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逆向物流发展路径优化措施

时间:2022-12-10 02:47:16

农产品逆向物流发展路径优化措施

一、低碳经济与农产品逆向物流

(一)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的核心内容即通过资源高效利用、能耗与排放量减低等,实现产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同时兼顾。低碳经济是在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下产生的,最早出现于英国政府关于未来能源发展的白皮书当中,自此之后便以星火燎原之势得到了众多国家政府和学术研究领域的关注。低碳经济包括低碳产业、低碳能源、低碳技术以及低碳消费四个方面,完成了社会经济发展本质的转变以及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着力发展低碳能源和低碳技术,最终达到整体社会经济活动的低碳化或无碳化。

(二)农产品逆向物流

逆向物流是一个相对概念,即与传统正向物流相反的专业术语表达。现阶段,国内外学者对于逆向物流的概念表述很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逆向物流就是一种通过产品回收利用、危险品管理以及废弃物处理等方式所进行的物流活动,可以实现资源消耗量的降低、物质的循环替代和产品的再利用。于是,农产品逆向物流就可以通俗地认为是农产品物流运行过程中,对其各个环节产生的原料废物、废气产品、缺陷品或是退回品等进行合理的回收利用,使之向来源地逆向移动,从而降低环境污染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所以,从整体逆向物流活动内容上看,农产品逆向物流包含了农产品回收物流和废弃物物流两个方面。

(三)低碳经济与农产品逆向物流

农产品逆向物流是低碳经济实现的关键环节,低碳经济理念的实现同样离不开逆向物流的支持。一方面,低碳经济将传统逆向物流系统转变为涉及生态领域的逆向物流,使得逆向物流顺利地连接到经济系统和生态系统;另一方面,逆向物流彻底变革了正向物流,将整个物流系统转变为一个封闭循环的物流系统,在低碳经济建立与发展的过程中担任了关键角色。低碳经济视角下,逆向物流属于双向物流,从物流的开始到逆向回归,突显了经济效益以及生态环境效益的双重增值,物流过程中所产生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都得到了大幅度的缓解。农产品逆向物流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物流各环节的废弃物经过细化回收与再利用,再加上正向物流的运行,两者之间完美对接,形成完整的闭环物流系统,进而实现物流系统社会生态效益的最优化。

二、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产品逆向物流发展问题分析

(一)政策问题

现阶段,就我国的行政管理而言,其对农产品经济的低碳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大疏漏,也就是在对逆向物流企业的行政约束方面能力低下。碳排放行为在农产品逆向物流运行过程中已经不是简单的企业行为,它要承担由于碳排放所带来的环境负效应和经济负效应,这种负效应将对物流所在区域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另外,我们还必须看到这些负效应并不能在现有的市场机制下得到最为有效的管制。我国关于农产品逆向物流产业的低碳控制执法机制并未完善,政府以及立法机关在市场机制中很难担任起裁判者或主持者角色,当然也就很难制定行之有效的碳排放行政许可制度。因此,为了解决如此尴尬的政策问题,必须加强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执行力度,对农产品逆向物流所产生的负效应进行整治,鼓励企业采用低碳政策,减少负效应的产生。

(二)供应链问题

首先,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的供应链闭环管理水平不高。由于外部经济性是农产品逆向物流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因此它在闭环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很难获取经济效益。如此一来,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进行闭环供应链供应的积极性逐渐降低,以至于形成恶性循环;其次,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缺乏低碳行为意识。供应链管理所提倡的精益生产实质是一种生产哲学,通过降低资源浪费来缓解产业发展的环境压力,进而提高农产品逆向物流供应链系统运作效率。然而,我国的农产品逆向物流发展特征依然是以粗放式为主,物流设施建设增强和库存规模加大成为其抢占市场的主要方式,在这一过程中,虽然可以降低企业市场风险,但同时也大大增高了碳排放水平。

