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10 09:53:32

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发展研究

一、高速公路服务区相关研究

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趋势来看,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功能包括两大部分,即基本功能和拓展功能。基本功能,也即传统的常规服务功能,包括停车、食宿、加油和车辆检修等,主要为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提供休息、餐饮、加油、购物及娱乐等服务。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需求外延不断扩大,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可针对性地增加服务区其它功能作为扩展功能,如:物流服务、信息咨询、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以及旅游接待等。国外相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依托高速公路的优势资源,发展服务区的物流功能,相关文献分析了Birchanger高速公路服务区设施设备的利用情况,结合该服务区实际情况,将其作为航空物流服务站和旅客候机港等。Taylor和WilliamC.等探讨了高速公路服务区驶入率的影响因素等问题。国内相关学者也作了一系列研究,如张全胜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产业开发进行了研究,指出应该根据服务区本身固有的特性,因地制宜地开发,诸如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及物流配载等新兴产业项目。缪国胜分析了沪宁高速公路物流的发展现状,指出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研究,国内外相关学者大都集中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选址、规划设计及服务区对经济、环境的影响等领域,而对于服务区物流产业的发展较少涉及,但国内外著名学者关于先进物流理念的研究成果及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所派生出来的物流需求却为我们进一步发展高速公路物流提供了研究基础。本文就安徽省高速公路发展的实际情况,在高速公路物流需求预测的基础上,结合服务区发展物流的优势,因地制宜拓展服务区物流功能,提出服务区的物流发展的相关建议。

二、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需求预测

(一)物流需求指标的选取

度量物流需求的指标很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实物量指标,如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等,二是价值量指标,如物流成本及物流收入等。为了对物流需求进行量化处理,同时根据数据信息获取的难易程度,文中采用公路“货运量”来表征物流需求量。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区域每年的运输费用占物流总成本的50%以上,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货运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物流需求规模的变化规律。

(二)预测方法的选择

考虑到数据信息的可获取性及主要影响因素预测时的不确定性,结合安徽省高速公路货运量变化趋势,本文选择操作简单、计算量较小的指数平滑法进行物流需求预测。该方法实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加权移动平均法,是指通过对预测目标历史统计数据的逐层平滑计算,消除随机因素造成的影响,根据预测目标的基本变化趋势,预测未来的一种方法,已经成为十分热门的需求预测的首选方法。

三、服务区物流功能拓展

(一)优势分析

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汇聚了大量的交通流和物流等,具有土地资源、地理区位资源、成本以及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具体体现如下:

1.土地资源优势

一般而言,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占地面积比较大,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服务区的总体用地一般为60~80亩,停车区约为15~18亩,同时还备有一定的预留空间,以便满足后期发展需要。但就目前安徽高速服务区土地利用状况来看,土地闲置较多,使用率较低,如位于安庆收费所东侧,距安庆市区约8公里,隶属合安管理处的闲散存量土地大约有135.16亩;位于芜湖市弋江区火龙岗镇,隶属马芜管理处的闲散存量土地大约有78亩等,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类似这样的闲散存量土地很多很多,急需充分利用起来。服务区拥有建立物流集散中心对场地的必备要求,因此,在服务区拓展物流业务时,方便利用服务区闲散土地,建设物流集散中心。

2.地理区位优势

安徽地处中原腹地,紧邻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独特的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而服务区本身位于高速公路沿线,往来车辆频繁,具备运输上的快捷性和方便性,在服务区建立物流集散中心,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便于开展物流配送活动。而且遍布安徽高速公路周围的工商企业较多,一般发展比较成熟,通常有较大的物流需求。服务区作为其物流节点,可利用自身的优势,建立货物快速运输通道,合理开展运输、储存、配送及中转等综合性物流服务。

3.成本优势

至2014年底,安徽省高速公路48对服务区遍及全省各县市,其服务网络覆盖全省。且该服务区大都处在郊外,土地资源丰富、地价相对便宜,在符合条件的服务区建立物流集散中心,发展物流业,降低了物流企业土地使用费用,在运营成本上具有比较优势。

4.信息网络优势

伴随着安徽高速公路的蓬勃发展,其逐步完善、颇具规模的高速公路网络潜力巨大,安徽智慧高速综合管理系统的广泛应用,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路网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现有的通信网络,便于服务区构建高速公路网物流信息平台,高速公路信息网络和物流信息平台的结合,可以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之间以及服务区与外界供需点之间联网配载,服务区在信息网络方面的优势为服务区开发物流服务功能提供了便利。

(二)策略与建议

服务区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因地制宜拓展服务区物流功能。根据高速公路物流实际发展需要,大力整合服务区现有资源,制定高速公路物流发展方向,创造高速公路物流特色品牌。其具体策略及建议如下:

1.建立物流集散中心,开展运输、仓储、配送以及中转等综合性物流服务

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观上普遍重视超市和餐饮运营业务,而对物流服务功能开发不够重视,省内大多服务区仅能提供单一功能的物流服务,服务质量难以满足客户的要求,综合性物流服务功能的开发迫在眉睫。依托服务区土地资源及成本优势,通过加工改造服务区闲散存量土地,建设专业化仓储与配送中心,向客户提供仓储、配送及流通加工等业务,开展综合性物流服务,如仓库租赁服务、货物委托保管服务和货物中转服务等,同时能够根据客户的类型和个性化要求提供库存设计、方案策划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延伸服务。

2.充分利用服务区信息网络优势,构建物流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对于现代物流发展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安徽高速公路本身配有发达的通信网络,这为服务区构建物流信息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安徽智慧高速综合管理系统虽能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路网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但服务区信息设施不足,缺乏必要的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物流业的发展。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本身配有的管道通信系统,为高速公路物流系统提供物流信息交换平台,同时提供成熟的GPS技术,实现货物的在途实时跟踪,使服务区物流系统趋于完整,便于服务区物流业的发展。

3.结合服务区特色产品的经营,发展商贸物流平台

目前,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涉及加油、超市和餐饮三大块经营业务,且该服务区普遍重视商贸的发展,其商贸业快速发展态势明显,但与之配套,为其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动力的商贸物流却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随着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集散中心的建立以及物流信息平台的打造,发展商贸物流平台,促进商贸业和物流业的共同发展,是今后服务区物流发展的一大趋势。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速公路网重要的交通节点。服务区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颇具规模的高速公路网以及高速公路发展所派生的物流市场需求,这些都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物流两者结合提供了契机。本文运用三次指数平滑法对安徽省近年来公路货运量进行预测,其预测结果表明,安徽省公路服务区存在巨大的物流需求,物流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在此基础上,结合服务区发展物流的优势,因地制宜拓展服务区物流功能,提出服务区物流发展的相关建议。

作者:庄小云 陆克斌 余丽婷 单位: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