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论文

时间:2022-12-24 04:51:42

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论文

1菏泽市生态经济建设优势及在中原经济区的定位

1.1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

菏泽地处中原东北部,山东西南部,与河南、江苏和安徽接壤,并有京九铁路贯穿其中,是与河南、江苏和安徽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1.2资源丰富,物质条件优越

菏泽自然资源丰富,辖区内煤、石油、生物资源和天然气丰富,有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田基地——巨野煤田。同时,在曹县新发现一处大型焦煤煤田。菏泽不仅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还是山东省重要的化工、纺织、工艺品生产基地。

1.3农业基础稳固,是全国著名的优质粮棉林畜生产基地

菏泽市是我国三个农业畜牧大市和全国首批四个平原绿化达标地区之一。2013年,全市粮食作物面积1644.64万亩,比上年增长了40.34万亩,增长率为2.5%。农业种植面积大,农作物产量高,是山东省重要的农业输出地。畜牧业发达,盛产牛、羊肉和禽蛋,单县的羊肉和曹县的牛肉已形成品牌,并远销国内外。菏泽有“牡丹之乡”之称,菏泽牡丹甲天下,受到了国内外很多游客的青睐。

1.4以东带西政策和省政府的政策扶持,加速了菏泽的发展步伐

山东省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东部经济发展迅速、西南部经济相对落后,为实现山东省内东西部城市的均衡发展,政府决定采取东部城市帮扶西部城市、对口支援的政策,青岛、烟台均在菏泽投资巨大。山东省政府又陆续出台了二十条新政策,支持菏泽发展,努力把菏泽打造为“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同时支持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将国家和省安排的项目和资金重点向菏泽倾斜。

2菏泽市生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生态环境脆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

农业产量受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影响较大,常出现旱涝不均的现象,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受风沙和盐碱等影响严重。农业集中化程度较低,菏泽是农业大市,但不是农业强市,其根本原因是农业集中化程度低,大部分农业是散户耕种且机械化程度低。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破坏严重。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和化工企业的增多,城市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各种工业垃圾和白色污染导致城市的空气质量变差。

2.2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整体素质不高

产业结构是衡量一个地区和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协调的重要指标,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推动各产业的协调发展,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合理的产业结构应该是第一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例呈逐渐下降的趋势,第二产业应控制在合理的比重之内,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所占比例最高。图11979年-2013年菏泽市三次产业结构的演变数据来源:菏泽统计年鉴,2013图21979年-2013年青岛市三次产业结构的演变数据来源:青岛统计年鉴,2013通过1979~2013年菏泽三大产业结构的演变,可以看出菏泽第一产业虽有下降的趋势,但与经济比较发达的青岛市相比整体偏高,菏泽第三产业比重虽有所上升,但远远低于青岛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第二产业发展过于迅速、第三产业比重过小,尤其是新兴的金融、旅游、信息咨询、保险、法律服务等比重较低。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三年虽然增速达到15%左右,但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远远低于其他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2.3居民消费信心受到制约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合理的消费水平能够刺激经济的发展,活跃一个地区或城市的消费市场。但菏泽居民消费能力偏弱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我们对菏泽城乡居民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对收入增长的预期估计不高,表1是统计结果。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居民对自己未来的收入状况不确定,这就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当然这也与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水平和人们的消费理念有很大的关系,当前的社会保障还不能涵盖所有的局面,人们担心意外的发生,菏泽市的消费理念也比较落后,人们“存钱”的意识较浓。因此,要改变居民这种不愿和不敢消费的理念。

2.4观念陈旧,人才流失严重

多数官员和群众思想观念陈旧,官员管理方式落后,不敢创新,缺乏改革创新的魄力,多数群众有严重的等、靠、要的心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创新,害怕失败。政府工作中没有一套系统的提升经济发展的模式,导致在经济发展中只求外援,不思进取。菏泽市高校较少,还没有研究类院校,主要以技校为主,教育相对落后。由于科教滞后,劳动力的综合素质较差,技术人才匮乏。

3菏泽市融入中原经济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和战略选择

通过以上分析,菏泽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有自身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但也存在着一些制约生态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我们只有正确认识和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变不利为有利,开拓思路,积极争取,才能实现菏泽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3.1努力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工作

首先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思想,确立生态坏境优先的理念,把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生态效益好的项目作为优先发展的产业。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依法关闭重污染企业,转移或禁止引进污染项目。对于污染较重的化工项目和影响城市形象的企业依法搬迁或关闭。加快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步伐和力度,提升污水、废弃物和垃圾的处置力度。加大生态示范区建设,做好标杆项目。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对于农药、化肥等合理使用,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在农村和城市开展植树造林工程,实施“绿色菏泽”计划。

3.2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首先,要加强以水利为中心的基本建设,增强农业防汛抗旱的能力。集中做好黄河大堤的加固、东鱼河流域建设、洙赵新河流域建设、闫潭灌区水利建设、谢寨引黄灌溉工程建设、鄄郓河疏浚等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旱可浇,涝可排,井河两灌齐并进,确保旱涝不影响丰收。其次,要大力发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引导调整农作物的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最后,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保证粮食产量增长的前提下,针对市场的需求状况,从以经济作物为主转变为多元化经营模式。

3.3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整体水平

实现菏泽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要在目前的产业结构水平下,稳定发展第一产业,降低第二产业的比重,优先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重。合理利用当地的资源,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如能源及化学工业、装备制造、优势矿产,并发展特产农业,壮大旅游、金融、餐饮等服务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使企业由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生产方式转变,从而获得最佳经济效益。

3.4刺激居民消费,拉动内需

菏泽市居民存在着消费滞后的现象,要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首先,提高居民的收入是根本。只有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了,才能使消费得到保障,政府可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其次,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党的十七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机制,菏泽市政府也要积极探索更适合本地居民的社会保障机制,使人们的消费无后顾之忧。最后,要转变居民的消费理念,扭转挣钱为养老的思想。

3.5增加教育投资,积极引进人才

要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本。要重视教育投资和教育质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对菏泽经济有重要贡献的人才要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奖励。建立人才引进机制,让大家愿意来菏泽工作,以菏泽为荣。首先,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其次,要吸引人才,在待遇、环境等方面给予倾斜,让来菏泽工作的人才无后顾之忧。最后,要完善人才配置功能,健全人才市场,使人才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作者:林飞王秀然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