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互动研究

时间:2022-08-22 03:35:14

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互动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进步,经济发展中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极大地阻碍了我国建筑经济的长远发展。根据我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倡导我国建筑企业走可持续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把建筑经济与绿色生态相融合,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本文对建筑经济和生态经济相结合进行探讨。

关键词:建筑经济;生态经济;互动性机制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建筑经济包括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工程建筑、商业建筑、娱乐设施建筑等活动,在整体的建设体系中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总体来讲建筑经济最关心的三个要素是成本、时间和质量。

1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

简单的说如果一个企业想要获得更多的利润,管理者一方面要严格把空工程建设的质量;另一方面又要想办法在较短的时间以及花费较少的成本,两者相结合的同时又可以满足消费者对该建筑产品的需求。这其中质量问题是关键,如果忽略了工程建筑的质量,那么该建筑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然后当前社会大部分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忽视了建筑对环境的影响,随意破坏环境,不顾及未来的长远发展。生态经济的概念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生态的地位及其作用,生态经济就是环境经济。这就要求企业台开展建筑经济的同时不能随意破坏环境,要求相关监察部门做好监督工作,对破坏环境的活动予以严厉的打击和惩治。生态经济这个概念看起来比较宽泛,其实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的保护,做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就要采取相应的手段,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发展。

2发展建筑生态经济的重要性

建筑行业本身就是资源消耗严重的行业,与此同时建筑行业当中的资源利用率也不高,导致了大量资源的浪费。我国虽然自然资源种类和总量丰富,但是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本不允许建筑行业队资源的严重浪费。如果不能及时改变当前这一发展现状,那么对我国未来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会产生巨大地制约影响。这就要求对建筑行业的资源浪费现象进行管理,做到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发展经济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主席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建筑业的同时要注意环境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3生态经济视角下的建筑经济

3.1生态与环保。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应的人们对建筑设计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人们绿色环保的理念在不断增强,这就要求现代的建筑设计不能仅仅满足人们的使用功能,还应该重视结合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在人居环境中融入生态环境,可以在建筑材料选择上使用环保材料,例如当前建筑的大理石地板可以用木质地板来代替,既环保又有保温作用。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循环利用,对于拆除的建筑中可以被再次利用的材料,要加大循环利用力度。此外,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应保持建筑材料的本身颜色,尽量较少的使用油漆,减少对环境和人的伤害。3.2智能与优化。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智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程度也得到了提高,该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建筑的节能效果。在生态经济的概念中,建筑行业应该更大程度的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科技设备,从而极大地罗缎建筑工程的建筑周期,达到更高的质量标准,更好地达到建筑制定的节能计划,有效地实现建筑行业成本、效率、质量的有机统一,在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收益的同时,实现了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发达国家建筑行业中智能化设备应用率非常高,我国目前的智能化系统在建筑行业当中的应用对比发达国家来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随着我国现代化水平的快速提高,我相信在未来几年,我国建筑行业的智能化设备的应用率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3.3现代化。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追求的目标,实现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失衡来能够一个国家是否步入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准之一。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现代化设施进入人们的生活,我国的高铁建设总里程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科技力量正在成为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来源,我们要在建筑行业中大力的融入科技力量,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现代化,使我国建筑行业向着更快、更好、更高的目标前进。3.4节能与自然。节能与自然是我国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关注的话题,如何实现建筑行业节能与自然相协调发展,是我国建筑行业追求的目标。我国建筑行业要遵循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注重建筑资源的二次利用。例如我国建筑行业的水资源利用中可以雨水采集设施,将雨水收集起来以供建筑活动使用;另外还可以加强对污水的循环利用。这些都是建筑行业实现节约用水的好方法。

4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的互动性机制

4.1优化评价体系。对一件事情进行评价的时候,一定要从事情发生的当前条件出发。针对我国现代建筑进行评价时,要从我国的具体实际出发,我国是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因此要让我国建筑业水平在短时间达到甚至赶超发达国家本身就脱离了我国实际国情。要立足自身国情,客观、公正地对我国现有建筑水平作出评价,既看到我国建筑也现在发展的不足之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建筑业取得的业绩。4.2建筑可持续化。(1)低碳化方向。近年来低碳化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无论是人们低碳化出行,采用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的出行方式都是低碳化的表现。在建筑行业也是一样,人们越来越关注建筑的低碳化水平,在生活中使用节能灯,用壁纸取代油漆粉刷墙面等等都是我国人们低碳化水平提高的具体表现。作为建筑行业也应该关注到人们生活理念的变化,在建筑中融入低碳化设计,一方面节约了建筑成本,增加了建筑经济收益;另一方面更好的满足了人们的需求。相信在我国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中,低碳化注定成为必不可少的发展方向之一。(2)可持续化方向。我国很早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在经济发展中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减少一次性资源的使用率。建筑行业作为资源消耗大的行业更应该注意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在选择建筑材料的时候,应该选择质量较高的材料,尽量避免资源的无故二次浪费。虽然这看起来会相应的提高建筑生产成本,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其实是节约了建筑成本。所以,可持续化发展就是今后建筑设计的主要方向之一。具体表现在能源可持续化发展、使用寿命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可持续发展。(3)环保设计思想。提到环保设计思想,就是在建筑设计的时候,把环保思想融入进去,使得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在建筑选址的时候也注意当地自然环境的保护,选址结束之后,在建设的时候也注意与周围自然环境相融合,使人们在生活中实现自身生活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近几年我国建筑发展中环保设计思想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发展必然得到更大的重视,推动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是我国未来建筑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参考文献:

[1]朱娟.建筑经济与生态经济的互动性机制研究[J].企业导报,2013(19).

[2]王燕.我国建筑业生态现代化发展模式与评价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3.

[3]苏迎平.生态文明视角下县域经济产业结构演变内在机理分析[D].福建农林大学,2014.

作者:宋振华 单位:山东同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