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区域特色的动漫产业发展论文

时间:2022-11-24 11:51:00

剖析区域特色的动漫产业发展论文

摘要直辖十余年来,重庆动漫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举土地域文化特点的领悟及其重要作用的认识似有待深入,产业链中也存在一些急待破解的难题与短板,本文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梳理、分析,寄望于对当前尚处探索阶段的重庆动漫产业及其发展路向提供可资借鉴之所在。

关键词:重庆动漫产业;地域文化特色;产业链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与地区间的融合与竞争也在各个层面间展开,文化作为“软实力”在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比拼中的重要作用也日渐凸显,并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动漫产业,作为艺术,技术与营销三位一体的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已然成为全球新兴的创意文化产业的生力军和典型代表之一,而其创造的巨大产值更令人瞩目。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动漫产业业已成为其第一大或支柱产业。

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对于推进动画产业繁荣发展相关政策的强力支持,我国的动漫产业也步人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重庆也是如此。

1997年重庆直辖市设立以后,中央确定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位列城乡统筹发展实验区,超大型核心城市之一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极大提升重庆的重要政治经济地位,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重庆动漫产业的规模与速度、产值与效益也取得了长足进展,涌现了一批诸如重庆视美动画,乐乐熊卡通产业,意动影像,享弘公司等本土著名动漫企业。2007年8月,重庆被国家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相继建成了视美(影视)动漫基地、天健动漫基地、茶园动漫基地、高新动漫基地等四大动漫基地。重庆市还陆续出台了《重庆市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使用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鼓励和扶持我市动漫产业的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就如和美、日等国际动漫强国相较而言,中国动漫产业只是刚刚起步,比之东部沿海等相对发达的地域,重庆动漫的发展滞后性又尤为突出些,由于起步晚、基础薄弱,重庆动漫产业还存在总量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我们认为,在学习、借鉴动漫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成熟经验的同时。重庆动漫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自身特色定位,本土地域文化的指引和带动,产业链的紧密打造和相应政策和资金支持是必需的,也是指引包括动漫在内的重庆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独特地域文化特色的动漫路径

综观美日等动漫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除却先进的技术制作手段和完善的产业模式外,美国文化价值观念成熟的输出策略。日本对自身地域文化的深刻体认及在此基础上普世价值的构建显然也居功至伟,并业已成为两者动画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而,挖掘利用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已成为动漫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

文化是有地域性的。“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这不同的风俗习惯,又折射出不同地域人们的独特人文品格。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这个道理。它是某一地域的原住民千百年来在风俗习惯、价值取向、文学艺术,宗教信仰等方面趋同的集中反映,都有自身区别于其它地域的独有风貌和深厚的文化意蕴。地域文化是以“历史地理学”为中心展开的文化探讨,它至少有四个构成要件:地理环境,语言风俗,性格特征和文化心理。

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距今2~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末期,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公元前11世纪的商周时期,巴人在此建立了后为秦所灭的巴国。历经了秦时的巴郡,南北朝时的楚州,公元581年隋文帝改楚州为渝州,重庆始简称“渝”。公元1189年,宋光宗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重庆地区地处长江上游的丘陵山地,历史上远离中央集权统治,加之交通不便,经济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形成了以山地农业为基础的地域文化表现形态,是典型的“山高皇帝远”的所谓蛮夷之地。但偏远和蛮荒也铸就了纯净’、率真和粗犷的文化质素。形成了原住民重农喜渔、尚武厚义、崇鬼好巫的民俗文化传统。巴人血勇,巴蔓于割头谢罪,南宋抗蒙,明末抗清,近代抗日等壮怀历史都使这种不屈与坚韧彪炳于中华史册。但尚武并非这块土地文化内涵的全部。还有那蕴藏神韵的古老巴地。雄奇壮美而又不乏诡异苍茫的三峡孕育了多少“巫山神女”般的动人传说?峭壁突兀着的悬棺又隐含了几多让人意欲探究的神秘?还有鬼城丰都中各种鬼神故事的灵异……。不难想见,这些历史典故和人文遗存经过仔细梳理和适当改造,都是拍摄制作动漫影视片,开发网络游戏。主题游乐园区等动漫文化产品的绝好素材。并可为音像制品、玩具、图形知识产权产品等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提供良好的后续发展空间,从而形成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产品门类齐全、生命周期长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动漫文化产品体系。

