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物流发展论文

时间:2022-09-22 04:55:39

低碳物流发展论文

1低碳经济与低碳物流的基本内涵

低碳物流的概念一般是从低碳经济延伸而来的。低碳经济的内涵是,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通过生产和能源技术创新,以及产业转型的方式,以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经济模式,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利用和低碳或者无碳能源开发,其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概念的根本性转变。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响应低碳经济,同时,低碳经济也是国际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低碳物流是在低碳经济背景下产生的新型物流运营模式,低碳物流概念则是借用低碳经济的理念,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物流运作模式。低碳物流是在物流过程中以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为目标,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基本理念,在物流行为主体物流活动减量化、物流要素合理化基础上,利用能效技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减少物流活动中碳排放,降低物流活动对环境的污染,进而提高物流作业效率的新型物流发展模式。低碳物流主要包括运输低碳化、仓储低碳化、流通加工低碳化、包装低碳化、装卸搬运低碳化和废弃物回收等。低碳物流的目标是实现低碳经济,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2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长株潭地区物流业发展迅速,长株潭城市群的综合运输网络已基本形成,其主要的交通骨架由高速公路、铁路、湘江航道和通达国内外的航线组成,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这对于长株潭区域物流业发展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长株潭区域内各种物流节点建设取得较大成果,大批先进的规模较大的物流中心、物流园区已经投入使用,长沙的一力物流园区、金霞物流园区,湘潭的九华物流园区,株洲的石峰物流园区,长沙的空港物流园区等都在不断完善当中。另外,2013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就包括建设湖南金霞粮食物流园和长沙大河西商贸物流中心。同时,在可持续发展观理念的指导下,长株潭地区也在积极响应低碳物流。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长株潭地区资源分散,物流业协调性差

长株潭地区物流业相对来说发展落后,三市各地区各管一块,各搞各的物流建设,实行一种分段式的物流管理模式。使得长株潭地区物流过程分割,物流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地区间物流资源严重分散和浪费,无法实现区域内资源配置最优化。发展低碳物流是一个系统化的活动,需要区域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才能发展起来。而长株潭地区区域间协调性较差,长沙以其地理、资源、政策环境等优势,物流业发展最好,发展低碳物流也迅速,但是,其缺乏与株洲和湘潭地区的交流和沟通,缺乏协调发展的意识。所以,长株潭地区间物流发展效率不一致,使得整个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发展效率低下。

2.2长株潭地区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问题突出

目前,长株潭地区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物流管理水平较低;物流技术化与标准化程度低;服务方式较为简单;缺乏先进的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长株潭三市物流行业基础设施协调性、配套性、兼容性差,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布局不合理、功能互补性差,仓储中心资源分散。而且,公路运输还是长株潭地区最主要的运输方式,这种方式会产生大量的尾气,对长株潭地区空气和地表都会造成很大的污染。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间低碳物流服务质量的提高。

2.3长株潭地区物流业发展缺乏总体规划

长株潭地区对现代物流业的认识还局限在仓储、搬运、运输等方面,对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供应链管理系统对降低交易费用和流通成本的积极作用认识不到位。发展现代物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目前长株潭地区在这方面的投入明显不够,金融机构对物流业发展也缺乏支持。区域内还未形成合理的现代物流体系,也没有明确作出发展区域内现代物流体系的总体规划。另外,长株潭地区缺少一个协调机制来统筹物流业发展的政策,使得各区域各自为政,都从自身出发制定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物流政策。使得同类物流项目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现象,进而各类物流业务难以全面投入运作。长株潭地区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资源分配效率低下,形成了物流市场分割和保护壁垒格局,导致企业物流成本不断增加。

3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发展的障碍

3.1对低碳物流的思想意识薄弱

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意识薄弱主要表现在,第一,长株潭政府以及物流企业并没有转变观念,没有形成低碳物流指导思想。各市在发展物流过程中,也是从“本位主义”出发做出相应决策。第二,对发展低碳物流所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相关物流企业以及消费者都不了解低碳物流,对如何来实现低碳物流更是无从知晓。

