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01-22 04:01:19

林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究

摘要:主要研究可持续发展内涵,并分析了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两者关系,提出了实现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措施,希望为有关专业人士带来一定的思考与启发。

关键词:营林生产;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正确处理好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两者关系是实现社会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具体操作是优化林业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质量,加大技术的投入,建设高素质技术人员队伍,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措施对于实现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1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

所谓可持续发展指的是国家在大力发展经济、社会以及生态建设中,要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重要前提。首先,经济方面,要求提高资源与能源的利用效率,帮助人们创收;生态方面,要求加强保护生态环境,避免影响生态的自我调节能力;社会方面,要求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改进人们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与发展。总而言之,正确协调好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关系是推进营林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辩证关系

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两者关系紧密,缺一不可,一方面,营林生产可促进林业生态的发展;另一方面,林业生态可推动营林生产,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首先,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中,营林生产是林业生态基础,是促进林业生态朝着良好方向发展的关键。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应根据客观发展规律来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只有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够促进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林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可推进营业生产的健康发展,换言之,通过改进生态环境,可以为营林生产提供重要保障,提高林业资源生产能力的同时,可大幅度提升营林生产的经济效益。最后,要想推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营林生产中采用科学措施,从而为实现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重要保障。相反,在实现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要促使营林生产能够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只有这样,才能够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促进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3.1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优化产业结构是推进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经济建设取得显著的成绩,才能够实现林业生态的长远发展。换言之,林业生态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的物质基础,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要以坚实的物质为重要基础。近些年,在改革开放浪潮日益推进背景下,我国各方面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也为推进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应把握良好的发展时机,着力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布局。其中,对于种植品种的选择,相关工作人员要落实市场调研工作,根据土壤特点选用合适的品种。除此之外,为了保障幼苗具有良好的成活率,有关工作人员应采取先进的种植技术,并适当改良品种,让树种更适应土壤,为幼苗的健康生长提供重要保障。此外,在开展工作时,应充分考虑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播种以及培植环节中要采用质量优良的种子。此外,加大研制新产品的投入力度,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避免使用劣质产品,进而减少对林业生态的破坏。3.2加大科学技术的投入。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对于任何产业发展来说,科技都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为此,在推进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重视加大科学技术投入的力度,其中,对于林业科学理论投入需要重视理论与实践两者融合,在实践活动中充分论证理论,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此外,应加强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引入,积极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3.3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度。现阶段法律法规制度,已经明确了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然而,并未出台单独的法律制度来规范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行为。由于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无法有效保护林业生态,部分企业在进行营林生产中钻法律漏洞,经常性滥砍滥伐,阻碍了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此,针对这一问题,有必要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为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提供重要法律依据,进而促进两者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两者关系紧密,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为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认识两者间关系,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从而实现推进两者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雪菲.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5(10)

2李国红,国木春.探讨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5(11)

作者:万凌华 单位:抚州市南城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