二、地域动漫剧

宋末元初、明末清初、近代抗日战争承建国后三线建设等历史上这几次大规模移民活动所带来的对于重庆本土文化性格的冲击与交融无疑是影响深远的。不仅使巴蜀地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移民大省,而且在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使得重庆文化既承续巴蜀文化传统又兼容多种地域特色,红岩精神,三峡移民也彰显了巴渝儿女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和吃苦耐劳、坚毅务实的品性,孕育形成为重庆独特的文化品格。重庆人豪爽,地方观念淡薄、不排外的优点突出,但狭隘,粗俗,鲁莽的短处也客观存在。而重庆方言正是这些地域文化和民众性格的鲜明折射。

重庆人将本地方言称作“言子儿”,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什么“雄起”,“宝器”,“洗白”,“下课”等方言随处可闻,和”麻、辣、烫”的重庆火锅一样,个个鲜活生动,透着重庆人骨子里那种幽默率性。在巴蜀方言剧《傻儿师长》、《山城棒棒军》和近年大火的<疯狂的石头>中,这些巴俗俚语可说引爆了无数笑点。尤其是<麻辣小冤家》,这部由重庆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责任有限公司,重庆文广集团和四川美术学院强强联手组建的重庆视美动画倾力打造的开山之作,由热播方言剧《麻辣冤家》改编而成,播出后同样广受好评。渝派方言动漫剧借鉴真人方言剧的成功模式,将视点聚集于都市巷陌的普罗百姓,通过诙谐幽默的对白,与百姓日常生活贴近的剧情,将街坊邻人,小老板,棒棒军等社会阶层各式人等的琐碎生活及喜怒哀愁一一呈现为管中窥豹的地域文化切片,而成为重庆市井生活中的生动缩影。动漫剧《熊家婆》则是根据广泛流传于西南地区的民间传说改编,剧中有人们所熟知的熊家婆和麻老虎等角色,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本土动漫人在地域动漫剧路向上的探索与尝试是僖得大力弘扬的,因为将创作与重庆本土民风民俗结合的理念是对差异性创意原则最好的践行。可形成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特色独具的动漫产品类型。但在这一路向上,也应注意剔除历史形成韵码头文化等滋生的语言糟粕和地域民间传说中的封建迷信思想。

三、重庆动漫产业链的短板和优化路径

重庆动漫的产业链的问题和国内其它地区大致相仿,主要体现在动漫产业链的以下问题:

1、教学,研究环节与产业析出下游的严重脱节。动漫教育师资力量应予以调整、优化。

动漫产业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巨大潜能预示着整个创意文化产业的光明前景。开设有动漫专业或院系的重庆高校及招生人数也在逐年递增,需要指出的,这其中,也有个别出于迎合市场的需求和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院校。这些院校不顾自身办学条件,盲目跟风,仓促上马,拼凑师资;更有少数没有从事过动画制作及研究的人员俨然以动漫教学专家自居。院校中更为普遍的现状是: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创意性无从体现,课程设置的专业针对性和实践可操作性较弱,这也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这种种乱象的结果是使得本应发挥人才培养基础性作用,位处动漫产业链关键上游的教学,研究环节与产业析出下游的严重脱节,我们认为,优化动漫教育师资力量对于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各高校自身应对教学师资进行优化整合,而教育主管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对于高校动漫专业办学资质的评估监督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并建立相应的不达标高校动漫专业的退出评价体系。公务员之家