3.2配套政策不到位

要实现区域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需要物流经营企业以及相关的物流管理部门相互协作,协调一致、统一政策。而目前,在长株潭地区,无论是物流经营企业还是相关管理部门都存在着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问题,物流业整合难度较大。另外,针对物流企业的市场准则以及资格认定,政府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来明确界定,使得较多的物流企业无法顺利注册登记,而且也制约了具体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发展低碳物流,需要政府积极倡导,需要政府通过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发展生态环保事业,需要政府通过制定相关法令和政策来引导物流企业的低碳行为,需要政府成立相应的机构来监督物流企业低碳工作开展,需要各地方政府为发展区域内低碳物流而进行合理布局。虽然长株潭各地方政府对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物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针对物流行业的法令条款并不多。相关法规及政策的缺乏,使得长株潭低碳物流发展无法可依,无章可循。

3.3长株潭低碳物流技术水平落后

要发展低碳物流,必须要有先进的低碳物流装备和技术水平作为支撑。但是目前长株潭地区物流技术发展较为滞后,除了广泛运用的条形码技术和POS技术外,在低碳物流领域信息技术应用较少,无法满足低碳化物流发展要求。长株潭地区在物流基础设施、包装材料及包装方式的处理、物流设备的标准和规范方面并不统一,例如,长株潭地区物流中心基础设施配套性、环保性、兼容性差,物流企业效率低下;物流企业采取的包装材料大多是一次性的、不可降解的,这与低碳物流倡导的包装材料及包装方式处理差异较大;物流中心设备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较低,不能形成规模优势;物流园区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落后,尚未建立完善的物流信息网络平台。这些使得区域内物流业作业程序多,物流业运转效率低,物流成本上升等都极大地阻碍了物流业的发展,进而阻碍了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的发展。

3.4长株潭地区物流企业粗放式经营

长株潭地区现有的运输公司、快递公司普遍规模较小,服务功能少、经营管理不规范,这些公司并不属于现代物流企业。他们是以盈利为基本目标,大部分运输和快递公司的管理者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社会责任感,缺乏对生态环保和低碳经济的认识。长株潭地区规划了系列的现代物流园区,例如,长沙的金霞物流园区和大河西商贸物流中心、株洲的石峰物流园区以及湘潭的九华物流园区等,很多物流园区自创立以来门庭若市、企业林立,但是这些物流园区规划用途、功能区分以及辐射半径等方面的设计仍然存在着不足,物流资源建设严重重复、明显交叉,使得长株潭区域内物流园区资源耗费较大,资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3.5长株潭地区对第三方物流的重视程度不够

第三方物流是指企业为集中力量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把企业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的物流服务企业,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建立联系,进而实现对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物流运作和管理方式。第三方物流会根据物流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强、个性化以及特色化的物流服务和增值服务,提高物流市场的竞争能力。另外,第三方物流不断提高其信息技术水平,进而促进物流效率和物流效益的提高。而目前长株潭地区企业和管理部门对第三方物流的重视程度不够,制约长株潭地区第三方物流发展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一般企业实行单一的生产管理,经营范围封闭,企业储运方式传统,缺乏对第三方物流的认识;第二,长株潭地区大部分企业物流技术水平较低,无法适应现代化物流发展需求;第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科学,组织经营管理处于无序状态;第四,企业员工素质不高,知识构成不合理,物流专业人才匮乏,缺乏创新能力。

3.6长株潭地区物流企业融资困难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物流企业的成本上涨较快,加上物流企业加大对物流设备和物流技术的投资,而相应物流价格无法随之迅速调整,使得长株潭地区出现了物流业务扩张,物流成本反而上升的现象。物流企业盈利能力不强,无法顺利获得资金支持。长株潭地区大部分物流企业是由原来的物资公司或者是经由原来国有企业的运输队重组改制而来,资金积累不足,大部分物流企业资产状况较差。另外,长株潭地区传统的物流企业很多,很多物流企业是在传统的物资流通企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如长沙商业储运物流公司、长沙联合运输物流公司、湖南中邮物流公司等,而且大多新的物流企业为私营物流企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物流服务不强,服务范围较狭窄,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重点扶持。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发展现代物流,面临的一个较大的瓶颈就是物流企业无法顺利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

3.7缺乏复合型低碳物流人才

目前,长株潭地区从事物流的人才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满足区域内物流业发展的需求。在长株潭地区从事物流研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比较少,即使有一些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设有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物流信息等相关物流专业,但是这些院校的学生毕业之后一般都选择转向东部沿海地区择业,使得本区域内的专业物流人才匮乏。另外,虽然在长株潭地区有部分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大了对物流的研究和投入,但是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物流研究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所以,真正能够满足企业要求的实用型的物流人才缺乏,掌握低碳物流以及低碳经济知识和理念的复合型高端物流管理人才和综合性人才更是紧缺,这些都是制约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

