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对建筑设计的启发

时间:2022-11-22 04:39:07

生态经济对建筑设计的启发

本文作者:黄国胜工作单位:茂名市城建设计院

一整合经济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目标

生态经济理论认为要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共赢,首先要将经济、生物和人类的各个系统统一为一个整体,要创设一种“做好事轻而易举,工作和生活中自然的日常行为理所当然而不是有意识地利他”的新体制,据此需要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设立一系列目标,根据这一系列的经济发展部标,首先应把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的目标明确为:①仍然以有利于减少能量与资源消耗的技术策略为基础,尽量减少建筑的资源消耗量与废弃物的排放量;②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降低可持续性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各阶段成本;③提高可持续性建筑设计中的经济分析与环境影响分析的整合程度,从提高经济-环境复合价值出发,科学计算可持续性建筑节省的生态成本与其长远社会经济效益间的关系,使由建筑活动所带来的“入”与“出”一目了然;④通过建筑的建造行为策略性地向自然资本投资,促进自然资本价值的实现,使可持续性建筑在环境与经济评价中都表现出比普通建筑更多的优越性。总之为提高经济可行性,可持续性建筑设计应围绕如何通过建筑的建造与使用实现自然资本价值而展开的,实现自然资本价值的显化和生态化策略的成本-效益最优是可持续性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经济问题。

二整合经济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原则

生态经济学给建筑设计带来了深层次变化。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坚持整合性思想是新经济观实现环境与经济双赢目标的关键,它形成了在可持续性建筑设计中应遵循的若干原则:①可持续性的规划设计必须贯彻整个设计过程,前瞻性原则保证在设计前期就做出最有利于提高建筑效率的决策;②这样的可持续性建筑研究不追求某种特定的外观或风格,而是将建筑看作是一个有效实现各种价值的系统;③可持续性建筑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大的经济投入,也不应该比普通的建筑营造更加复杂;④可持续性建筑应对系统的每个部分进行更广义的整合性设计以实现最佳成本-效益;⑤将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和促进人类生活质量的改善看作是可持续性建筑设计需要同时达到的两个目标。

三整合经济思想对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策略的影响

生态经济学要求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策略首先要突破狭义的设计范畴,同时向传统设计阶段的前期和设计的延续阶段两个方向进行拓展,构建一个广义的一体化设计策略体系。自此基础上,有意识地将这个体系围绕提高策略的经济可行性展开,通过引入生态经济学关于环境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协同分析方法,形成整合环境与经济的建筑效益评价体系。具体而言,兼顾经济与环境的策略将分别体现在以下几部分:

(一)政策建议。外部的政策、制度会对建筑的建造成本带来直接影响,通过对污染排放纳税、设立限制污染的法律法规以提高不可持续性建筑的成本,或通过给予可持续性建筑优惠政策可以降低其建造成本,这些都将有助于提高可持续性建筑的经济可行性。虽然作为微观的局部性行为,每一个单体建筑乃至区域的设计不可能对地区的环境政策、法律法规带来直接的影响,但是我们仍然有可能通过对具体场地的分析与研究,有意识地计算某些局部性的政策调整可能会对特定项目经济可行性的提高所带来的帮助,并将之与可能获得的环境回报进行对比,形成具有说服力的政策建议,通过不同的渠道进行反映,努力争取一个更加有利于平衡可持续性建筑效益的外部政策环境。

(二)对设计策略的启示。生态经济学的自然资本理论对整合性设计思想的扩展,有助于使原来仅基于环境目标提出的各种技术策略获得另一种意义的整合,从而实现设计策略中环境目标与现实经济要求的协调,提高策略的实施效率。首先,前置性策略。根据可持续发展经济学中的“前置性”原则,有目的的提高项目前期的投入是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法,因为前期考察、分析与设计所需要的成本只占建筑全生命周期成本相当小的比例,而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却非常可观。其次,技术多样化策略:技术的多样化体现为时间意义上的多层次性与系统的多样化。应该对达到同一目标的不同技术进行评估,以确定它们在成本-效益上的相互关系以及最佳的应用时序。由于技术本身在不断成熟过程中,今天非常昂贵的设备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十分普及,因此对于技术的成本-效益评估应该放到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而不是简单的静态比较,在制定可持续性建筑的技术策略时有必要将这种演变因素考虑其中,通过多层次的技术组合为项目在未来的升级提供可能,从而形成一个可生长的策略体系。再次,多方参与策略。多方参与策略有利于体现不同群体的社会要求、发挥不同方面的优势,也有利于更全面地评估建筑所应体现的经济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措施,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率,同时这种协同工作方式也是一个相互教育达成共识的过程。同时还可以为可持续性建筑实现系统最优组合提供直接的技术保证,有助于保证设计决策的科学性。最后,自然和现状资源的保护、恢复与利用。生态经济学对这一原仅以保护环境生态为目的的策略进行了拓展,认为对于自然与现有资源的保护、恢复与利用同时也是实现自然资本价值的重要环节。通常我们以一种消耗的方式利用自然资源,这样带来的是环境的不断恶化。自然资本理论启发我们还有另一种更为积极的利用方式——通过投资实现环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