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农产品物流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10 02:50:14

西部地区农产品物流发展研究

1西部地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西部地区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是地理区域范围大,需求旺盛。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下,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成为西部城市农产品产业化、农民扩大销售收入和实现品牌推广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都意识到了电子商务的优势,所以都纷纷要么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要么通过淘宝、京东的电商企业来开拓市场,提高自己的网络交易量。另一方面,近年来,西部的物流业也出现了迅速的发展,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物流基础设施条件也在逐步改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和铁路货物运输量都在逐年增长,这些都吸引着西部企业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增长起来了,很多传统的运输部门都改制成为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推动了这个市场的迅速发展。即使如此,相比较于东部发达地区的电子商务物流相比,西部地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落后,物流环节损失大,成本高,效率低。西部地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尤其是一些农村、山区的道路基础条件落后,物流设施远远达不到要求,外加企业的加工冷藏保鲜技术落后,所以导致瓜果蔬菜在物流过程中的损耗严重,有时可以高达30%左右,还有过长的产销链等原因,都造成了物流环节损失大,成本高,效率低。

2)物流管理水平低下。目前,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管理者素质的限制,西部城市大量的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农产品生产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采购、运输、经营、存储方式,缺乏农业运输专用技术设备,信息追踪服务不健全,且主要是以常温物流与自然物流为主。很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关注眼前利益,不将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和软硬件资源引入企业,所以在企业规模不能迅速扩大的同时,物流发展水平也很缓慢。

3)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滞后,涉农网站建设质量和数量都不高。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有关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与平台也相继问世,诸如“中国农产品促销平台”,上海的“菜管家”等新颖,有活力的电子商务网站全国已有2000多家,但是发展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而西部地区的涉农网站建设质量和数量都不高,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还很落后,起步晚、基础差、资金少,并且企业之间合作性也很差,缺乏结成供应链来互相共享与帮助,整体抗风险能力弱,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

2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西部地区农产品物流发展的对策

当今的中国进入了互联网经济时代,农业还要依靠传统交易方式势必跟不上经济的发展,只有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才可以促进农业大发展。

1)完善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持,要让西部落后地区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就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加大道路交通建设的力度,尤其是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保证农产品可以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迅速的流通出去。另一方面,需要鼓励多元化的投资主体进入到农产品物流服务市场,加大现代化的物流冷藏仓储运输设备的投资力度,减少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的损耗,延长其保质期和利用效率。2)加强农产品网站建设,和物流信息化共享。改变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方式,通过互联网来连接农产品的供产销一体化和物流网络。首先,应该加大农产品电商网站建设,通过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网站来推动农产品销售和农产品物流的发展,或者借助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来农产品信息。其次,加强物流信息化,网络化建设,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和调节产品的供求信息,降低盲目生产的风险,在此基础上依据这些信息来合理安排农产品的仓储和运输计划,提高物流利用效率,降低不合理运输与不合理仓储现象。最后,充分运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与装备,加强物流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于发展,提高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

3)选择合适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模式。不同的电商农产品应当选择不同的物流模式,对于像辣椒、土豆、茶叶等农产品,由于产量大、需求稳定,可以让农户将农产品统一集中到农户联盟,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B2B交易,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由农产品加工企业组织物流仓储与运输,规模化、集约化的物流可以有效地降低流通成本。对于瓜果蔬菜之类的生鲜农产品,可以实施B2C,或者C2C方式,即农户或者农户联盟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直接把农产品卖给消费者,当然必须通过第三方物流来实现货物的仓储与运输。而对于粮食、肉类、蛋类、食用油等关系到老百姓日常所需的基础性商品,主要是通过政府采购B2G方式,当然这种商品只能是政府组织运输,或者委托大型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物流运输。

4)加强第三方物流建设,充分利用物流技术。西部地区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很多优质的农产品无法运出产地,农户没有能力组织农产品物流,而外界的消费者又不知道哪里有合适的农产品,所以就造成了“农民愁白头,商家跑断腿”的现象。第三方物流和电子商务的出现,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三方物流在解决仓储运输问题的同时,可以和电子商务网站一起,将农产品供求信息分享到物流信息网络系统中,有效地将农户和销售商联系起来,促进了交易的达成并且平衡了供需。另外还要提高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大力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设备和手段,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电子商务物流人才,构建现代农产品电商化物流体系,缩短流通时间、扩大流通半径、减少流通损耗和降低流通成本。

3结束语

西部地区经济落后,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何将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快速销售出去,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而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物流的支撑与支持,所以建立健全西部地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可以有效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大发展。

作者:雒伟 单位:甘肃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