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对物流发展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2-19 02:40:49

自贸区对物流发展的影响分析

[摘要]上海自贸区是我国经济开放的窗口,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新的尝试,必将对我国物流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文章研究了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及其对物流的影响,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上海自贸区;物流发展;影响分析

1上海自贸区概述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作为深化改革的实验区域,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了一个平台,作为改革开放和提高经济开放度的试验田,其监管政策和优惠条件都有特殊性,将极大促进贸易离岸、转口贸易等。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了上海自贸区,并于2015年扩展区域,包括张江高科技片区、金桥开发区、陆家嘴金融片区等。上海自贸区自设立以来,新设企业超过1.4万家,一年投资企业累计2.2万多家,进口通关速度提高41%,企业盈利水平增长20%,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2《上海自由贸易区实验区总体方案》分析

从2013年国务院颁布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以来,囊括了金融、物流、服务、贸易四大板块,在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促进贸易开放、扩大投资领域、完善法制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和营造税收制度环境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上海的发展与物流息息相关,物流为上海的发展提供了贸易、加工的基础,没有便捷快速的物流支持,那么贸易发展的水平将会受到极大的制约,而在总体方案中将物流提升为自贸区建设的根本之一,具有积极的意义。

2.1提升上海航运服务能力

上海自贸区对于国际航运的服务推动作用明显,将发挥洋山深水港、外高桥港、浦东空港国际枢纽港的联动作用,形成先进的运作模式,并在国际航运中具备强劲的竞争力。

2.2整合四大保税区

上海自贸区囊括了张江高科技片区、金桥开发区、陆家嘴金融片区等,覆盖了四大保税区,将整合四大保税区的物流,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3开放上海远洋货物运输能力

自贸区放宽了限制,中外运输企业的合作将更加深化,远洋货物的运输能力必将得到增强,在外贸进出口集装箱、沿海捎带等业务中进一步深化,提高其运行的效率。

2.4开放国际船舶管理权限

允许外资船舶运输企业在自贸区设立公司,具备独立的管理企业的权限。

3上海自贸区对物流发展的影响

在总体方案的设计下,上海自贸区将对物流发挥深远的影响,不单是在总体方案上直接影响运输、装卸等环节,还能整合四大保税区的物流,给上海物流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契机。上海自贸区具有政策优势、区域优势、贸易条件优势,将促进物流的发展,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3.1政策利好推动物流企业的发展

政策利好对于企业的发展有明显的推动作用,政策的颁布和实施被当作企业运营的风向标,政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前景,因而对于上海物流企业而言,运用好政策的红利来促进自身的发展,是当前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共识。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设计,必然要求政策、金融、制度、市场等都发生转变,实现跨境贸易自由化,这给物流企业的融资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上海自贸区对于税收的优惠也比较明显,如试验区内的个人股东或企业可以分期纳税,这样可以便于企业将资金用于发展当中,减轻税收负担。而对于进出口企业,融资租赁都有特殊的优惠,能衍生出更多的船舶飞机租赁企业,保证上海物流的发展基础。为了吸引国外的物流企业加入自贸区,政府制定了利好政策,如以国民待遇对待外资物流企业,外资物流企业可以支配财产所有权,可以自由转移其收益。允许外资物流企业在自贸区独立开办公司,政府减少限制,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许多外资物流企业为了把握在华发展的机遇,纷纷跟进,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企业,分享中国的市场,有的更以中国的发展为依托,向全球化市场进军。由于上海自贸区减少了政策的限制,提供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助于企业的升级转型。随着关税等税收的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也在下降,加快了自贸区物流流通,物流量也会随之增加。上海自贸区引入了外资物流企业,优化了市场环境,本土的物流企业将脱离单一的运营模式,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如流通加工、仓储物流等,多元化的发展转型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以满足自贸区内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只有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才能倒逼本土的物流企业不断创新求变,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于我国的企业而言,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

