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发展中农村公路管养探析

时间:2022-05-19 03:27:34

生态经济发展中农村公路管养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农村公路建设得到很大进步。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农村公路的建设则对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自从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为了实现生态经济发展,就必须针对当前不健全的农村公路管养机制进行改革。文章主要针对生态经济发展中的农村公路管养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鉴性。

关键词: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发展养护

自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农村经济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开始大量兴修农村公路,而农村公路也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公路建设能够有利于发展农村各种生态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对于我国整体国民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影响。相比重要公路干线,农村公路的管养处于落后情况,影响了生态经济的发展。所以作为公路管理单位必须认真探索和创新农村公路管养机制,积极地为农村生态经济的发展提供最基础的交通保障。

1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现状分析

公路的管养机制是否科学直接关系到公路的使用年限。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可见,在农村公路使用过程中必须做好管养工作。一旦缺乏有效的管养措施,那么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公路出现问题,影响到正常的交通,进而妨碍到生态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农村公路管养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公路等级比较低,很难抵御自然灾害的侵袭。相比一些重要的公路线路来说,农村公路投入比较少,导致农村公路等级低,抵抗灾害的能力比较弱。目前农村公路中四级公路占总里程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此外,一些地形比较复杂的地区基本都是等外公路,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就非常容易出现坍塌的问题。第二,公路的安全通行能力不高,交通设施不完善。由于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地形都比较复杂,存在弯路多、陡坡多、临崖多等特点,这本身就给公路修建带来巨大的困难,同时建设资金不足,使得公路建设部门在安全投入上比较少,这就遗留了很多安全隐患,影响到人们的安全出行。第三,很难筹集到足够的管养资金。由于公路养护资金主要依托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农村本身就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只能把少量资金投入到公路管理养护中,其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公路养护的资金需求。同时,在公路建设初期已经向受益村庄筹集了资金,再次筹集资金比较困难。资金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开展。有些地区的公路由于年久失修,导致瓜果蔬菜运输到外面已经腐烂,给农民造成了经济损失。第四,落实生态养护政策不容易。在农村公路养护过程中受到资金、人员、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制约,很难落实生态养护,有些养护单位由于管理政策不完善,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养护过程中的废土渣随地堆放,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2创新农村公路管养机制

2.1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农村公路的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但对于后建设时期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方方面面普遍重视不够。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三个结合”:一是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结合,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沿线乡、镇、村的支持,力争将农村公路管养与文明村镇创建、“千村示范、百村整治”等新农村建设有效载体相结合;二是与建设平安县(市)、平安乡镇结合,针对农村公路建设后通行条件改观但安全设施设置不够健全的实际,将农村公路的管理纳入到平安县市、平安乡镇的建设中去,摆上党委政府议事日程;三是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建设生态文明是当前的中心工作,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的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公路的支撑,加强农村公路的管养,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2.2大力推广生态养护和预防性养护

在专业养护方面,注重生态养护。通过修筑拦水埂、跌水坎等措施,预防和治理路基冲缺和水沟及边坡的冲刷问题,同时绿化、美化路基和边坡;通过加强对桥涵、构造物的检查、防护,确保桥涵及沿河路堤挡墙驳岸等构造物完好;通过经常清理边沟、清理涵洞,保证排水通畅,杜绝水漫路面;通过做好路肩培筑工作,有效处理好路肩积水问题,充分发挥小挖机及多功能机械的优势,清挖“假水沟死水沟及断头沟”,培筑土路肩,并用冲击夯和平板夯夯实,切实做到全面养护,提升路容路貌。

2.3建立专业和协管结合的路政管理机制

根据我国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特点,除了依托乡镇政府建立公路养护管理站,还可以建立基层路政队伍,增加一线管理力量,实现日常管理和公路路政管理机制相结合,同时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分配,乡镇干部积极调动公路沿线群众的爱路意识,共同创新公路管理的和谐局面。例如,通过引导农村公路的受益村,并因地制宜的制定出科学的公路养护制度,并设立相应的公示盘,时刻提醒村民要爱路护路。各乡镇根据当地的公路养护情况,聘请专业的工作能力强的公路养护人员作为公路监督员,遇到违反公路管理制度的情况应该及时进行制止,并把相关信息反馈给公路管理部门。在公路上显眼的位置设置宣传牌,让公路沿线的群众都能够懂得爱护公路的重要性,积极举报公路违法行为,增强群众的公路主人翁意识,积极地保护公路。

2.4打造标准化的农村公路养护站所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的规范化直接影响到公路养护工作的开展。目前农村公路管理站的站长基本是由乡镇分管领导兼任,他们对建立和推行规范化的公路管理制度十分支持,积极地提供场所、设备、人员等,并积极落实国家相关的公路养护政策,为公路养护工作的科学落实提供牢固的基础,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养护工作的效果。

2.5建设高素质的农村公路养护队伍

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开展的核心力量是一支合格的素质高的养护队伍。根据当前农村公路建设的现状,公路养护部门可以实行分段承包的养护方式,选择合适的承包人。所选择的承包人必须是公路所在村委集体推荐,最后由公路养护部门最终确定。作为承包人来说,必须是农村公路的受益人,必须拥有强烈的责任心,能够针对日常养护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毕竟承包人对公路养护工作还不是很熟悉,所以作为公路养护单位应该积极组织培训工作,由乡镇领导召集养护人员,由公路养护部门提供相应的培训教材和师资。除了定期培训之外,公路养护部门还应该定期派专业的养护人员到不同公路分段养护地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帮助公路管理站建立全面的公路养护档案,制定保养计划,通过采取科学的养护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的质量。

2.6规范实施养护考核

为了确保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质量,必须在了解当地的公路建设情况以及确定养护管理主体的前提下,积极地建立健全承包人的考核机制。当地政府也应该把公路养护工作纳入到工作规划考核中,并作为交通部门按照季度的考核工作之一,同时把考核结果和经费补助挂钩,乡镇部门也需要对养护情况进行调查,抽查养护人员的出勤情况,并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在农村公路上设置管理人员公示牌,并明确表明相关责任人的具体信息,一旦养护结果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那么就要具体落实到人,当地的群众也可以加入到监督工作中来,共同做好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延长农村公路的使用年限。

作者:黄守义 单位:桂林市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李丽,刘艳娜,徐星.农村公路财政资金转移支付方式[J].交通运输工程学报,2012(1).

[2]陈明宪.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问题及解决路径[J].湖湘三农论坛,2009(6).

[3]曾宪萍,何晶.我国农村公路发展问题研究[J].宏观经济管理,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