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对建筑的影响

时间:2022-11-22 04:35:52

生态经济对建筑的影响

本文作者:龙姚工作单位:广东兆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生态经济理论的价值在于通过提出一系列基于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新理念与新方法,为转变人们传统的思想观念与价值体系,修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运行模式提供思想方法与现实工具。

一新的成本观与成本评价方法

(一)全生命周期成本观在传统的建筑经济分析中,建筑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如木材、金属等有限资源的消耗、建造以及最终拆除过程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处理等方面的费用均未被纳入考虑的范围,而恰恰是被忽略的部分构成了建筑总体成本的主要内容,据英国的有关研究表明“,在能量或水资源的消耗方面,施工阶段的影响只相当于建筑全生命周期内所具有影响的10%左右”,传统成本观对于建筑在使用与废弃过程费用的忽视,使得对建筑经济性能的评价相当不完整,使人们失去了提高建筑全生命周期效率的动力。而建立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新的成本观,将有助于人们了解在建设初期采取节能与资源的保护措施,对于建筑生命周期全程的经济意义与生态价值。全生命周期成本观的建立,既是客观评价建筑对自然环境所形成影响的需要,也是真实反映可持续性建筑经济效益,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其市场价值的需要。

(二)全生命周期成本评估法首先,全生命周期成本评估法的概念。全生命周期成本评估(以下简称LCCA)是运用全生命周期评估原则(LifeCycleAssessment,以下简称LCA)测量建筑产品或者材料“从摇篮到坟墓”的全部成本的分析方法。在建筑物的成本评估中引入LCA概念,目的在于建立起对于采用可持续性措施所带来的建筑初期成本提高的完整认识,从更长远的角度综合考虑可持续性建筑的经济性能,为客观评价可持续性建筑的经济性提供有效工具,从而推动它的实施。其次,建筑的LCCA内容.建筑的LCCA由三部分内容组成:①建设期成本:包括建造费用、材料的安装与供应费用、设计费用;②使用期成本:包括清洁、维护、装修、置换(搬迁、废弃物处理)以及使用期间的持续性的能源消耗;③环境费用:包括资源的耗费与环境污染,如材料在采集、制造、运输、使用过程的资源耗费与污染以及建造活动所带来的直接空气、土地、水资源环境影响、建成环境的室内空气质量等。最后,建筑的LCCA方法.关于建筑LCCA评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评估涉及建筑未来使用中的许多可变因素,需要首先建立相关的评估导则,规范不同建筑的评估标准。评估投资有效性的最简单方法是回收期计算。建筑LCCA评估中的回收期计算,是通过将建筑材料、组件在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进行贴现求和,形成基于现值LCCA,通过计算这一成本的回收速度,反映投资的有效性,回收期越短代表投资效益越高。目前,随着理论与技术的成熟LCCA方法正得到更广泛的运用,据1999年瑞典的调查显示,已经有66%的被调查对象不同程度地将这一方法运用到了建筑的暖通、空调等系统与设备的设计中,可以预见在通过政策调控,使得房地产开发商将目前的短线投资变为长期投资后,LCCA方法在建筑领域的运用将得到更大的扩展。

二建筑效益评价体系的扩展

追求效益的最大化是经济活动的主要目标,而不全面的效益评估体系却是造成传统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可持续性建筑价值观的确立首先有赖于对效益概念认识的拓展,并认为完整的建筑效益应包含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三部分内容。普通建筑的效益评价体系主要考虑三个基本要素:成本、质量和时间,达到三要素平衡的行为以最小的成本和最少的时间达到目标质量要求的行为被认为效益最高,由于对环境效益的忽视,使得产生于这种评价体系的建筑往往仅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在早期的生态建筑营造中,出于对建筑环境效益的重视,在传统三要素评价体系之外又附加了关于资源消耗、有害物排放、环境健康程度和生物多样性等环境内容,这实际是以全生命周期的观念拓宽了成本要素的时空意义,以生态评价拓宽了质量要素的含义。可持续性建筑的发展则带来了评价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经济约束、社会公正和文化传承等要素成为可持续性建筑效益评价的新维度,它们为原来的时间要素注入了新的内容,从而形成了综合考虑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的完整建筑效益评价体系。

三可持续性建筑——实现生态价值的途径

生态经济理论将人类的可持续性经济行为看作是实现场所潜在环境价值与现实经济、社会价值整合的途径,它对建筑设计带来的启示是:可持续性建筑的建造不只是追求单纯的环保性目标,而是更切实地将环境价值与以经济为衡量的人类福利的提高直接联系在一起的过程。实际上,可持续性建筑的每一次成功实践都是自然资本生态价值的实现过程,如对于自然排水系统的利用,通过相应人工系统建设成本的降低实现了自然系统的价值;由各种节能措施的采用而带来的能源消耗降低、和建筑经济效益的提高也是自然资本转化为现实经济价值的体现。新的建筑成本-价值体系的确立还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可持续性建筑促进机制。目前的发达国家所采用的促进机制主要是建立环境评估体系与“绿色标签”制度,即首先建立关于可持续性建筑的评估系统,业主或开发商可自愿申请相关评估,如果通过则可以取得绿色标签,开始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从而促进机制的推行有助于人们改变传统的价值观,有效促进了可持续性建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