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物流发展模式

时间:2022-08-21 04:18:52

电子商务的物流发展模式

一、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中的不足

1.电子商务物流观念落后。

受过去传统观念的影响,现代许多企业对电子商务物流的认识不足,缺乏对电子商务物流的重视,导致现代许多企业没有掌握住现代物流的理论和技术,阻碍了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落后的电子商务物流观念导致我国许多企业缺乏对电子商务物流在人力和财力上的投资,没有将电子商务物流放到到企业发展的规划当中,电子商务物流不能够发挥出其真正的作用,不利于现代企业的发展。

2.电子商务物流队伍建设不完善。

完善电子商务物流队伍建设对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现代许多企业中相关的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缺乏,严重阻碍了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人才不仅要具有物流的理论知识,还必须要具有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的相关知识,但是许多企业的相关人员只是具有物流的理论知识,或是网络技术知识,或是具有电子商务技术知识,缺乏相关综合知识的人才,这种人才缺乏的现象不利于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

3.缺乏对网络的运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但是网络在电子商务物流的运用还存在一些不足,电子商务物流没有充分运用网络技术的优势,在网络上的宣传方式比较落后,只是在网页上单纯的介绍企业的名称、地址和电话,没有对企业的相关产品进行全面介绍。许多企业的网络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的安全性低,并且速度很慢,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

二、促进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相关策略

1.树立正确的电子商务物流观念。

现代企业要转变过去传统的物流观念,树立正确的电子商务物流观念才能够更好的促进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政府部门可以通过电视、广播的方式来对电子商务物流进行宣传,提高现代企业对电子商务物流的认识,转变他们对电子商务物流的落后观念。现代企业要不断提高对电子商务物流的重视,并将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放到企业的发展规划当中,增加对电子商务物流在人力、财力上的投资力度,同时企业要时刻关注电子商务物流的动态,以便能够及时掌握与电子商务物流相关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将这些理论和技术充分运用到电子商务物流的运作当中,从而促进电子商务物流的快速发展。

2.加强电子商务物流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要加强电子商务物流的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具有综合知识的高素质人才,这样才能促进电子商务物流的快速发展。企业要加强对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培训,要制定相应的专项计划,根据企业员工所缺乏的相关知识和理论来进行重点的培训,不断给企业电子商务物流人员补充新知识和新技能。企业还要引进具有网络知识、电子商务知识以及物流知识的综合性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企业制定严格的任职考核制度,只有满足考核要求的人员才能够任职。企业还要加强对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培养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的爱岗敬业精神,这样才能够不断完善对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的队伍建设。

3.提高对网络的运用。

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离不开网络技术的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是电子商务物流的基础,企业要提高对网络的运用,这样才能够不断促进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要加强对网络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企业不断更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网络速度,来不断推动网络技术的发展。企业要不断创新网络营销方式,在运用网络进行宣传时,要建立自己产品的网页,在网页上要对自己的产品、企业的形象、售后服务等相关的业务进行详细介绍,同时还要抛弃过去传统的实体经营方案,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利用网络制定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营销方案,这样才能够发挥出网络在电子商务物流中的作用,促进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

三、结语

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模式是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产物,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对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及时的发现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有效的措施,来树立正确的电子商务物流观念和完善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的队伍建设等,不断促进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李婷婷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