(三)技术问题

我国农产品逆向物流在技术问题方面具有两大缺陷因素,即地区差异所带来的技术差距和严格的技术规范、市场准入条件。首先,由于中、东、西部地区经济差异,造成了低碳技术的显著差距。农产品逆向物流的发展必须要有坚实的低碳技术作为保障,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碳排放量;其次,我国农产品逆向物流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受到严格技术规范与市场准入条件的约束。例如发达国家对我国农产品逆向物流产业拓展制约力度较大,低碳标准升高,遏制了我国农产品逆向物流市场的扩大。由于农产品逆向物流产业结构转型以及调整,我国农产品逆向物流进入了发展瓶颈,技术的创新与使用是其关键障碍。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我国企业在低碳技术的研发投入不足。

(四)信息问题

信息问题,即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运营过程中所出现的信息交互问题,第一,由于农产品逆向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的疏漏,企业在整合逆向物流信息能力方面存在缺失。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业务水平的提高与农产品的生产、运送、消费等环节息息相关,只有准确把握各个环节的运作信息,才能做出关于农产品逆向物流活动的最佳决策。目前,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多为独立运作,信息共享能力小,这就使得很难从整体农产品供应链中做出正确高效的策略,从而影响到全局利益;第二,商业信息支持力度较小,农产品逆向物流供应链系统的管理水平很难得到提高。农产品逆向物流环节众多,涉及多个层次,企业对于农产品供应链运行的动力不足,而与其合作的企业利益激励力度也不足,农产品物流相关信息交互能力也就很难提高。

三、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产品逆向物流优化路径

(一)从政策角度优化农产品逆向物流发展环境

首先,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方面应该充分调动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的积极性,利用政策引导各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并且提高积极合作意识,加强农产品逆向物流的资源整合效率。另一方面应该针对当前的农产品逆向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产业优惠与激励政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政府实施产业补贴政策,并以这种补贴作为引导,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资金投入到农产品逆向物流发展中;其次,对于立法机构而言,必须增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力度,规范法制环境,促进农产品逆向物流的良性运行。

(二)从供应链角度完善农产品逆向物流运行系统

第一,从供应链角度优化扩展农产品逆向物流产业布局。农产品逆向物流具有产品需求的随机性、逆向物流作用客体的分散性以及物流业务过程的复杂性,使其很难以单一分散的形态支持整个农产品逆向物流的低碳可持续运行。农产品供应链系统通过专业化的优化与扩展,使逆向物流设施的统一配置和业务资源的合理利用得以实现,供应链整体利益提高;第二,从供应链角度强化协调农产品逆向物流供应链系统。在农产品商品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农产品供应链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随之增大,很多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更倾向于利益的寻求。其中强化和协调供应链系统就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使得农产品逆向物流中低碳技术提高,农产品生产周期、营销周期内的利益也相应提高。

(三)从技术角度建立农产品逆向物流研发平台

第一,增加农产品逆向物流低碳技术的研发投入,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不管是生产、运送还是消费,农产品都会在这些环节中产生较多的废弃物,那么对资源利用技术的研究与探讨对农产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有着较大的积极意义;第二,高效贯彻实施低碳经济理念在农产品逆向物流中的应用,促进低碳技术的提升。专业化的低碳技术是农产品逆向物流得以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农产品逆向物流中低碳技术研发投入的增加,令农产品废弃物以及回收物得到了更好的综合性再利用。同时突破农产品物流技术壁垒,重点开发农产品废弃物的低污染回收方式,如密封容器储存技术、重复利用型包装技术和冷藏技术等。

(四)从信息角度强化农产品逆向物流交互功能

第一,创建以绿色环保为核心的农产品逆向物流信息交互平台。以此来提高农产品逆向物流企业在市场中的企业形象,进而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满意程度和忠诚程度;第二,创建以高效运作为核心的农产品逆向物流信息交互平台。农产品逆向物流信息平台的创建,使得物流企业在信息交互方面能力大幅度提高,运作效率也进步飞快,保证了企业对逆向物流动向的实时监控,以降低企业的逆向物流运作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第三,创建以终端服务为核心的农产品逆向物流信息交互平台。这种面向终端服务的方式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从而降低逆向物流过程中的无效碳排放。终端服务克服了传统物流服务信息的不确定性,促进逆向物流资源配置的高效优化,最终降低农产品逆向物流体系中碳排放水平。

作者:丁红英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