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发展战略研究

时间:2022-07-06 11:36:55

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发展战略研究

1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的空间布局

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是指范围涵盖铁力市、伊春区、西林区和嘉荫县四个行政辖区,南起铁力市北至嘉荫县,连接“四点”形成一条长约300多km的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第一点是铁力市。铁力是伊春的南大门,与哈尔滨仅一个小时的车距,拥有资源优势,钼的储量亚洲最大。铁力钼产业园坚持用绿色环保理念,以最现代的环保设施、最低的排放标准、最好的循环经济,打造“绿色矿山”。2010年,铁力林业局引进我国大型央企—中国中铁资源集团,在鹿鸣钼矿投资特大型矿山开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2013年10月正式投产,是这个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重要的战略支撑。第二节点是伊春区。由于伊绥高速公路的开通,现在伊春区已经融入到以哈尔滨为核心的3小时经济圈,已经布局到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龙江中部城市群当中,并主动接受哈尔滨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根据目前实际情况,伊春区重新调整了产业布局,将重心放在发展森林生态食品产业上,通过与汇源集团合作,联合打造伊春“汇源森林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园区”。目前,汇源集团注册资金3亿元,计划用7年时间,投资75亿元人民币建设伊春汇源产业谷项目。集聚:种植、养殖、森林特产生态食品加工、会展、物流、企业家农场、博物馆配套的商业综合体、旅游等。第三节点是西林区。西林区位于伊春市中部,是伊春市所辖两个纯行政区之一和唯一的工矿区,主要以冶金,建材为主。在西钢冶金工业园区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推进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物耗,推进清洁生产,打造绿色工业园区,目前这个园区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包括开发西钢的上游产品和下游产品以及铁多金属矿伴生的铜和铅锌冶炼的产品,已经成为伊春生态功能区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园区。第四节点是嘉荫县。嘉荫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享有“恐龙之乡”之美誉,山川秀美,物产富饶,开发潜力巨大,是投资者的沃土和难得的生态旅游胜地。嘉荫要发挥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俄罗斯技术、人才、文化资源,建设嘉荫跨境(木业)经济合作园区,做大对俄木材采伐和精深加工规模。同时,全方位开发嘉荫口岸,增强嘉荫口岸的过货能力。根据俄罗斯远东形势的新变化,按照“一区两园”“一园两国”的思路,加快建设嘉荫跨境(木业)经济合作园区。

2打造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可行性

2.1独具特色的旅游竞争优势

一是原始神秘。境内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五营丰林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拥有大量史前遗迹和珍贵的自然遗产,现已发现并建成了嘉荫龙骨山、汤旺河石林等3个部级地质公园、5个地质遗迹景区和众多景点。二是绿色生态。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hm2,森林覆被率高达86.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7万个/cm3,是当之无愧的“森林大氧吧”。三是静美宜居。伊春没有大都市喧嚣,游客可以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全身心融入到大森林之中,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四是旅游产品独具特色。主要有:原始森林观光、地质考察、避暑度假、康体养生、滑雪、漂流、狩猎等十几种旅游产品。五是交通便捷。伊春林都机场通航,伊绥高速公路通车,使伊春空中与北京、大连形成了3小时对接,地面纳入了哈尔滨3小时公路圈。林都机场在原有“伊春—哈尔滨—北京”、“伊春—大连—上海”航线的基础上,即将增开至广州、深圳、海口航线,伊春与世界各地的距离在不断拉近。

2.2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

小兴安岭伊春不仅是一块天蓝、地沃、水纯的圣洁之地,更是一座绿色天然宝库。蕴藏着山野菜、山野果50余种,天然药材400余种,年允采、允收量高达数百万t。全市共发现甲类矿产地460多处,已发现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和水气矿产三大类45个矿种,占全省已发现矿产的34%。其中,金属矿产类包括:铁、铅、锌、铜、金、银、钼等。非金属矿产类包括:大理岩、白云岩、灰岩、煤等。风能资源占黑龙江省的12%以上。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以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绿色能源、冶金建材为主的接续替代产业与传统产业已经实现置换,生态主导型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建成景区景点119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6个,部级、省级森林公园25个,汤旺河国家公园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公园。此外,桃山狩猎场、梅花山滑雪场等在国内外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森林食品已建成各类种植、养殖基地235处,精深加工企业50余家,全市认证产品数量达218个,有机认证产品总数达124个。

2.3国家重点扶持的政策优势

小兴安岭伊春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唯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和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2009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2010年,大小兴安生态功能区又在全省“八大经济区”中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批复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中的36项扶持政策除离岛购物免税外,其它完全可以与海南国际旅游岛扶持政策相媲美。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样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在土地使用上,同样享受林地增减挂钩政策;在产业项目建设上,享受比海南更优惠的接续替代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3打造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重要性

