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发展现状探究

时间:2022-10-16 02:46:29

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发展现状探究

1引言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电商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跨境电子商务不仅为国内外贸导向型企业扩大海外营销渠道,还是通向全球市场的一条“高速公路”。然而,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中,物流配送却是重要的制约要素。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跨境物流的成本高、时效慢、基础设施和运作水平较为滞后,不仅制约我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也滞缓我国从“贸易大国”变成“贸易强国”的进程。物流作为连通买卖双方的桥梁,在电子商务交易中发挥着重要的一环,与国内电子商务活动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存在时间跨度大、空间距离远、范围覆盖面广等特点。因此,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中商品的有效流通,发展科学、合理的跨境电商物流就显得尤为重要。

2跨境电商物流相关概念

2.1跨境电商

狭义上是指B2C跨境电商或零售跨境电商,指的是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借助计算机网络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采用快件、小包等方式通过跨境物流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的交易过程。广义上是包括B2C和B2B跨境电商。而B2B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将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成交环节电子化,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总的来说,跨境电商是跨境电子商务的简称,是指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结算、支付,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贸易商业活动。

2.2跨境电商物流

物流作为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商品、服务以及相关信息从产地到消费地的高效、低成本流动和储存进行的规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电子商务物流又称网上物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尽可能的把世界范围内有物流需求的货主企业和提供物流服务的物流公司联系在一起,提供中立、诚信、自由的网上物流交易市场,促进供需双方高效达成交易,创造性地推动物流行业发展的新商业模式。而跨境物流的不同之处在于交易的主体分属于不同关境,商品要跨越不同的国界才能够从生产者或供应商到达消费者。

3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

3.1发展概况

这两年,跨境电商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渐渐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因此跨境物流行业也被迫快速发展,以满足超负荷运作的市场物流运输需求。2012年10月,上海、杭州、宁波、重庆、郑州5个城市被海关总署正式确定为跨境电商的试点城市,此后青岛、苏州、长沙、深圳、哈尔滨等城市也被列入试点行列。2013年8月底,从国家层面上,商务部出台有关政策来大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的发展;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试点突破30亿元,业务量出现井喷。伴随着政府政策推动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预测结果显示,到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大关,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3.1%。相比传统国际贸易形式,跨境电商既简化了的中间环节,又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和经济效益。其顺利实施,除网上产品推广、订购交易等信息流和跨境支付资金流外,更加需要稳定的跨境物流的鼎力支持。良好的客户体验及口碑是网商生存的基础,物流服务的时效性和安全性、成本低廉性、售后退换货的便利性等均构成客户的购物体验,这些方面对形成良好的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至关重要。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需跨境运作,涉及不同关境的物流运作商,运作复杂,供应链协同性较差。然而在跨境电商飞速发展的同时,跨境物流却成了制约其发展的重要短板。当前我国仍以粗放的物流模式把货物发送到全球,依然是靠低价来赢得市场,物流主要由TNT、敦豪航空货运公司(DHL)、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edEx)、马士基国际海运等国际物流快递公司承运,而国内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的“国际e邮宝”由于入市稍晚,市场占有率也比较低。

3.2存在问题

3.2.1物流运营成本高

目前,像敦煌网、速卖通、环球资源等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子商务网站,主要以国内最大的物流快递EMS作为主要合作伙伴为国外的客户提供物流支持。尽管国际上FEDEX、DHL、UPS等快递公司运输速度快,但海外顾客却因价格昂贵很少使用。对于跨境电商外贸卖家来说,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在网络订单产生之时更快的把货物发到国外去。一般来讲,如果是小型卖家,可以直接选择网络平台发货,也可以选择国际小包。但如果是大卖家或者独立平台的卖家,客户体验对于他们来说相当重要,物流成本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整合物流资源并探索新的物流形式,是当务之急。

3.2.2物流体系不合理

跨境物流体系建设不合理主要体现在跨境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近几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等物流公司以扩张方式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建立国际范围内的物流体系,但由于发展过快,行业内良莠不齐,体制不完善等造成“夺命快递”、卷款私逃和恶性竞争等问题频发。虽然在目前过剩的跨境物流需求之下屡屡被忽略,但一直是笼罩在行业健康发展道路上的一片阴云,不仅阻碍了跨境物流业的发展,还影响其上端的跨境电子商务行业。

3.2.3国家政策法规不完善

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建立基础信息标准和接口的规范准则,陆续出台关于跨境电商的政策,如“国六条”明确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并通过税收、海关、质检、支付、信用和外汇等六项措施来落实,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明确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优惠政策等。而这些政策对所有零售出口企业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一些试点实现了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套企业之间的标准化信息流通,但服务产业链的发展依然滞后,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尚未形成,配套的法律法规和信用体系等也有待健全,这些在无形中都阻碍了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

3.2.4专业人才供应不足

跨境电商的各个环节要比国内一般的电子商务更加复杂,在发展电商方面,中小外贸企业面临市场、社会、经济等多重风险。由于发展规模小、实力不强、空间小,原本紧缺的高技术、强能力的高级电子商务人才就更难投身这样的中小型企业,这使我国中小外贸电商的发展严重受阻。而跨境电商物流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需要的是既懂跨境电子商务,又熟悉跨境物流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国很多大学都开设有电子商务或者物流等相关专业,但将电子商务与物流整合的学校较少,而将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物流相结合教学的则少之又少,因此我国亟需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4促进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健康发展的对策

4.1建立战略联盟

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独立自营物流使得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大上升,然而从规模经济效益角度出发,企业之间可以进行物流合作,建立物流战略联盟。简言之,在国内外分别建设一个物流仓储中心,参与联盟的企业首先将商品运送并存储到国内物流配送中心;当海外买家从商务平台下单后,国内配送中心根据发货指令发货到联盟的海外配送中心;最后,海外配送中心再根据送货指令将商品配送到海外买家提供的地址,反之亦然。

4.2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

我国目前的跨境物流缺乏完善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系统支持,还不能够满足飞速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需求。一方面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公司各部门等连接端口标准化,通过标准化系统传递货物流转、仓储等信息;另一方面是跨境电商平台和物流服务标准化,降低货损率和丢失率,方便企业及时传递、获取信息。

4.3健全标准规范和法律机制

物流成本的降低和物流效率的提高需要更加标准规范化的跨境电商物流作为基石。针对这个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应推动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改善货物通关服务,促成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业统一标准的形成,尽快推出新的政策支持其发展。通过资金支持、程序简化、税收优惠等对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进行扶持,制定有利于快速、高效地发展现代跨境电商物流的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

4.4加大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高素质的跨境电商物流专业人才应该具备扎实的英语能力,掌握对外经济贸易、电子商务和国际物流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要培养这样的人才,首先,高校要通过培养方向调整、专业课程改革、校企联合办学等方式来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其次,社会要借助行业协会来传播当前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并开展相关的职业培训;最后,对于师资的培养,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送一些国内优秀的教师到国外去交流、学习和深造,同时,引进掌握世界前沿动态的国外学者或教授来工作、教学等。

5结束语

飞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不仅对交易平台、支付结算、海关商检等环节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对物流中存储、运输等各个环节也提出了新的需求,这也使得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俨然成了时下对外贸易的热点。本文首先阐述了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概念,其次介绍了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概况,并分析了跨境电商物流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推进其健康快速发展的对策,以期为跨境电商物流更好的发展提供借鉴,来满足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商品快速、畅通、高效流通的需要。

作者:杜莉杰 尹春华 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