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林业与低碳经济发展

时间:2022-07-29 08:42:13

当代林业与低碳经济发展

低碳经济是绿色生态经济,它的突出特点是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以其高效益、高效能、高效率的显著特征而有别于其他经济类型。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可以吸收碳汇,又是重要的排放源,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减缓和适应的双重功能。保护森林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森林质量建设现代林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

1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

1.1林业是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全球气候问题日益突出,对人类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发展低碳经济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问题所做出的正确选择。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森林通过碳汇功能,实时地调节气候,为生物多样性的存在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为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正因为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发展林业是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

1.2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自然生态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随着现代文明和科技进步,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的重要性。生态文明是以生态产业为主要特征的文明形态,支撑经济的产业形态是生态的、绿色的、环保的。林业既是自然生态,也是一种绿色产业,发展现代林业,就是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旨,按照林业生产固有的内在的规律和林业的基本属性,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完善的林业生态系统,实现产业中有生态,生态中有产业的复合型经济发展方式。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使生态文明建设有了物质依托,有了充裕的物质基础。完善的林业生态系统,形成了林业产业的生态化,使林业潜能的循环释放得到了促进和提高,林业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强有力的依托和保障。因此,我们说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物质基础。

1.3森林是实施新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资源当前,能源短缺和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和主要原因。开发利用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调整能源结构,解决生态问题的国家战略。森林是实施新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资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林业生产,有效地增加林业物质能源供给,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系统,保证和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发展林业低碳经济的现实途径

2.1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调整优化林业结构,是促进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需要,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调整优化林业经济结构,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和其他原料林建设,以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以新产品开发促进低层次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精深综合加工转变,向质量要效益。另外,要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花卉业,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开辟新的市场空间。这样,从原料加工、新产品开发、发展优势林业产品等方面,形成立体的、综合的林业经济结构,可以有效地延伸林业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增强林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林产品生产开发中,还应该实施大公司大集团发展战略,以企业布局和资产结构的调整,共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市场,提高企业专业化程度和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2.2加大科学研究,提供科技支撑林业低碳经济的发展,林业产业的发展,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都要依靠科技进步的力量。要深入开展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加强森林灾害发生机理和防控对策研究,加强全球气候变暖情况下森林、荒漠、湿地、城市绿地等生态系统的适应性问题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有效性的对策。对林业减排增汇的技术潜力与成本效益分析进行广泛的科学论证,并有效地指导现代林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森林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库的研究和开发利用,推进科技兴林、科技富林、科技强林的进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在科学理论的引领下,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现代林业的发展步伐。

2.3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低碳经济发展森林在维护气候安全、生态安全、物种安全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没有森林的调节和保护,我们生活的地球将千疮百孔,人类自身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林业发展是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前途与命运的大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一方面我们要节能减排;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因此,要广泛宣传林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广泛宣传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宣传发展林业低碳经济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发展现代林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的积极性,实现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的经济发展目标。

2.4大力开发与森林相关的生物质能源,建立新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目前,与森林相关的生物质能源的开发还处于起始阶段,大量的生物质能源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被闲置或者白白浪费掉,森林自身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立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有关数字表明,我国森林林木修枝等所产生的生物质,木材加工等生物质废弃物,树木果实和天然树脂等森林衍生物,如果将这些资源的50%开发成能源,就可以替代6500万吨的石油能源。森利能源的开发利用,有着潜在的可资利用的广阔空间。要探索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实现形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挖掘内生的潜在的资源能源,形成共生效应,不仅可以形成循环经济,并可为林业发展创造新的商机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