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生态经济建设思路研究

时间:2022-12-28 08:12:20

高效生态经济建设思路研究

一、要突出重点,加强内河治理

南阳中心城区有多条河流穿城而过,是一下城市珍贵的资源。同时,内河污染治理又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长远规划,多策并举,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坚持科学规划,点(源)面(源)治理结合、厂(污水处理厂)网(截污管网)配套、标本兼治的原则,并建立市场化运作、管理规范的内河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一是内河沿岸应配套完善“非”字形截污管道,提高城区沿河排放污水的有效收集率。二是建议从白河上游和兰营水库、靳庄水库引水,作为温凉河、梅溪河和三里河的自然生态环境用水和景观用水,使内河蓄水由静变动,达到流水不腐的目标。三是对面源污染治理,实行分段管理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南阳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规定,把河道分段包干,明确职责,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严格督查,加大奖惩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制,严厉查处随意倾倒垃圾和私设排污口的行为。四是借鉴外地经验,在河堤两侧划出红线,依法全力推进污染源整治工作。对治污设施不完善、废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重点污染工业企业、宾馆饭店,依法提请政府对其实施停产、搬迁或限期治理,对屡屡违法偷排的企业法人代表给予党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要科学引导,整体规划,集中治污,实现畜禽粪便处理资源化、无害化;沿内河居住的居民要顾全大局,把生活垃圾送到环卫部门指定的地方。

二、要强化绿色低碳发展

强化绿色发展。要全面推进低碳生产模式和低碳生活方式,加快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学校、低碳家园建设,全面促进南阳市低碳化转型。推进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完善碳排放管理体制,建立碳排放统计和监测体系。建设绿色南阳。建立起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绿色生活为导向,以绿色生产为重点,全民参与的绿色南阳建设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建设绿色南阳的职能定位和目标责任。鼓励和引导企业推行绿色技术、绿色工艺和绿色生产。倡导个人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按照绿色生活的基本要求,做到节能、节约生活。扩大政府绿色采购,建设有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三、要探索创新生态补偿机制

切实加大生态补偿投入力度。市财政要在均衡性转移支付中,考虑不同区域生态功能因素和支出成本差异,通过提高转移支付系数等方式,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特别是丹江口库区、淮河源头生态的转移支付力度。归并规范现有生态环保方面的专项资金,完善资金分配办法,重点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恢复,鼓励跨市流域、区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积极开展多元化补偿方式探索和试点工作。充分应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积极运用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生态产品服务标志等补偿方式,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推进南阳生态向良性发展。

作者:王宇单位:南阳市21世纪议程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