3.1加快伊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经验规律,伊春打造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客观上要求必须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生态经济为主的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将会为进一步拓展伊春经济发展空间、提升产业能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的建设,将有力带动龙江中部小兴安岭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繁荣发展,特别是会促进森林食品、旅游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伊春加快建设“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名城”提供强大动力。

3.2优化黑龙江空间布局的重要抓手

目前,龙江正在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完善区域布局,以改变中心城市“一核独大”的单中心城市空间布局。在现有的区域布局体系中,地域广阔的伊春地区仅作为生态功能区,不能带动龙江中部小兴安岭广大地区的发展,缺少一个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成为龙江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缺陷。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具有独具特色的旅游竞争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国家重点扶持的政策优势等特点,能够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形成一个生动诠释伊春“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理念的全新战略空间,并有效弥补龙江区域布局的不足,助推龙江空间布局的不断优化。

3.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

构筑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是伊春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机遇的重要着力点,是构建全市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是建设生态经济强市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有利于拓展伊春产业结构调整空间,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国家宏观经济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二者的关系,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做到保护,走出一条即保护生态又发展经济的可持续科学发展之路。

4打造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战略选择

4.1四个主轮推动

小兴安岭伊春作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建设生态功能区不能单靠国家政策支持,必须有产业来支撑,而发展产业必须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小兴安岭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要有战略支点,即东南北中四大园区,也叫“四轮驱动”。第一个主轮:以西钢为龙头的西林冶金工业园区。目前这个园区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在全力支持西钢加快发展,力争到2016年钢产能达到1500万t、本部达到800万t的同时,加快开发西钢上下游产品以及铁多金属矿伴生的铜和铅锌冶炼的产品,使之成为伊春加快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园区。第二个主轮:铁力钼产业园区。铁力林业局鹿鸣林场施业区内拥有丰富的钼金属矿藏,矿石储量达8.14亿t,钼金属量74.18万t,单体钼矿规模居全国第一。几年间,鹿鸣钼矿项目总投资由原来的60亿元提高到10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金属制品、钼产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绿色矿山全产业链。2014年,世界上最大的国产320m3浮选机、国内最大的钼矿球磨机等大型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总建筑面积2.6万m2的采矿工业场已经建成,建成后将新增固定岗位3000个,可间接拉动就业1万人,北方钼城以初具模型。第三个主轮:伊春“汇源森林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园区”。规划投资100个亿,分两期建设,一期就是在2015年之前完成30个亿的投资。这个园区的一个重要板块,就是林下的种养殖业板块,这其中包含4个产业链条,即“红蓝黑”和北药开发链条。“红”就是红松产业、“蓝”就是蓝莓产业,“黑”就是黑木耳产业。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标准,依托林下的种植和养殖,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做长产业链条,做大“林业经济林中发展”这篇文章。第四个主轮:嘉荫跨境(木业)经济合作园区。紧紧抓住俄罗斯加快开发远东地区的战略机遇期,以木材精深加工合作为依托,立足“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和“一区两园、一园两国”的建设思路,加大对俄经贸合作,努力把嘉荫境内边贸产业园区打造成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以木材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同时,全方位开发嘉荫口岸,着力增强过货能力,使口岸作为全市对俄经贸“桥头堡”的作用更加突出。2014年,嘉荫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设计等进行超前对接、主动服务,在继续实施对俄农业开发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投资900万元成立嘉荫边境贸易公司,获批外派劳务经营权,鼓励赴俄农民扩大在俄土地耕种规模,优化农业开发模式,切实提高对俄农业开发经济效益。

4.2四个辅轮助力

利用四个辅轮为打造“龙江中部(铁伊西嘉)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带”提供帮助。第一个辅轮:光明家具产业园。这个产业园以家具生产、设计、制造为主。第二个辅轮:南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该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项目共分两期进行,一期计划投资4.75亿元,当年建设当年样车下线,2013年4月前试生产,10月批量生产,年底产能达2.5万辆。一期项目建成后产能达到10万辆,可实现产值35亿元,安置就业3000人。第三个辅轮:南岔建材化工产业园。以浩化、浩水为龙头建设化工建材产业园区,重点发展钼工业、煤化工业、建材水泥工业,建设浩水两条日产4000t水泥熟料生产线,“十二五”期末达到年产水泥500万t规模。加快钼冶炼和加工步伐,到“十二五”期末钼金属产量稳定在2万t,积极推进钼铁、氧化钼、钼条、钼棒等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到2015年,冶金建材及矿产开发业增加值达到12.24亿元,年均增长27.9%。第四辅轮:建设友好轻纺工业园区。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园区内产值实现近百亿元,打造东北地区以纺织产业为主的龙头产业园区;天和纺织有限公司涡(气)流纺纱项目、香德纺织有限公司2000万m织布项目,达产后年可分别实现产值1.8亿元和3亿元,为谋划延伸印染、服装制造等产业链条,打造产值百亿的轻纺产业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壮 赵红艳 单位:中共伊春市委党校 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