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的效益背反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11-08 03:14:20

物流管理的效益背反及解决办法

据资料显示,实现“零库存”管理后,整体呆滞物资减少73.8%,仓库面积减少50%,库存资金减少67%,人力成本减少为10个叉车司机,采购周期由10天减为3天,配送到全国的平均时间由7天减为4天。但由于过度依赖零库存统一安排,而忽略了其它物流因素,海尔也一度调入“二律背反”陷阱中。在零库存改革的第一年(2009年),海尔家用空调业务下滑幅度为34.43%,而这部分业务约占主营收入的1/4。在6月份的大旺季中,经常出现阶段性断货。周转时间平均为20天。纠其原因,是海尔在所有产品线过度追求“零库存”的统一安排,海尔空调在渠道、市场制度及市场策略上显得有失灵活性,没有从物流系统整体上考虑所致。结合所学,笔者发现这一点与经济学中的“边际替代率递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在物流中则体现为“收获效益递减法则”。即一种要素增加带来的另一种要素减少的幅度是逐渐减少的,过度追求其中一项物流因素的最优化,只会带来总体成本的浪费性增加。正如前文所述,“效益背反”原则是物流的基本属性,它是由于物流系统的一体化、系统中各要素间高度关联性导致的要素目标冲突与要素产权冲突、“牛鞭效应”导致的信息失真等原因共同造成的,是不可避免的。但在这些此消彼长的关系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均衡点。结合海尔“零库存”战略的经验与教训,对于如何利用物流的二律背反属性来实现既定目标,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向着手:

一、因势制宜,明确首要目标,顺序“递减”

这里的“势”包括企业面临的内外环境及企业自身市场定位,是综合考虑的因素。物流系统目标一般包括五个方面,即服务目标、快速/及时目标、节约目标、规模优化目标和库存调节目标。不同的企业由于其定位不同,首要目标必然不同。如服务型行业将服务目标置于首位,快递行业将快速及时目标置于首位。由于“二律背反”原则的存在及“二律背反”因素的不唯一性,可推知在一定的物流成本投入下,在不同物流系统作用下可以产生不同的物流服务水平,因此追求一定物流服务水平下的较低物流成本投入是可行的。企业应在明确并保障首要目标实现的情况下,合理分配其余目标所需物流成本,利用“收益递减”影响方向和程度不同时的特征,先改变对“递减”因素影响较小的物流要素,再改变对“递减”因素影响较大的物流要素,实现目标既定下的投入最小化。

二、完善物流信息系统

物流系统包括物流支持系统和物流信息系统,二者相互依存,互为前提。较高水平的物流信息系统可以有效减弱“牛鞭效应”,提高企业效益。企业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重点建立以下环节的信息反馈机制:1.建造起生产商和最终消费者之间的信息联系,利用POS机,公共信息平台,生产者网站等信息采集点掌握更为准确的实时需求量,提高预测需求量的准确性。2.建造起运输部门和仓储管理部门的实时信息联系,实现JIT,在运输成本既定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上降低库存持有成本。3.建立起各仓储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网,专岗专人负责,实时更新交换仓储配置信息和存货信息,方便查询补充。

三、扬长避短,利用第三方物流

在充分考虑物流成本及内外环境影响下,企业尤其是不具备物流管理能力的中小企业可选择“第三方物流”。将物流环节外包,专心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利用专业物流企业的管理技术、配送渠道和信息反馈机制,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中的物流要求。同时,利用专业物流企业可将物流成本固定化,更有利于经营者的长期战略决策和经营预测准确度的提高。因此而节省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作者:郝静怡王磊工作单位: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