4促进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发展的对策

4.1树立低碳物流观念

观念是人类活动的指南,能够反映特定的生产力水平、生活水平和思维品质。很多物流企业、消费者以及相关部门为了追求短期经济利益,而忽视了长期利益、生态利益和社会利益。这些往往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一方面物流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对社会也会产生许多消极的影响。所以,全社会应该要树立低碳物流观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低碳、环境保护作为生产和消费的准则。为了促进低碳物流的发展,必须要在全社会推广低碳物流理念,让消费者了解实施低碳物流的好处。通过低碳消费引导物流企业实施低碳物流管理,通过倡导低碳物流观念来呼吁政府实施低碳物流管理。

4.2政府加大对低碳物流的支持

为避免盲目投资与重复建设,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长株潭三市政府间应该加强沟通与合作,科学规划长株潭地区低碳物流的发展。建议成立由湖南省委直接领导的长株潭区域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协调整个长株潭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物流业发展。发达国家和地区重视低碳物流的发展,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条例。要实施低碳物流,必须要政府出面进行支持和引导。长株潭政府部门应该把物流作为扶持产业,增加对低碳物流技术改造的资金投入。财政部门应给以减免税优惠,减少企业遗留债务负担;在税收政策上,将交通行业也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对物流企业购进运输设备和设施实行进项税额抵扣等,降低物流成本。具体做法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拓宽企业融资方式和平台,支持低碳物流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积极引导物流企业进行变革创新,开展向低碳物流的转型。二是通过税收政策,对污染行为征税,对低碳环保的行为给予税收优惠,鼓励企业进行低碳经营。第三,实施低碳物流企业的补贴,建立补偿机制,为实施低碳物流的企业提供有效补偿。第四,政府采购时要优先考虑购买低碳产品和低碳物流服务,对低碳物流经营的企业进行经济刺激,使其步入良性循环。

4.3提高低碳物流的技术水平

要促进低碳物流健康、快速发展,必须要加大先进物流技术的研发和利用水平。目前,长株潭甚至我国的物流技术水平整体不高。例如,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物流标准化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环保技术、保鲜技术以及回收利用技术水平较低。长株潭地区首先应该大力发展包装减量化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尽量采用简化的、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包装;在流通过程中,要加快实现包装的模数化即包装的标准化、大型化和集装化、循环化和再生处理化;有效降低包装成本,提高包装效率。其次,有必要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物流网络平台,以便更好地实现区域间资源共享,有效地缩短采购周期,降低流通费用,同时可以更好地实现逆向物流和共同配送。物流企业应该广泛地应用先进物流技术,例如GPS、条形码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射频识别技术、互联网技术等,通过这些新设备和新技术实现物流企业设备现代化,使得企业在运转过程中反应更快速,操作更规范,提高物流企业运营效率。

4.4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物流成本

要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物流成本,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最低的成本,令供应链从采购开始,将供应商、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销售企业和消费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物流一体化。另外,物流企业应该加强对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把降低成本的工作扩展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部门,从整个生命周期中进行物流成本管理。长株潭区域内的物流企业还应该通过效率化的配送来降低物流成本,通过物流信息平台整合资源,减少运输次数,提高装载率,合理安排各区域内物流园区的配车计划,以最佳的运送手段来实现成本最小化。

4.5长株潭区域内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在长株潭区域内发展第三方物流,可以通过专业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简化物流配送环节,进行合理运输,合理配置物流资源,减轻企业的负担,减轻物流对城市环境污染带来的压力。首先,各级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物流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展第三方物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创造良好的信贷、金融政策环境,并且给予相应的指导,扶持和指导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其次,随着物流需求不断增长,物流企业应该探寻发展规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第三方物流发展;第三,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实现产业联动,促进第三方物流全面发展。

4.6培养低碳物流人才

发展低碳物流,需要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物流人才,因此,培养大批熟悉低碳物流理论和实践的专业物流人才是实现低碳物流的当务之急。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低碳物流教育和培训,培养出优秀的低碳物流人才。另外可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作为低碳物流人才理论知识的输送地,企业作为实践的基地,相互配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低碳物流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和操作水平能够得到同步提升。

作者:段圣贤卜蓓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