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资源诅咒地区经济科学发展论文

时间:2022-01-04 11:33:00

探究资源诅咒地区经济科学发展论文

关键词:自然资源,经济发展,资源诅咒,可持续发展

摘要:1970年以来的发展经验表明,资源富裕地区很少有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而资源贫乏地区却有快速增长,地区资源禀赋与经济增长之间形成悖论关系。这种悖论关系的形成,经济方面原因有,资源自身属性及发展中出现的贸易条件恶化、资源价格波动及生态破坏;而经济方面原因有,人力资本投入不足、政治影响以及不合理的制度安排。一般而言,富集的自然资源可以为地区工业生产提供充足的能源及各种原材料;资源丰裕地区还可以从矿产资源开采中获得收入以克服资本匮乏,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看,地区资源禀赋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悖论关系同样存在。占国土面积71.4%的西部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西部地区的经济水平却远低于资源相对匮乏的东部地区。

从世界各区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富集的自然资源可以为地区工业生产提供充足的能源及各种原材料;资源丰裕地区还可以从矿产资源开采中获得收入以克服资本匮乏,从而推动经济增长。然而,上世纪70年代后期特别是1970年~1998年,全球65个资源相对丰裕的国家中,只有4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博茨瓦纳)的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4%(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一些资源贫瘠型经济体却实现了经济的迅猛增长。

一、“资源诅咒”的经济传导机制

(一)贸易条件恶化

初级产品基本上都是缺乏收入和需求价格弹性的,这将导致富有的工业化国家和贫穷的初级产品出口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资本主义国际分工下形成“中心--体系”。

自然资源丰裕的国家(地区)利用自身的资源及劳动力低廉的优势,形成了以资源型初级产品出口为特征的贸易模式。但是,随着发达国家制成品的技术进步,初级产品相对于制成品而言,贸易条件逐步恶化,表现在:出口初级产品的国家与地区,其产品的价格长期不变甚至下降,而出口制成品的国家与地区,其出口价格却逐渐上升。主要原因:一是技术进步的利益在中心与之间的不平等分配;二是贸易周期对中心与的不同影响;三是初级产品不利的需求条件;四是在自由贸易条件下,当少数国家与地区利用自然资源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时,能够获得较多的比较利益,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地区进入国际市场,贸易条件就会持续恶化;五是生产初级产品的国家与地区,生产制成品的国家与地区,在市场上的地位有差别,前者在价格的谈判上处于弱势,加之国内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导致产品出口越多,价格越低,利润越少。

(二)资源价格波动

首先,在开放的国际市场中,由于资源产品的出口具有低价格弹性与低供给弹性的特征,国际市场的变化容易导致资源产品价格以及资源收入的迅速变化,从而引起利率与汇率的波动,增加了本国与外国投资的风险,从而不利于该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其次,就产业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来看,资源型产业是典型的上游产业。无论是产品的需求数量还是价格,都与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因此,其价格变动不仅影响资源型产业的产出数量和价格,还会影响到下游产业的生产数量与成本,进而影响到下游产业的投资;而下游产业主要是制造业部门,其发展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资源部门一般又是资源丰富国家的支柱部门,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资源价格波动直接影响财政收入的稳定。

(三)生态环境破坏

首先,资源型产业在开发过程中因为生产成本的低廉,容易形成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只注重数量增加,而不重视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提高。在我国表现为经济规模向发达国家迅速靠拢,但环境水平却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近似。

其次,资源部门在发展过程中引起的环境质量下降,不仅阻碍了地区资源潜在优势的发挥,而且往往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因为在资源富裕地区,大量资本用于开采方面的投资,而忽视当地环境的投入,对环保技术开发研究的关注不够,产生严重的后果,不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

第三,产业结构单一,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资源部门的大规模扩张通过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的转移,对其他产业部门产生挤出效应,导致资源部门的过度繁荣,而其他部门的不断萎缩。但是,资源型产业不是可持续发展产业,当资源接近枯竭时,单一的产业结构使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受到严峻的挑战,产生严重的环境问题,并由此引发了大量的失业和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资源诅咒”的非经济传导机制

