是混乱且没有前途的。利用综合信息平台,在政府的牵头下,将宝鸡市各个物流企业进行整合,促成一个能够互相交流,有共同准则的物流企业联盟,这样对于宝鸡市物流行业发展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三)完善政策措施

物流行业目前正处于成长期,在此之前对于物流方面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都是根据物流的发展而制定,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是适合各个地方的物流行业,每个地方物流发展水平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必须要在本地政府的指导下根据当地实际状况来制定有利于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物流企业在初期壮大期间如果没有庞大的资金是极其难以发展起来的,因此在政府政策方面要因地制宜的推行相关的优惠贷款政策,为发展过程中资金困难的物流企业进行评估,为其提供所需的资金来帮助发展,这对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四)培养与引进物流专业人才

人才是一切发展的根本,想要发展首先要配备相应的人才。物流行业由于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虽然近两年已经趋于平稳阶段,但是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在这个方面,政府应该与当地各大院校进行人才培养的计划合作,通过市场需求来制定人才目标,培养出来一批又一批的能够满足物流企业所需的人才。根据需求来制定培养人才的策略和方针,在培养过程中应注意人才培养的层次性,利用国外先例的经验结合本地特点来培养使用性的人才。

五、结论及展望

宝鸡市的物流业状况目前看来既是乐观的,又是悲观的。乐观的是宝鸡市近些年来的物流产业在迅速成长,速度相当之快,照此发展下去的话,宝鸡物流产业必定会带动城市经济急剧发展。但是从悲观方面看,宝鸡市的物流状况目前处于不对称模式,也就是说发展速度快,但是基础力量薄弱。因此在发展中必须针对相关问题进行协调发展,努力发展基础力量,增加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提高物流信息化能力,完善政策措施,培养与引进物流专业人才。在宝鸡市物流的快速发展中,既看到了乐观,也看到了悲观,如果在物流行业的发展推动过程中,能够有效的协调好各方面配置,相信几年后的宝鸡一定能够成为一个经济强大的城市,也会成为周围省市的物流中心城市,不仅本市经济规模大跨步向前,更能带动周围城市,形成一个以宝鸡市为中心的物流和经济的一体化城市群。

参考文献:

[1]万玉萍统计在企业物流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2.

[2]韩丽丽浅谈构建我国物流统计指标体系[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2.

[3]佟畅翔现代物流综合统计指标体系构建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4.

[4]张国强基于现代物流发展的物流统计改进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4,04.

[5]陈磊统计分析在现代物流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02.

作者:乔静 王海元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