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生态经济与林业实践

时间:2022-11-22 04:53:54

小议生态经济与林业实践

本文作者:谢进工作单位:陕西省汉中地区林业局

森林对于人类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的作用及其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已逐渐为人们所理解。从人类社会产生到现在,地球上已有近2/3的森林消失了。即使今天,全世界每年也有1。8Xlo7一2。oxlo7ha的森林被毁掉。由此所产生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造成社会经济条件不断恶化,限制了经济深入发展,使人们逐渐认识到保护森林对经济增长、社会繁荣、改善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探索经济与生态关系协调发展的途径,成为保护生态环境,一持续发展社会经济,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认清我国在这方面的真实现状,则有助于正确制定林业发展战略决策及各类森林的经营方针。

一、关于生态经济理论的提出

实际上,生态经济理论并非一些人认为的仅仅是限制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它早已自觉或不自觉地体现在各国的森林经理当中。这一理论的出现,与本世纪地球上人类与生态关系的不断恶化、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受到抑制、人类生存面临严峻挑战有着因果联系。人类不能不重新调整对自然界的观察角度,开阔自己的视野,全面、系统地考察自然界带给人类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森林是地球生态系统中最大陆地生态系统,是由多种森林生物地理群落所组成的一种地理景观。森林具有在与各环境因子、自然现象和生物圈成份互相作用时对它们产生影响的功能。这种功能表现在相互作用所产生影响的后果上,即各环境因子、自然现象和生物圈成份在森林影响下所发生的一系列表现在数量或质量上的变化。其变化范围可以是区域性的(一个小流域,局部地区的森林生态系统),也可以是地带性的(一个大流域,一个植物带的森林生态系统),或是全球性的(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由森林生态系统产生的独有功能给人类所带来的便是森林的多种效益。这种效益被人们主要分为三大类: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指森林具有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稳定和保持人类社会经济生态平衡的能力。前者主要包括森林的水源涵养作用、土族保持作用、大气净化作用和动植物保护作用,后者主要强调森林对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使人类生存得以保证,社会经济能够持续增长。经济效益则指森林能给人类直接提供包括木材、再生能源、食物、药材等各种林产品。社会效益更强调森林对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森林的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中,从整个林业发展史来看,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三者是可以强化提高的。但是,违背科学规律的主观过度强化,所付出的代价是昂贵的。这一点,生态学家们都已有了深刻认识。.本世纪以来,围绕林业发展问题,在国外就先后出现过生态论派和经济论派,并分别提出了一系列以无顾忌地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谋取木材高产。这一部门生产的木材产量很高,只需少部分林地就可满足绝大部分木材需求。其余大部尹分森林则主要用于生态防护等目的,只需投入少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使这部分森林能永久维持天然化状态,也可从中提取少量木材等林产品。这一理论现已在世界上迅速发展。生产实践中,在有条件时大量营造人工速生丰产林以解决急需的工业用木材、造纸材和能源材已成为世界的普遍趋势。木材培育理论是在总结生产实践的基础上与全球性生态问题日趋严重,木材供需矛盾日益紧张,传统林业已穷于应付生产与生态双重任务这一形势下产生的,受到人们一定的重视。总的说来,林业生态经济理论是当前世界林业理论界和生产实践中的核心论题,虽然现有的这些生态经济理论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陷,但对我国林学界仍产生着重要影响。

二、我国林业与生态经济理论

近几年我国开始住意了生态效益,如何协调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已成为我国林业发展现代化的战略核心问题。生态经济学在我国并非纸上谈兵,在林业生产实践中已有所体现。根据我国国情与林情,摸素出,自己的林业发展道路,建立自己的林业生态经济理论与模式,对发展我国绿化事业,解决现在和将来出现的生态、经济中的一系列问题,是很有必要的。就目前来说,我国尚无完整、系统的林业生态经济理论。国外流行的几种理论及模式也都是各国国情的产物,各有优劣,我们可以研究、借鉴其中的有价值成份。在我国,一方面在理论界模索研究自己的理论模式,另一方面,在现实生产实践和现行政策、规程、规划中,实际上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体现和检验着现有几种主要生态经济理论。

