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带一路”背景下沿江港口物流发展分析

时间:2022-02-22 11:00:40

“两带一路”背景下沿江港口物流发展分析

摘要:江苏沿江港口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两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文章针对两大战略对江苏沿江港口物流发展的影响结合其自身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两带一路”;江苏沿江港口;对策

0引言

2014年9月12日国务院《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长江经济带”战略),2015年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战略)的两大战略文件,迅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江苏沿江港口群地处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圈的交汇点上,是连通海上和陆上两个“丝绸之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迎来了良好机遇。本文将就“两带一路”背景下江苏沿江港口物流发展进行分析。

1江苏沿江港口现状

1.1江苏沿江港口现状

江苏沿江港口主要包括:南京、苏州、南通、镇江、扬州、江阴、泰州等港口,2014年江苏沿江港口总吞吐量已经达到14.9亿吨。所有港口吞吐量均超过亿吨。近几年,随着江苏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沿江主要港口群货物吞吐量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是不同地方港口发展仍然呈现不均衡的状况。苏南地区由于经济发达港口群保持高速增长,其货物吞吐量一直保持江苏地区领先水平,苏中港口群则在货物吞吐量方面一直追赶。

1.2目前沿江港口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市场需求基础限制。目前港口物流企业的发展,仍然采用传统的经营组织管理方式,港口物流企业主要以企业内部自我完善来提升自身服务品质。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港口物流企业向高效率、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港口物流企业不断进行自身管理、运输时效的优化和提升,应认识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才能满足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但是由于对现代港口制度的改革研究不足,港口企业自身无法将其内部落后的物流设备和现行的管理制度有效剥离。对市场需求认识不足,这就使得港口不得不一直采用落后的市场运营管理模式。(2)江苏沿江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落后。由于我国特殊的社会发展历程导致港口物流发展时间晚、起点低,因此造成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管理经验无法满足现代港口物流发展的要求,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仍然很小,与发达国家相比落后很多,作为港口物流等传统行业更是无法满足新型物流模式的实际运营需求,往往出现货物无法操作和设备故障的问题。物流集散和装卸设施较少,管理水平落后;物流专业设施及装备的技术水平和种类不完善,设备和装备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程度较低,不能实现商品在港口的快速转运效率。(3)港口物流专业人才缺乏。沿江港口在物流方面的研究和教育还非常落后,物流研究成果还没有得到普遍应用。港口物流企业自身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不重视,企业员工普遍缺乏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没有参加过相关的国家从业资格证的考试,往往不具有港口物流管理能力。此外,由于国家投入的教育资源较少,缺少相应的人才培养机构,所以港口物流企业人才培养目前仍然是以企业内部自主培训和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方式为主。由于缺乏系统的学习培养,往往不符合港口物流人才的要求。(4)经营模式落后,竞争力不强。江苏省沿江港口企业除涉及外资的控股或参股外,几乎沿袭了传统的港口模式,没有任何经营模式的创新,在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合作方式上缺乏主动意识。大部分港口企业缺乏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同质化的产业模式、单一的经营功能和落后的港口仓储作业方式,阻碍了仓储配送等现代物流的一体化发展。

2“两带一路”战略及其对江苏沿江港口物流的影响

2.1“两带一路”战略概述

2013年秋以来,国家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覆盖范围广阔,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涵盖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1]“长江经济带”战略,覆盖的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面积达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0%。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实施中国新一轮区域经济的开放开发战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经济合作的协调发展带。[2]

2.2“两带一路”战略对江苏沿江港口物流的影响

(1)“两带一路”战略可以增加江苏沿江港口的货运吞吐量。“一带一路”战略有效加强了各类运输方式、各个区域经济以及各个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沿江沿线贸易的发展,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贸易量的增加意味着沿线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腹地经济的发展将有效提高港口的货运吞吐量,直接推动港口物流的发展。而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腹心地带,经济腹地广阔,承东启西,接南济北,通江达海。同时具有极其丰沛的淡水资源和矿产资源,拥有众多旅游资源和丰富的农业生物资源,也是包括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现代工业在内的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而且这一地区人口密集,居民收入水平以及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对于国内外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2)“两带一路”的重点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加速港口的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可以拉动基础设施的投资,港口可以借此机遇加速基础设施的建设,设施设备的完善将从根本上提高港口物流的服务能力,促进港口物流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在于陆路运输设施的建设,完善港口的集疏运体系。受益的不仅是公路铁路本身,与之紧密相连的港口也将从中受益。港口的集疏运体系将得到不断完善,港口的物流能力及其效率也将随之提,能满足不断增长的货运量以及迅速发展的港口物流的需要。同样“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国家投资重点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相关项目建设,着力提高长江干支线航道通过能力。[3]作为长江经济带一部分,江苏沿江港口在未来经济带内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从而从中受益。

