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20 08:44:12

工业园区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一、长株潭区域内主要工业园区物流的发展现状分析

园区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经历过多年的发展,工业园区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土地资源的紧张等现象已成为制约园区未来的关键所在。这些体现在支持产业链的物流行业中尤为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园区物流活动多以生产制造企业为主体,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缓慢。当前,长株潭产业园区的物流活动多以企业物流为主,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需求尚未形成规模。很多大中型企业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大而全”的经营组织方式虽已有较大程度的改善,但多数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过程中的一系列物流活动,仍主要依靠企业内部组织(或企业物流子公司)的自我服务完成,导致市场中第三方物流发展缓慢。长株潭很多物流企业是由物资流通企业发展而来的,如长沙联运物流、商业储运物流、湖南中邮物流等,而新增的物流企业大多为个体私营类型,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物流企业服务能力不强,服务内容多以仓储、运输、搬运为主,相关的包装、加工、配货等增值服务不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另外信息技术也不适应现代物流要求,使用先进的物流信息管理技术的还很少。一些较有影响的省内民营物流企业,如金荣集团、一力物流、京阳物流等,虽然也在尽力拓展综合性的物流服务,但与国际物流企业的经营领域相比有很大差距,还远不能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从供应到消费的全程物流服务。

(二)园区规划中多是注重运输和道路设施,同类园区间的物流竞争激烈。长株潭地区对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经济形成了高度的共识,但提及更多的还是企业的招商,以及强调土地等生产资源的节约和园区管理的创新。对构建符合长株潭园区实际情况和经济特点的现代物流系统,还没有引起政府部门和管理者足够的重视,关注的层次仍停留在交通运输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规划上。在多次促进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的政府意见中,均是以“要加快促进园区经济配套服务业的发展”来隐晦的提及。而多数产业园区,如株洲高新区、湘潭九华工业园、长沙高新区等,还没有将园区物流战略的规划和发展提上议事日程。部分园区现有的配套物流支持,缺乏产业园区的管理者和主要企业的参与与建议,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的经济决策,是站在经济角度进行的物流布局。所以,长株潭三市进行的城市物流规划中,撞车现象频现。如医药物流,长沙有全州医药食品物流园、湖南医药物流园和双鹤医药物流基地、湘潭建有湖南三和医药物流中心、株洲也有千金医药物流中心;再如汽车物流,长株潭三市都引入了相应的汽车产业集团,三个汽车物流中心更是遥相对视、环形争雄,物流企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的同时,也分散了本已体量不足的行业物流需求。

(三)园区产业的集群化虽处于高速发展期,相应的物流系统未产生规模效应。园区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逐渐形成了一种以主导行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配套支持企业和辅助服务企业的加入,区域内已造就出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集群产业:如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的工程机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所在地,以及株洲高新区的部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宁乡经开区的食品工业、浏阳经开区的部级生物产业、醴陵经开区的陶瓷制造业等。由于一些成规模的大中型企业更多的习惯于自营物流的服务,导致市场物流需求的很是匮乏,使得长株潭社会化物流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严重限制了园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另外,园区物流的分布和服务更多的是以相关企业为中心,部门自我放生的管理和经营使得管理层缺乏足够的视野和动力,物流企业处于业务范围小、服务内容和能力偏弱的粗放发展状态,还没有产生配置合理的、集成度高的园区整体物流运作系统,不具有相应的规模效应。

(四)产业园区内物流专业管理人才匮乏。现代物流在国内是一个正高速发展行业,传统的物流企业缺乏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专业人才。湖南省内虽然培养物流专业人才的院校较多,例如中南大学、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等,但真正能满足物流企业要求的实用性物流人才还是偏少,尤其是那些具有现代物流理念和一定规划和设计能力的物流中高层管理人才更少;同时,长株潭地区也缺少吸引物流人才的社会环境和具体措施,多数产业园区的地理位置较偏,且周边缺乏较好的生活娱乐设施。因此,中高级管理人才短缺将会是制约长株潭产业园区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促进长株潭区域内主要工业园区现代化物流发展的对策分析

随着湖南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的辐射作用越发明显,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参与度高的特色工业园区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发展园区工业经济,重点需要解决好生产性物流业发展滞后的问题,以下方面应该得到高度重视:

(一)综合园区物流资源,合理调配和规划,实现功能物流和系统物流的优化配置。基于园区布局的早期规划的缺陷,园区管理者应该积极引导企业物流主体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将工业园区内的各种物流设施和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调配———具有资源优势的企业物流可以考虑合并形成一家市场竞争力强的专业物流企业,或是合作组建服务于多家企业的物流联盟,这样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优质、专业的物流业务。另外,政府部门应该加大资金和服务的投入,积极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以补充园区物流业务管理系统的不足,使得相关功能性物流企业在整个系统中的发挥更大、更多的效用。

(二)针对特色产业的发展,构建和推动行业物流的专业化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长株潭区域内已拥有一批专业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以化工企业为主体的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以汽车工业为主的湘潭九华山工业园,长沙的全州医药食品物流园,以南车集团为主体的株洲田心高科技工业园,等等。更多的工业园区也开始布局打造特色的产业集群园区,因此,建设专业化强的第三方行业物流已成为园区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经历。一方面,整合区域内同行业的实力互补的多家企业的物流部门,尤其是同一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实现相应物流资源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协调并推动不同产业链上的企业物流资源之间打造物流联盟,以实现不同产业间的协同作战,方便更好的进行资源共享。

(三)加快园区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园区物流的服务水平和品质。作为现代工业集聚地———产业园区已成为城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其影响范围已从城市拓展到全国的消费者。园区现代化物流的建设,离不开现代物流设备和物流技术的使用。现代物流设备和技术的使用,既能大大的提高企业物流业务运作效率,节约大量的人力资源;也能让物流设备与系统之间较好的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提升整体物流服务水平。园区经济是一个外向的系统,也必然要求园区物流不断向外渗透出去;因此,构建一个开放的园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就越发显得重要。园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快企业物流信息技术的开发和投入,通过网络对园区物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企业间、企业与园区之间、园区与外部之间的物流信息共享、交换;另一方面要积极升级改造企业现代物流技术,使物流设施和设备能与信息系统之间实现无障碍的智能互动和交流。

(四)以点带面,产业集群化带动并促进现代物流的专业化服务升级。长株潭作为湖南的核心区域,紧邻我国生产和制造工业大省———广东,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机遇和后发优势。随着产业园区的发展,让园区的核心产业集群现象日益明显;特别是珠三角地区进行产业升级而迁移过来的大批新型产业技术、专业管理等资源,更多配套产业的支持,使得园区内产业链更为完善。这也给基于主导企业的物流必然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首先,产业的逐渐集群,让现代物流业务运作的开展可以更加规范、更加完善,尤其是同类型的更丰富产品,带来了更多的内生物流需求;其次,产业集群的形成,也将会促进园区物流会不断向上、向下延伸发展。

作者:刘长军 向林峰 单位:岭南师范学院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