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28 09:20:43

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问题研究

摘要: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保护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我国整体环境保护水平,对我国农业、工业及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我国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开始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整个农业的发展。本文在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以及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意义进行初步阐述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国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以期能够为促进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以及推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环境污染

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国家经济产业的协调发展,而且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因此,加强城镇化建设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过程。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的喜人成绩,包括解决了一些原有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从而为促进农村与城镇的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带来的问题也日渐突出,最为明显的体现就在于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力度仍然不足。

一、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

我国城镇化进程分为城镇化与新型城镇化两个阶段。“十二五”以前,城镇化理念是指单纯的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并加强对农村的城镇化建设,以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为主要特征。而自“十二五”以来,城镇化建设主要目标变成促进城市与城镇的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理念得以确立: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及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1]。

二、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的意义

通过对新型城镇化理念的分析可以发现,新型城镇化相比于传统的城镇化理念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农村与城镇的协调发展,因此,新型城镇化对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新型城镇化为促进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提供了理论支撑。集约、统筹、生态、绿色作为新型城镇化理念的基本内容,使得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不再单纯注重城镇化水平,而是以长远发展为目标,构建和谐的整体生态关系,促进农村与城镇整体资源的合理利用,为提高整体农村与城镇的生态经济环境以及促进各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基础[2]。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有利于解决现存的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问题。在过去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由于不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了很多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问题的出现,包括土地资源过度浪费、农业生态产业污染过度而无人关注、水土流失现象出现得越来越频繁等。而新型城镇化理念中和谐发展、产业互动及城乡统筹等措施都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理论参考,为解决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存在的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3]。因此,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有利于生态经济产业保护。

三、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存在的问题

虽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解决了一部分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原本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也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着城镇化效果。(一)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破坏现象严重。新型城镇化理念虽然更加注重城乡统筹以及农村与城镇的和谐发展,但是相比于城镇,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保护意识薄弱,这使得在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利益遭到侵犯时,较少的产业能够及时反馈相关信息,甚至很多问题就此不了了之,导致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意识落后与农民知识水平有限、过度依赖政府有直接关系,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知识水平较高的年轻人来到城镇生存,农村现存的农民大多是中老年人,这些人普遍认识不高,而且不愿意学习新知识,对于环境保护更是不够重视,而城镇人口也偏向于关注自己的短期利益,对于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也只局限于城镇,因此,造成农村生态经济产业遭受破坏的现象有增无减。(二)城镇对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在传统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以牺牲农业而成全第二三产业发展的现象比比皆是,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现象越来越严重。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虽然不断强调生态、节约及绿色的发展理念,但是,城镇化进程中造成农村生态经济产业失衡的现象仍然存在。一方面,从农业产业资源使用角度来看,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推出了很多有利于农村建设的措施,包括对于耕地的占用与使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草木资源的合理利用等。但事实上,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仍然有很多的开发商为了满足一己私利而过度占用耕地、农村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口向城镇转移,导致城镇污染物及污水的排放量大幅度增加,为了缓解这一问题,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城镇污染物与污水向农村排放的现象。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对于这一现象采取了有力度的治理措施,但是城镇污染物及污水向农村转移的问题仍然在很多地区存在,尤其是在一些小型及偏远农村,这种现象更加普遍,导致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发展仍然困难重重。(三)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力度不足。传统的城镇化建设直接忽视了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理念虽然明确指出了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但是对于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保护力度仍然不足。一方面,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的顶层设计不清晰,这导致很多地方政府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没有明确具体的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做法,甚至很多地方政府出现敷衍、应付的态度;另一方面,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缺乏对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的监督机制,因此,出现一些地方政府上报的农村生态经济产业数据与实际不符的现象,导致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问题并没有从实质上得到解决。

四、加强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的措施

加强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不仅有利于实现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提高城镇化建设效果具有积极意义。(一)提高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意识。提高整体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意识应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需要提高农村人口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需要提高城镇人口的整体素质。首先,农村地区应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并针对农村人口进行重点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培训,让农民认识到生态经济产业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针对一些年龄较大、经验比较丰富的农民应进行重点培训,从而为促进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力度的提升奠定意识基础。其次,城镇地区也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认知的提升工作,着力宣传农村生态经济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有利影响,尤其是对促进第二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哪些益处,从而减少城镇化进程中对农村生态经济产业有意识的破坏现象。(二)政府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合理规划。杜绝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负面影响虽然并不现实,但是尽量降低这一影响却是我国政府及其他社会企业与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一方面,应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尤其是对于一些生态经济产业要进行重点保护,并提出具体的保护措施。比如,不可占用对于有价值的土地资源,合理使用草木资源的,如果出现超标应如何进行惩治等。另一方面,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应进行合理规划,尤其是要重点强调农村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污染物及污水治理等,并对这几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可在各个地方建立专门的农村生态环境监督部门,从而为减少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的侵害提供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企业及其他的一些社会组织与机构也应在农村资源开发过程中进行合理规划,尽量避免过度侵占农村资源以及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现象的发生,并在发现农村生态经济产业问题时及时举报,从而为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4]。(三)建立健全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机制。建立健全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机制是加强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的根本措施,应从制度及机构两个角度来进行。从制度上来看,应将加强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纳入基本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中,并制定基本的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制度,对地方政府如何加强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提出具体的指标,并提出一定的奖惩措施,从而为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奠定制度基础。从机构上来看,应不断完善现存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尤其是对于一些比较小或偏远的地方应尽量健全基本的生态环境机构,并在一些比较典型或者生态经济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建立专门性的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部门或机构,同时成立专门性的监督机构,从而为促进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力度的提升奠定机构基础。

五、结语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虽然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内容,但是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过程中的很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加强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农村生态产业保护仍然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政府应认识到农村生态经济产业保护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不断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整治自身在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这也是党的中提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有效措施之一。与此同时,应鼓励成立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社会组织,并要求广大农民与基层干部参加,从而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以及促进农村与城镇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参考文献:

[1]温晓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路径——以龙岩市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5(20):135-139.

[2]刘舜,肖峋.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研究[J].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学报,2016(3):40-42.

[3]贺文华.农村土地流转与新型城镇化进程互动研究[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7(1):53-59.

[4]杨佩卿.新型城镇化视阈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路径选择[J].当代经济科学,2017(1):105-112.

作者:杨燕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