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生态经济下的产业结构现状

时间:2022-12-28 09:00:38

试议生态经济下的产业结构现状

一、生态经济视角的天津市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经济发展依赖工业天津产业结构呈现“二、三、一”状态,天津第一产业占GDP比重逐年降低,第二产业比重自2008起呈现下降趋势,同期第三产业比重小幅增长。尽管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逐年接近,但总体上第二产业仍为最重要经济来源。对2010年天津市工业八大支柱性产业产值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比重最大的为装备制造业占41.6%,其次是石油化工18.4%,电子信息17%,轻工纺织17%,而新能源材料仅占6%。分析结果表明作为北方工业中心,天津市经济发展仍依赖重型工业,而新型工业仍处于发展中。

2新兴服务业发展缓慢第三产业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其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都非常少,并且随着城市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会呈现“三、二、一”状态。根据2012年天津市第三产业的构成,传统批发零售业占据28%,金融业占据1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11%。尽管金融业有了很大发展,信息、教育、综合技术等服务业比重偏低,尤其是信息咨询、医疗服务、设计等知识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整体上看新兴服务业发展慢、实力弱。

3经济发展能耗较高根据201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天津市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708吨标准煤,高于北京市0.459吨/万元和上海市0.618吨/万元。进一步分析北京和上海三次产业结构数据,北京和上海的三次产业“三、二、一”结构已经发展成熟,因而其经济发展对于能源消耗较低。天津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与北京和上海经济发展能耗仍有较大差距,节能减排工作还有很大提高空间。

4空气污染物排放量上升虽然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近三年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是2012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值分为0.105毫克/立方米、0.048毫克/立方米、0.042毫克/立方米,而2011年年均值分别为0.093毫克/立方米、0.042毫克/立方米、0.038毫克/立方米。根据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空气污染物排放量有小幅上升,说明目前天津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空气污染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治理,按照生态经济发展的要求,天津市任务仍然很艰巨。

二、生态经济视角的天津市产业结构提升路径分析

1优化工业结构

1.1促进传统工业改造与升级针对目前天津市经济发展能耗较高的现状,积极促使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不好的传统工业淘汰落后技术,要求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及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科技含量,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加快淘汰落后产品、设备的速度,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同时,政府加大对传统工业新产品开发扶持力度,对优势产业加大资金支持,只有传统工业真正改造和升级成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才能真正做到节能减耗。

1.2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园,要求生态工业园中的中小企业加强建设园区内的生态网及生态链,对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不断提升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降低工业污染物。同时,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标准,健全奖惩机制,对不合格企业必须给予严厉的惩罚。

2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银行商业化步伐,规范发展保险市场,促进证券业的发展,对银行、保险和证券业的进行金融创新,强化金融监管力度,继续建设北方重要金融中心;吸引优秀人才,不断加强管理咨询、法律及会计咨询等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提高中介服务业的市场化程度;整合旅游资源,设计天津旅游精品线路,做好旅游业宣传,树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发展现代化物流,吸引各类信息服务业人才,发展电子商务;并通过各项举措加强科研服务业、教育文化卫生、居民服务等各项服务业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有效降低经济发展能耗。

3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在吸引企业投资的过程中,杜绝重污染企业落户天津,积极吸引高新技术企业,从源头上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企业不断进行自主创新、技术升级、开发新产品,同时,企业要加速积累人力资本、重视知识管理和知识资本的积累,通过各个途径促进企业向高附加值新型产业升级。

4扶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打造滨海新区作为全国新能源产业聚集地。同时,依托滨海新区,通过政策激励和扶持,吸引国际先进技术,骨干企业,形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产业集群。一方面促进天津市地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实现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作者:高明单位:天津职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