2、本土动漫人才的培养模式粗放,应充分发挥各高校的学科互补优势。

目前国内动漫创作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而随着我国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动漫专业人才的需求还将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而随着国内动漫产业朝向自身文化特色与创新意识的发展态势渐趋显明,在诸如选题策划、叙事谋篇、战略管理等核心原创领域,营销策划、职能管理等中层技术支持性层面的人才需求占比会逐渐加大,单纯操作型人才的需求一方面会相应减少,另一方面,对其原创能力必然会要求更高。基于此,在动漫人才培养路向上应充分发挥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在渝著名高校众多,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利用各自特色的教育,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发挥学科交叉的互补效应,如重庆邮电大学就可充分发挥其在3G等移动通讯领域的技术优势着力在手机动漫,网游动漫等交互领域的人才培养上主导话语权,而四川美术学院具深厚底蕴的视觉艺术传统和实力将可为创意先导的培养模式提供强大的支撑能力。院际间并可定期开展动漫教育交流,整合目前分散,各自为政的动漫教育现状,以缓解当下动漫人才培养的原创性高中级人才奇缺的结构性失衡突出的问题。此外,动画的文化产业属性。在商业娱乐性之外,对价值观念的传播和地域民族文化的承载也是题中应有之意。而目前重庆乃至中国动漫业机械地效仿动漫产业发达国家生产创作的艺术风格、技术、商业操作,以及策划管理系统。缺失自身中文化传统、地域特色的现状还未有大的改观。针对此种现状,对于自身民族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相关课程的引入与强化,并在课程实践中有意识的加以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3、动漫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析出能力较弱。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有待强化。

首先,重庆动漫公司虽近年来数量上有了较大发展,但大多是呈现小而散的状态,成规模,大而强的动漫公司较少,有产品析出能力的动漫企业就更是寥寥无几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和教学等上游产业的链接能力。其次,动漫企业的在创意设计阶段投入大,而在动漫衍生品的开发投入程度还远远不够,即使有小比例的衍生品面世,也往往因为欠缺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所导致的市场培育的不充分而反响平平;另外,衍生产品的制作开发或者因为相关动漫玩具公司的稀缺,或者由于动漫形象不具备衍生品开发的典型潜力而出现断裂和缺失,从而导致动漫产业运营模式上的盈利环节大打折扣;最后,动漫企业运营模式中盈利环节不明显,更极端的,只见投资不见回报的事例也时有发生,也让投资者普遍感到投资风险过大,这又导致雄厚的资本力量的缺位,进一步加剧动漫企业的融资难度。显然,这是一种无益于动漫产业良性发展的恶性循环。动漫各产业间存在着很强的关联度,这些本应协同发展的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缺位和短板,都会造成动漫产业的整体发展的不均衡而导致做大做强后继乏力。如何构建一条适合动漫发展的产业链,不仅是重庆,也是中国动漫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基于立足原创动画、开发衍生产品、构建完整产业链条的出发点,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①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我市动漫原创生产企业、动漫产业链上生产企业的做强做大。形成我市“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平台、社会共参与”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②完善出台重庆市动漫产业发展规划。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实施方略、政策措施、配套服务、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实现重庆市动漫产业产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持久发展。

③着力打造规模化动漫企业集团。建议以重庆有实力的动漫企业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资产为纽带,以品牌为核心资源。打破地区、部门、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对现有动漫资源进行资产整合,力争形成产业集群,加速推进重庆市动漫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④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创意风险基金”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文化产业。在此基础上与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文化产业投资战略联盟,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文化企业走上市和资本市场融资之路,解决动漫企业的中短期资金需求。

重庆动漫地域特色的探索,产业结构的优化之路必然不会平坦,但有本土动漫人艰辛践行的进取之心和不懈努力,有政府职能部门政策措施的大力支持和落实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重庆动漫产业定会走上快速,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