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态经济的难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17 05:15:13

农业生态经济的难题及策略

生态经济是一个系统。根据研究对象、性质、范围的不同,又可以分成若干子系统。现在,我国更多的是研究部门生态经济学和区域生态经济学两个方面。如农业生态经济问题,牧业生态经济问题,森林生态经济问题,城市生态经济问题,区域生态经济问题等。这些方面存在问题较多,抓住了这些问题,就抓住了重点和要害。

1生态经济规划的指导思想

区域农业生态经济建设的目标是应用生态经济学原理建设一个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的区域性人工复合生态系统,具体来讲,是一个物质能量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它不仅包括经济建设,还包括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对全区域社会经济、科技和生态环境的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达到总体效益和部门效益、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以实现区域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进行农业生态经济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保护和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和维持生态的良性循环为基本指导思想,坚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统一为基本原则[1]。从区域的自然、经济和社会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进行详细调查和科学分析评价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管理决策的科学技术,将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和当地管理人才、科技人才的智慧有机结合,确定建设目标。同时,建立一整套便于群众掌握、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于一体的规划方法和决策支持系统及相应的规划方案。

2环境问题对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的影响

环境问题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环境问题会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效益。因为像大气、水、土壤、森林、草地、动物等一系列环境因素本身也是诸多生态系统如草原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湖泊生态系统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植被破坏、生物物种减少以及盐渍化、沙漠化、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将直接影响生态系统的组成要素,从而影响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数量关系结构、形态结构以及系统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构),进而对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以及自我调节等功能造成影响,最终影响到生态系统的效益,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打破生态系统平衡,造成生态系统的负向演替,即生态恶化[2]。例如,大气污染将直接影响到植物的生长发育,不仅会损害植物酶的功能组织,影响植物新陈代谢的功能,破坏原生质的完整性和细胞膜,还会损害植物根系及功能,减弱输送作用,导致生物产量减少;植物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以植物为食物或栖息地的动物的数量结构;同时,大气污染造成的酸雨以及植物结构和功能的变化还对生态系统中的气候、水分、土壤等因素产生影响,从而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效益产生影响。据调查,我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南部森林被砍伐破坏后,年降雨量由过去的600mm减少到380mm,过去罕见的春旱、伏旱,近年来常有发生;另据云南、贵州的统计,因森林砍伐和植被破坏,旱灾频率成倍增加,过去“天无三日晴”的贵州省,现在是“三年有两旱”;同时,森林的破坏使原有的生态系统平衡失调,生物多样性锐减,对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造成重大危害。

3实现我国农业生态经济与环境发展的对策

3.1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林是农的保障”,为了改善生态环境,防治物种减少,发展林业经济,根据《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要开展以绿补为中心的生态建设。根据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生态位原理,推行绿色经济,对现有荒山荒坡,分期分批进行绿化,要搞好东部水源涵养林,西部和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林,“三北”防护林,中部平原农田防护林及沿海防护林5大体系建设。为此,要实行林权制度改革,将荒山陈地划给农民,由县一级政府颁发林权证,让农民自负盈亏,共同参与森林建设,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西南山区,要以小流域为单元,平治梯田,对荒山陈地重点发展经果林和畜牧业,这既绿化了荒山,防治水土流失,又增加农民经济收入[3]。

3.2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科技素质目前我国人口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农业增长速度,为了发展农业经济,必须把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的开发,环境的保护协调起来,严格控制人口高增长,否则人与自然关系无法协调,各种危机难以扭转,农业生产难以持续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达国家农业增产份额60%~70%依靠科学技术,然而目前我国农业增产技术应用只有40%,为了振兴农村经济,必须提高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劳动者思想文化素质,搞好农业科技开发与创新,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为此,必须普及中小学教育,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和使用增产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