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6-04 03:41:03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这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党的农村经济工作的正确政策,一方面也是地方各级政府勤政为民,积极响应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号召的集中体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任务。从现实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来看,还存在很多需要加以认真研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出发,运用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考察了解决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在政策制度、生产管理、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的制约性难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以求教于学界同仁。

一、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现状

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成绩的背后,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很多问题在进入新时代以后,已经成为了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从总体上看,当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农药和化肥的滥用。农村农业生产离不开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这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市场经济的深度发展,很多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已经严重超过了农业生产的承受规模,这大大破坏了农业农村的生态,致使水质破坏,土地硬化以及土壤肥力下降等严重的问题。(二)畜禽养殖导致的污染。农村畜禽养殖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很多畜禽养殖没有适应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很多养殖户由于缺少相应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在养殖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处理畜禽产生的各类废弃物,导致农村的水污染日益严重。(三)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力。进入新时代,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多。在物质生活并不是很充裕的年代,农村的生活垃圾大多是可以循环利用的,但是现在的生活垃圾很多是无法降解的、甚至是有害的废弃物,这对于环保观念落后的农村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隐患,很多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一方面影响了村容村貌,另一方面也大大影响到了农村的生态环境。

二、循环经济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契合

发展循环经济,目的是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能力,而生态文明建设在农村的开展,其归宿也是为了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能力。因此,循环经济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着一般理念上的契合。(一)利用沼气进行的循环经济模式。沼气生产时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模式,在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着双重效用。在农村,可探寻家禽类+沼气液+果林(或直接用作燃料)等循环经济模式,探索实现农民全面小康发展新思路。(二)将农作物秸秆再循环利用的经济模式。农作物秸秆进行再循环综合生产已经是为广大农民和农村科技工作者广为熟知的一项技术发明,它对于净化空气、保护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具体来说,农作物秸秆在禽类饲料的制作、发电、投放到沼池转变成沼气以及充当农作物肥料,提升土壤肥力、开发附在秸秆生长的可食用菌类等方面有所作为。(三)提倡绿色生态型的循环经济模式。新时代提倡绿色生态的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方式是当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使命,也是利用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农村无污染、无公害农业生产朝着一个可持续方向发展的具有重要辐射意义的课题。

三、循环经济视域中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一)以循环经济理念为导向,增强环保意识,是提高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制约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广大农村地区缺乏环保意识。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首要的任务是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第一,加大农村环保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和新闻报纸以及发放环保宣传册或是台历、台账等途径,让农村地区的老百姓都能够切身地了解党的环境治理理念和相应的治理措施;第二,通过召开村民环保会、知识讲座乃至开展环保知识竞赛等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处;第三,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将更多的绿色、生态以及环保理念惠及农村广大地区,从而促进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二)建立健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制。针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按照循环经济建设的要求,国家应从相应的法律法规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同时对一些过时的实践证明是不符合新的时代需要和发展要求的制度体制应及时废除。政府部门应持续将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狠抓水资源源头控制、注重过程管理,重复利用废弃物资源,共同改善农村面貌,向环保政策看齐,共同完善环保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三)加大资金和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投入和利用率。资金和技术不足是解决制约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硬件问题。只有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做到精准施用,才能发挥好各类资金和技术的最大功用,为广大农村地区环境的改善和农民幸福指数的提高助力。要做好资金去向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资金应违规使用造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农业科技扥运用,我们可以从基因的遗传知识、生态管理知识、有机农产品技术知识以及沼气利用知识、病害防范知识等方面对农村和农民进行点对点的扶持和传授。农业技术人员除了做好实验室里的的本职工作,还应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山间树林,积极探索出新科技、新产品,并帮助农民掌握技术知识,进行层次性、规模性的培育农业技术人员等。(四)大力倡导无公害生态农业。针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化肥和农业滥用的情况,我们应该大力倡导无公害生态农业建设。要正确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减少对土地、水和农产品的污染,提高农产品质量。(五)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建立垃圾处理产业链。针对农村出现的新型生活垃圾,一方面应大力提高垃圾处理的意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农民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能力,要通过引进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及时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农村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的新途径。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农村生活垃圾产业链,不仅改善农名生活环境,同时还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以及农民创收提供的重要的路径参考,最终实现农业、工业的合作共赢。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外文出版社,2017.11.

[2]石景秀.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思考[J].中国市场,2017,(11).

作者:吴元友 单位:河南省中原节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