3“两带一路”背景下沿江港口发展的对策

3.1充分利用“两带一路”战略,拓展港口腹地物流市场

(1)纵向协作。充分利用“两带一路”发展的机遇,使物流服务商应与客户企业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江苏沿江港口通过加强与水路、公路、铁路等运输主体的互联互通和广泛合作,构建起流畅的运输体系,扩大共同利益,拓展服务范围。港口要充分利用“两带一路”发展的机遇,与沿路沿带的消费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进行资源整合。同时选择本港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的货物或具有开发前景和潜在市场的货种,在港区或附近地区建立物流园,形成交易市场,开发货运量提升港口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港口还要与临港工业积极合作,以市促港,优势互补,协作发展,实现带动城市繁荣。(2)横向协作。在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多个不同港口可以直接建立协作关系,共同发展和进步。港口在水运和地区经济中的地位,直接影响自身的兴衰和繁荣,港口商品货物流量的大小与周边港口经济的现状密切相关。发展江苏沿江港口物流离不开港口与周边地区港口以及沿线沿路港口的合作。在这种形势下,其他港口也应积极参与其中,加强双向合作,构建战略伙伴关系,通过中心港口与支线港口的战略同盟,形成优势互补,避免同行无序的竞争,从而提高整个地区港口群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3.2发挥政府及行业部门作用,推进港口物流和相关配套产业建设

(1)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港口产业规划和岸线、码头建设规划,对港口建设使用的岸线、港口用地、公共航道设施、各类锚地等审批上给与支持;组织和引导金融机构与港口物流平台对接;组织和引导生产企业使用港口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平台;在落实国家给与港口物流企业优惠政策的同时,制定地方配套优惠政策。(2)营造优质的服务软环境。首先,政府作为港口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推动方,在做好推进物流产业运作的同时,还应营造符合港口物流发展的软环境和口岸建设。港口所在地的政府应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服务理念,提高商品的通关速度,减少报关手续等,营造方便、快捷的商品出境环境。其次,市场环境应通过立法的方式建立制度,确立具有行业约束力的标准措施,避免浪费资源的无序竞争,大力营造有利于市场培养和中介公司建设的环境。再次,还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以相互信任、非正式契约、共同遵守的行业不成文规定、企业家贡献精神等方式方法,努力培植诚信、协作和创新的文化氛围,着力营造适合港口物流产业集群发展的软环境。(3)引导和推进信息交流机制。政府应推进信息交流机制的应用,通过物联网微信、新闻会等方式及时相关政策信息、市场需求信息、新技术应用信息,引导港口企业正确判断和决策,避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等严重后果。同时引导港口和其他协作产业的合理集聚和有效配合,提高港口物流运营效率。积极推进港航协会组织的建设,建立发展公益性中介机构和相关的行业协会,建立完善的市场中介服务体系,用较高的市场配置效率来协调港航市场主体利益。(4)加大港口物流和相关配套产业建设。主动对接地区的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特别是一些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重大项目进出口的配套功能需求,着力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对口产业港;因地制宜地建设本地区特色港口物流基地;积极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物流管理和港口管理的技术人才队伍。

3.3培养、引进国际化专业人才,提高港口物流企业竞争力

(1)进行企业重组。要以市场为主导,以经济手段为基础,通过企业收购、合并、重组、参股等形式,整合当地港口物流资源,培养和支持能服务跨行业、跨地区以及客户的供应链一体化需求的综合港口物流企业。(2)加强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人才的建设需要政府和高校等多方面的努力,政府应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给予高校科研经费的支持。高校应开设港口物流的相关专业,积极引导大学生去选择学习这些专业,同时要在专业学习中引进相关国际视野和前瞻眼光的课程,从而培养出符合国际港口物流建设的人才。(3)与社会资源进行整合。要制定优惠的政策,积极引导社会民间力量参与港口的建设以及经营管理,并从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方面加大对港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核心港口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引进国外知名物流企业以及专业的管理公司参与港口的经营管理,充分利用其先进的管理能力结合自身的发展特色,打造本地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港口。

3.4构建物流信息平台,打造智慧港口

“两带一路”战略下,港口之间在水铁、水公、水水联运、港口口岸联动、陆桥运输等方面存在大量跨地域、跨部门合作的机会,所以物流信息平台应运而生。物流信息平台是在资源充分整合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来实现整个港口物流服务的目的。这一平台的出现正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港口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所决定的。将原来的粗放型经济社会分工形成的流通环节,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进行系统的整合,有利于完成现代港口物流的要求。所以结合我国行政管理的特点,港口物流从企业自身物流业务的研究,拓展为地区合理化为主要内容的研究,构建起适合本地区的产业结构的现代港口物流信息平台,才能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由于港口行业的发展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它涉及到海运、陆运、空运、一关一检及信息化的发展水平等。政府在现代港口物流发展中的作用尤为突出,单单依靠市场自身自发行为是不够的,容易出现资源浪费、规划不合理、技术不足、资金不够等问题。需要地区政府结合港口自身特点合理统筹规划,依靠政策、引进先进的管理和制度系统化构建一个区域现代“智慧”港口群。

4结束语

江苏沿江港口物流作为国际物流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带一路”大战略背景下需要不断探索沿江港口发展的策略,才能将江苏沿江港口物流发展成为具有涵盖物流供应链所有环节特色的港口综合服务体系,才能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先进港口物流企业群。

参考文献:

[1]杨旭民.“一路一带”建设确定行动路线图[J].新西部(上旬刊),2015(4):8-10.

[2]成长春.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的战略构想[J].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8.

[3]郁鸿胜.长江经济带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2):4-9.

作者:刘庆广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