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栽培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28 09:16:21

枣树栽培管理策略

一、栽植

1地块选择

枣树喜光怕风,对土壤要求不严。因此,栽植枣树可选择避风向阳的阳坡地、边山坡地、河滩地和枣粮间作平地。

2栽植时间

春秋两季均可栽植枣树,但以春季栽植为主。

3栽植密度

栽植密度要因地制宜。山区成片枣林,株行距一般为3m×6m,密度为30~40株/0.067hm2;在梯田地埂上栽枣树,行距不限,株距4m为好;土壤肥沃深厚的平地、河畔地栽植枣树,以南北行向栽植,株行距为6m×8m,密度为14株/0.067hm2。

4栽植方法

栽植枣树要选用适合当地生长、苗龄在2~3年、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优质苗木。起苗时,应少伤根系,根系最好保留20cm以上。如土壤干旱,应在起苗前的三四天浇水,以保护须根。栽植时先整地,挖植树坑,一般60~100cm见方。栽植时苗要正,回填熟土,栽后踏实。

二、整形修剪

枣树整形定干,以1m高为宜,枣粮间作树干可适当高一些,以利于耕作。树形可修剪为开心形、自然半圆形或圆头形。

1幼树修剪

幼树修剪应注意轻剪,选留主枝,以扩大树冠。对不需要的徒长枝要疏除。

2结果树的修剪

结果树的修剪多采用“四留五不留”的修剪办法,即留背侧枝、顺条枝、更新枝、结果枝,不留下垂枝和衰弱枝、过密的内生枝和交叉枝、弱小的斜生枝和重迭枝、位置不当和不充实的徒长枝、病虫枝和干枯枝,以达到通风透光、立体结果、提高产量和质量的目的。

3衰老树的更新

修剪衰老树的修剪主要是回缩结果部位,促使抽生新枣头。具体办法有枝组更新,截去老枝,促使更新枝生长;截枝更新;对骨干枝重短截,刺激萌发新枣头,逐步恢复树势,提高产量等。

三、土壤管理

枣树地要及时中耕除草、施肥浇水。在春季或秋季每株树施基肥50kg,在发芽、开花、幼果期要进行追肥,可每株追施碳铵5kg,中、小树追施0.5~1.5kg。枣树一般应在早春发芽前浇水,5月中旬开花前和花期浇3次水。

四、做好保花、保果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在枣树花期喷洒硼酸等激素和微量元素,可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提高产量。枣树病虫害种类多,分布广,危害重,是造成枣树产量低、质量差的重要原因,当前严重发生的病虫害主要有枣疯病、枣锈病、枣步曲、枣黏虫、桃小食心虫等。防治时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无公害综合防治措施。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量,积极采用生物农药和农业、物理方法等综合防治,如黑光灯、频振式杀虫灯、糖醋液和人工捕捉等方法。

作者:侯泽宁单位:山西省柳林县红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