3.2上海自贸区明显的区域优势助推物流发展

上海的基础建设非常先进,交通优势明显,对国内的物流发展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自贸区整合了四区的物流企业,但上海各区的物流企业也会根据自身的优势,重点发展,如洋山港保税港区以建设国际中转为中心,建设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以航空服务为中心,注重航空口岸物流功能;外高桥保税区注重进出口贸易,建设国际贸易示范区。如高铁方面,上海自贸区串联了沪深高铁和京沪高铁,将珠三角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渤海经济区连接在一起,成为交通和经济的枢纽,是南北物流的支撑;如水运方面,上海自贸区自成立以来,已经对物流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自贸区中的物流企业定位更加明确,会根据自身的优势进行侧重性的发展,其自身所承担的角色也会有所转变。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有助于建设成亚太供应链的核心枢纽地位,提升我国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跨国企业的建立及跨区域的营运中心,自贸区为跨国企业提供了优惠的政策,人才流、资金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等资源的提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上海是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空货运中心、先进制造中心,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和机遇,为上海成为亚太供应链枢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3自贸区便利的贸易条件为物流带来机遇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改革开放深化的窗口,作为试验田,能推动贸易的转型升级,加快我国全球贸易价值链地位的提升,物流供应链的提升与价值链的提升相辅相成,价值获取的速度快,货物供应流转的速度也快,自贸区的建设为物流的整合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将成为物流发展的重要机遇。上海自贸区能推动航运物流等行业的升级。由于放宽了限制,中资企业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可以在国内沿海从事捎带业务或进出口集装箱业务,减少了周转过程,降低了物流企业的成本,政策放宽限制,增加了上海港口的集装箱量,为企业带来了业务上的优势,降低运营成本。浦东机场国际中转业务只占运营的5%左右,为了增加其吞吐量,自贸区方案将增加浦东机场国际中转货运航班,建成港区一体的优势,加快空铁联运、空空中转等效率和数量,有望建成全球第一大货运空港。仓储物流同样重要,自贸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模式,一线区域的贸易更加自由,不受海关监督,保税仓储市场得到很好的发展。自贸区的交通便利,空运、水运、陆运等都具备优势,并且整合在一起,极大地提升了当地港口、机场、铁路等运行的效率,一则是政策的红利为物流的发展做了铺垫,二则是上海本身的发展优势,具备各种丰富的资源,将有效拉动物流产业的升值发展,加快上海从传统的物流枢纽向综合服务物流枢纽发展。

4上海自贸区开展物流发展对策

4.1政策创新带来的促进上海物流发展的优势

上海自贸区在我国是首创,其运行的机制和以往存在很大的不同。如果只是依赖已有的政策制度,则失去了自贸区建立的意义,因而需要进行政策上的创新。自贸区的政策创新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研究自贸区对物流发展的影响,如存在的挑战和机遇,针对性的研究,以便相关的政策能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如放宽对物流企业的限制,增强物流企业的独立性,允许外资物流企业在自贸区设置公司,并以国民的待遇对待,保证企业的独立性,对财产权和收益有自主转移的权利。其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自贸区的企业或个人要特殊对待,在税收上有一定的优势,如企业或个人可以分期缴纳税收,这样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以便企业可以将资金运用到发展当中去。其三,在监管方面适当的放宽,如减少海关的监管,提高自贸区企业的自主性,这样不但加快了企业物流的速度,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运营的效率。

4.2促进上海物流整合策略的实施

上海自贸区将四区的物流整合到一起,着力于建设空空联运、空港联运、空陆联运、海陆联运等整合,上海是我国的交通枢纽,也是国际进出口的中心,物流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自贸区的成立为物流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契机,因而要制定物流整合的策略。物流整合的策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研究四区的物流特色,有所侧重,发挥各区的物流优势,洋山港保税港区以建设国际中转为中心,建设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以航空服务为中心,注重航空口岸物流功能;外高桥保税区注重进出口贸易,建设国际贸易示范区。其二,整合物流产业,形成综合大物流,包括航空、陆运、水运形式,并结合中外物流企业的优势,发挥二者的优势,这样不但可以提高物流的效率,还能降低成本,具有积极的作用。其三,细分物流市场,这样不但可以发展多元化的物流产业,还能满足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增加效益。

5结论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又一创新性的探索,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作为经济先行发展的试验田,自贸区的发展对各种产业都会产生影响,物流产业是重要的领域,因而研究上海自贸区对物流发展的影响及相关应对策略,对于提升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增强其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国国务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Z].2013.

[2]华顿.“放开一线,管住二线”上海自贸区解析[J].上海经济,2013(8).

[3]葛丰.上海自贸区试点激发改革红利[J].中国经济周刊,2013(19).

[4]佚名.上海自贸区获批政策红利助企业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26).

[5]冯珏曦.上海自贸区对物流发展的影响分析[J].中国市场,2014(6).

作者:王子铭 袁雪妃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