(一)人力资本投入不足

在资源丰裕的国家中,资源性部门是资源和资本密集型部门,因为资源优势带来的较低生产成本,通过扩大资源开发规模得以快速繁荣。然而,资源部门的繁荣是以牺牲人力资本的投资为代价的。主要是因为自然资源获得的成本低廉,降低了人力资本回报率,再加上资源性部门的高利润和费资源性部门的缓慢发展,必然使得对于高人力资本的劳动力需求下降,薪金收入并不高。教育投资的回报率下降,人们投资教育的积极性不高,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就会受到抑制。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人力资本优势的发挥,从而减少了教育投资的激励。形成资源排斥其他生产要素的逆向发展态势和低效率资源配置机制。

人力资本投资不足,一方面,使得资源部门的生产效率无法提高;另一方面,影响其他部门特别是制造业部门的人力资本构成,也会降低生产效率,导致该部门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低下,从而影响工业化进程的顺利完成。资源部门的过度繁荣与其他部门的衰弱导致产业结构的单一化,在形成对资源的路径依赖以后,会面临资源枯竭时的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问题,从而影响该地区经济持续发展。

(二)政治环境影响

首先,资源丰富的经济体会使得某些企业宁愿以寻租的方式获得收益。使得现有资源逐渐集中到少数企业或个人手中,形成垄断,并引起收入差距扩大,社会不稳定。

其次,政府在巨额的“资源租”上管理不善会产生“诅咒”现象。资源丰裕国家将“资源租”用于公共投资的,则不会存在资源“诅咒”的问题,而将“资源租”用于消费的,容易因为资源部门暂时的繁荣而牺牲经济长远的发展,形成资源“诅咒”。

第三,遭受“资源诅咒”的资源丰裕的国家与地区,都有较低甚至负的实际储蓄,从而阻碍了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大量投资。资源丰裕国家与地区的储蓄和投资要增长,与政府部门对经济的干预有较大关系。政府政策的不可持续性会影响到投资效率,增加资源投于未来的经济风险。一般而言,具有服务意识的政府会形成稳定的政策,有利于形成较高的投资率和储蓄;而倾向于短期行为的政府资源掠夺式开发,会出现较低的投资率和私人储蓄。

(三)不合理的制度安排

在资源丰富的国家与地区,政府往往缺乏制度创新的动力。政府几乎不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来促进非资源部门的发展,从而就能达到经济的增长。在产权制度不清晰、法律制度不完善、市场规则不健全的情况下,丰厚自然资源的收益提高导致寻租利润提高,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掠夺性开采,而且还会导致资源行业的人为垄断。需求的外部性又会导致对制造业部门产品需求的下降,阻碍技术进步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社会福利的增加。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看,特别是资源产权的不合理更易滋生腐败,导致竞争主体之间的不公平,妨碍市场秩序的有效运转。

三、政策建议

第一,以新兴产业为导向,逐步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资源相对匮乏的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我国中西部地区尽管拥有丰裕的自然资源,但产业结构相对落后,采掘业产值比重较大,具有较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发展程度较低,这直接导致了矿产等原材料或初级产品在西部地区的工业产品中所占比重太高。因此,在转变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目标下,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势在必行。具体而言,可选择培育和扶持旅游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并促使其逐步替代原有产业。

第二,全面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克服人力资本“挤出效应”。新增长理论认为,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与劳动、资本一样,都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甚至前者较后两者更为重要。中西部资源富集型地区人力资本水平较东部地区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而广义上的人力资本水平不仅包括教育投资程度,劳动力受教育水平,还涵盖了研发能力等。因此,只有全面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才能有效提高资源型地区人力资本水平,从而克服人力资本“挤出效应”。

第三,强化“资源租”的使用监管,提高“资源租”的使用效率。对于资源型地区而言,数额庞大的“资源租”作为其特有的收入显得尤为重要。从我国实际地理状况看,资源富集的西部地区较其他地区自然条件更为恶劣,缺乏地理区位优势,由此带来的基础设施水平低下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增长的瓶颈。而“资源租”则可以为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水平提供资金保障。这就要求“资源租”的使用必须科学合理,通过切实可行的机制设计强化其使用监管,减少消费性支出在“资源租”使用中所占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