1.在认识上体现的生态经济观点“森林的兴废直接关索到国家之富强、民族之兴旺、文明之发达、人类之生存。”大多数人现已认识到森林与经济擎荣的密切关系。古地质时期,森林就留给人类以地下财富一煤和石油。现在,仍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我们木材、油料、木本粮食、糖类、肉类、色素、化工产品、药类,提供给人类氧气,光合作用间接发电等等。各种生态效益更是不可胜举。大家承认,这些综合效益是多方面的,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协调森林的多种功能、充分发挥多种效益是实现现代化林业所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但森林多向利用理论仅仅是停留在理论阶段,在生产中实际上施行的是森林多向开发,但不完全利用的做法。这种状况与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条件和科学技术水平相关,我们还无力做到多向利用,却又需要多向开采。在贫困山区,这种情况更是严重。从深度看,我国学术界无论是理论或是实践方面的认识,焦点都集中在对各种生态经济系统结构分析上。这种分析又主要是以夭然生态系统和工业经济系统为参照系统,对系统的组成部分,农业生态系统与农业经济系统(包括林业)的内在关系及二者之间能量和物质变换关系,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的转换关系,系统的生态平衡与经济平衡的能量和物质联系进行系统分析。当然,这种分析是包括了形态、性质、数量、时间和空间要素的。对未来的生态经济系统结构和要追求一个什么样的系统却大多是茫然的。研究现实状态的系统结构、功能和动态正是为了合理调节不理想的物质和能量变换,提高效益,最终促进系统功能的最为发挥,取得最大效益。现在还无法更多地把国外这几种理论与我们的认识连在一起,对这几种理论的评介已有一些报道,多少能反映出对这些理论的认识深度。“生态平衡是一个经济平衡,生态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经济问题。如不从经济上考虑,就无法说明保护生态平衡的意义”的认识就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船迹理论”的思想。对这一理论重要的是看从什么角度去体会、强调和实践。真正能长期的(这个“长期”的时间概念不是较为短暂的,而要理解为人类世代的时间距离)使森林保持最大经济输出(或是越来越大的经济输出)的系统,其生态条件必定是完好的,因为一个被干扰而处于紊乱状态的生态系统根本无法承担这种保持长期旺盛生产力的任务。以长远时间条件来限制,以保证森林越采越多来达到最大限度追求经济效益的“船迹理论”就不仅仅是追求纯经济效益为目的的狡辩之词了。

2.我国林业生产中的“船迹”理论与木材培育理论在我们的林业发展战略规划和国家与各地的林业区划中,生态原则同经济指标往往相脱离。或者主要强调生态原则,或是着重注意经济指标。在这些区划、规划、决策中,提高生态效益只是用一大堆漂亮的语言支撑起来的海市屋楼,最终仍是具体的指出了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对于经济方面,有具体措施,反复推敲的目标数据,生态效益只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书面语言。很明显,只要拥有大片的森林,生态效益自然会产生。至于生态学原则,在追求大量木材生产的过程中,肯定是需要的。因此,在运用生态学理论解决林业科研和生产问题方面,我们做得更主动、更实际,而利用这些理论来寻求经济效益实现的途径方面,就要消极得多了。“随着森林产量提高、覆被率的增大,就能更充分地发挥生态效益”,这一大多文章的结论性语言,不是反映出某种“船迹理论”吗?在南方适生区,大力发展集约化程度较高的人工速生丰产林,在一些山区大量营造见效快的薪炭林,以解决群众烧柴问题,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营造和划分出水源涵养林;在风沙侵蚀严重地区种草种树,建立防护林带。这些实践活动,同木材培育理论的观点是类似的。可以肯定的结论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作用,凡有森林就有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在一定社会经济水平下,产生相应的社会效益。由于人类对森林的不同功能的利用程度不同,经济和生态效益体现程度也出现差别。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偏重于生态效益的要求,但它也能提供相当的经济价值,如为提高生态效益、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进行抚育等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少量间伐材以及林下‘林副一知一产品,从而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样,木材培育部门经营的以生产木材为目的的人工速生丰产林,按木材培育理论,无需考虑其生态效益。实际上,要想使木材产量尽可能高,材质,尽可能好,则必须在集约经营条件下,使林分具有相当高的组成和结构质量。在这种林分生长过程中,将体现出相当可观的生态效益。这里的生态效益实际上是由追求良好经济效益时所带出的船迹,“船迹理论”在这种情况下得到一定程度的实现。

3。封山育林—很有实践意义的双重效益实现途径几十年实践证明,通过夭然下种、天然更新,从而实现封山育林的生态和经济双重效益的办法很有实践意义。特别在当前一些社会经济条件较差、交通不便、人口密度小的地区,很有效果。通过封山,利用森林独特的多功能进行自然生产,减少人类千预,从而经济投入数量减少,相对增长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森林生态系统趋于稳定,生态效益逐渐增强。由于在封育期间人们从森林获得的直接经济产,品减少,如果处在人口密度大、社会经济力量较强的地区,则经济效益不显著。以上着重分析了国外现行的几种流行理论同我国林业生产的联系。采用何种方法,以充分利用自然力,获得最大的生态、经济双重效益是我国林业面临的中心问题,也是必须加紧研究的课题。实际上,我们已开展了这方面的生产实践活动。“船迹”理论无论是处于被批判或是赞同的地位,它早已在不自觉地影响我们的思想与实践,木材培育理论在南方有了成功的例子,颇有推广开来的趋势。现在需要的是总结我国多年来林业生产实践,系统地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生态经济理论,以指导生产实践和制定林业政策及战略规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